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天目药业重组6年间6连败 主业盈利能力仍待考

2016-11-22 09:48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 史立臣

老牌中药上市公司天目药业(600671.SH)的重组又失败了。11月15日,天目药业发布公告称,终止其于8月份开始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而这也是天目药业在6年来的第六次重组失败了。

天目药业称终止此次重组是因为在交易对价和未来业绩等方面未能与交易对手达成一致。值得注意的是,天目药业近年来业绩惨淡,还曾被ST,多次遭到证监会警告,并爆出欠薪等问题。在业绩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何扭亏为盈防止再次ST,恐怕是天目药业当前的头等大事。

 

重组标的GMP证书曾遭收回

天目药业本次重组的标的分别为:安徽广印堂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印堂)、海南伊顺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顺药业)以及吉林吉春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春制药)。

对于本次重组失败的原因,天目药业解释道,在重组进程中,伊顺药业在尽调、审计、评估后,在交易对价及方案细节中双方未能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广印堂在尽调、审计、评估后,标的资产未来业绩增长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吉春制药经尽调、审计、评估后,提供的财务情况无法满足评估测算,临时加价,且存在重大法律风险。综上,公司与交易对方未能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导致公司不能在承诺的停牌时间内完成预案的披露工作。公司及相关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则注意到,标的资产吉春制药此前曾因违法违规生产而被收回GMP证书。

今年3月份,CFDA公告称,经厦门市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8家企业生产的部分批次胃康灵胶囊中检出白芍药材原粉的显微特征,提示企业可能存在违反生产工艺要求,使用白芍药材原粉替代白芍提取物投料的情况。在被点名的8家企业中,吉春制药的名字也在其中。

CFDA同时表示,相关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采取要求企业立即召回产品、暂停生产销售的措施,以控制风险。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依法收回吉春制药等3家企业的药品GMP证书。

吉春制药被收回GMP证书,天目药业本次重组失败是否与此事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15日在上班时间多次致电天目药业证券部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

 

为何6年间重组6连败?

杭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全国第一家中药制剂上市企业,光环渐去后,这家老牌上市公司却让人嘘唏不已。

2009年,天目药业净利润为-7531万元,2010年净利润为-883万元,在2011年天目药业“披星戴帽”变成了*ST天目。好在2011年实现净利润2644万元,成功“摘星”;但2012年净利润又亏损了8884万元,此后2013年再次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211万元最终摘帽。随后2014净利润为271万元,但在2015年再次亏损215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还是在没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下的数据,如果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从2009年到2015年中,只有2014年一年是盈利的。

今年,天目药业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三季报显示,截止今年第三季度天目药业营业收入为7769万元,净利润为负47万元,尽管亏损额度很小,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493万元。能否在第四季度成功扭亏为盈避免再次被ST,将会是天目药业接下来面临的一大考验。

事实上,在主业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天目药业也数次企图通过重组来提升业绩,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2010年起,天目药业共发起了六次重组,但全部失败。其中最近一次是在今年4月,天目药业称与交易对方(科泰生物)对于本次重组完成后标的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及管理层设置等事项产生分歧,虽经交易双方多次努力、深入沟通,但最终未达成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5月,杨宗昌取代天目药业原实控人宋晓明成为天目药业的实际控制人。然而2014年4月,宋晓明创立长城汇理并购基金,举牌天目药业。此后,双方便开始了漫长的拉锯战。

就此,北京鼎臣医药咨询管理中心创始人史立臣11月15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目药业本身经营存在问题,除了几个主打药品之外,其他产品太散,而多次重组失败显然受到了股权争夺的影响。在资源整合,置入置出,股权稀释等问题上,如果自己内部都不能达成一致,必然给重组带来困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汇集了众多医药、医疗和健康行业内的专家和实战人士,创始人史立臣领导的团队为医药、医疗和健康企业提供战略规划、转型升级战略、营销战略、新营销体系建设、产品战略、产品策划、集团管控、人力资源、薪酬绩效、并购重组、投融资支持、尽职调查等全方位的专业管理咨询服务。

鼎臣咨询业务电话:010-67157855    业务邮箱:bjdingchen@sina.com

官方网站:www.bj-dingchen.com    微信公众号:dingchenyiyao

Tags:重组 医药 管理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