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鱼跃医疗拟8.6亿收购国内消毒龙头 溢价率超400%扩张临床耗材

2016-11-23 11:33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核心提示:家史立臣11月1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用消毒市场不小,但若是想通过手术器械与医用消毒相结合,甚至是外包,首先要看政策上能否允许,其次是医院本身有专人负责相关事务,不一定愿意再花钱。而在家庭消毒上,尽管市场不小,但多为区域性的,且受到价格因素的限制,但器械耗材尤其是一次性耗材的市场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   史立臣

鱼跃医疗11月16日公告称,拟以8.6亿元收购上海中优医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优医药)61.6225%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优医药将成为鱼跃医疗控股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优医药主营医用清洁消毒、工业清洗消毒及个人护理类,为国内消毒领域龙头企业。而鱼跃医疗则对此表示,此项收购将保障其在临床耗材上的迅速扩张。


标的溢价率超400%

据公告披露,鱼跃医疗拟以8.6亿元从卞雪莲、银领资管、中优绿色、中优健康、联康创投、亦康环境、抱朴安第斯、朴远优诗美地和盛屯矿业手中收购中优医药61.6225%的股份,交易对价将以现金形式支付,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鱼跃医疗控股子公司。

据了解,中优医药1988年由第二军医大学创建,后改制为民营企业,1998年成为消毒行业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用清洁消毒、工业清洗消毒及个人护理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是中国院内传染病防控与感染控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特别是在手部和皮肤消毒领域。

公告显示,中优医药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4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亿元、2.8亿元以及1.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07万元、5098万元及2329万元,其营收主要来源于手部与皮肤消毒产品、器械与物表消毒产品、消毒配套器材与系统的销售收入,其中手部与皮肤消毒产品占营业收入7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经收益法评估,截至2016年4月30日,中优医药的股东全部权益在持续经营条件下的评估价值为14亿元,增值11.3亿元,增值率422.32%,其66.6225%股权的评估值为8.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易前,卞雪莲直接持有中优健康95.00%的股权,持有中优绿色99.00%的出资,持有亦康环境100%的股权,系中优医药的实际控制人。

记者注意到,卞雪莲此前以其持有的中优医药2000万股股份向上海国药、上海圣众提供股份质押担保;以其持有的中优医药800万股股份向江苏毅达提供股份质押担保,卞雪莲则承诺自第一期转让款支付日起5个工作日内,应促成其所持标的公司2800万股股份上的质押得到解除。


意在扩张临床耗材

鱼跃医疗最新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5.7亿元,净利润1亿元,2016年截至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0亿元,同比增长22.41%,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30.11%。根据其2015年年报显示,其家用医疗产品占营收达到45.06%,医用临床占18.95%。

鱼跃医疗表示,在收购中优医药控股权后,能不断丰富上市公司在医院临床领域的产品品类,契合上市公司战略,有利于不断加强上市公司在医院临床的学术积淀和品牌认可度,实现上市公司各部门医疗临床资源的共享和促进,保障上市公司在临床耗材领域的迅速扩张。

兴业证券分析师11月16日所发布的研报认为,完成中优医药的收购将进一步提升鱼跃医疗在手术器械板块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协同开拓市场,极大丰富上市公司在美好生活板块的业务。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史立臣11月1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用消毒市场不小,但若是想通过手术器械与医用消毒相结合,甚至是外包,首先要看政策上能否允许,其次是医院本身有专人负责相关事务,不一定愿意再花钱。而在家庭消毒上,尽管市场不小,但多为区域性的,且受到价格因素的限制,但器械耗材尤其是一次性耗材的市场较大。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汇集了众多医药、医疗和健康行业内的专家和实战人士,创始人史立臣领导的团队为医药、医疗和健康企业提供战略规划、转型升级战略、营销战略、新营销体系建设、产品战略、产品策划、集团管控、人力资源、薪酬绩效、并购重组、投融资支持、尽职调查等全方位的专业管理咨询服务。

鼎臣咨询业务电话:010-67157855    业务邮箱:bjdingchen@sina.com

官方网站:www.bj-dingchen.com    微信公众号:dingchenyiyao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实习生 韩娇娇,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Tags:并购 管理 医疗 史立臣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