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业绩低迷 第一医药转型互联网成效存疑

2016-11-22 09:46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经营报》采访 史立臣

      10月29日,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医药”,600833)发布三季报,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28%,几乎与上个报告期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大涨28.05%,另外,第三季度营收同比还略有下降。

  有分析指出,通过分析财报可知,净利润涨幅明显主要是因为财务费用以及投资收益变动,业绩增长与公司日常经营关系不大。

  事实上,第一医药之前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营收和净利润都陷入了微张状态。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同比增长2.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1.26万元,同比增长3.96%。

就转型与公司发展相关话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致函第一医药董秘办,工作人员称“要等领导回复”,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第一医药在1994年便已上市,当时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公司名称于2002年9月19日正式变更为“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也随之变更为医药零售及批发,主营业务地区主要是上海地区销售。

  资料显示,公司是上海地区药品流通企业中的老字号,公司座落在南京路步行街上的第一医药商店,以零售单店面积超5000多平方米,经营规模近4亿元的业绩雄居全国零售行业之首。另外,我国第一家网上药店也是由该公司于1998年开办。

  然而,作为医药行业的的老牌企业,上海医药经营状况并未获得快速发展。记者梳理发现,2010—2015年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47亿元、12.68亿元、13.58亿元、13、48亿元、14.15亿元、14.91亿元,;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032.44万元、3674.87万元、3643.43万元、3426.68万元、3702.48万元、4116.85万元,整体增长缓慢。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第一医药目前总市值、净资产以及净利润分别为49.9亿、7.33亿以及4160万,而医药制造行业各项平均数据为151亿、35.0亿以及2.80亿,第一医药在统计的198家上市公司中三项指标分别排在175、168、160位。

       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负责人史立臣看来,第一医药发展缓慢跟其经营范围局限在上海有关,“两票制、营改增对大型医药商业企业而言其实是很好的机会。现在医药商业公司都在抢地盘,都在向外省拓展,反观第一医药,就围绕上海那一块转,近年来虽然也有走出上海的动作,但还是集中在上海,商业覆盖的面太小。”

       “经营的广度和深度决定营业额和经营状况,第一医药作为有一百多家药店的商业公司,在门店提升的同时还需要向外拓展。”史立臣对记者表示,连锁药店布局“互联网+”实际上都是辅助性的,还是要向全国市场进行拓展。

 作者:中国经营报记者 黄波,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汇集了众多医药、医疗和健康行业内的专家和实战人士,创始人史立臣领导的团队为医药、医疗和健康企业提供战略规划、转型升级战略、营销战略、新营销体系建设、产品战略、产品策划、集团管控、人力资源、薪酬绩效、并购重组、投融资支持、尽职调查等全方位的专业管理咨询服务。

鼎臣咨询业务电话:010-67157855    业务邮箱:bjdingchen@sina.com

官方网站:www.bj-dingchen.com    微信公众号:dingchenyiyao

Tags:互联网 经营 管理 医药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