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一票制」真的来了!药企还有活路吗?

2016-11-24 09:15 点击:

核心提示:“一票制”目前对于全国来说还算是较新鲜的字眼,但是,对于福建省来说,这已是众多药企的心头之痛。

“一票制”目前对于全国来说还算是较新鲜的字眼,但是,对于福建省来说,这已是众多药企的心头之痛。

近日,有业内人士反映,一份福建省卫计委医院管理局戳红章,名为《关于省属公立医院基础输液确标的通知》的内部文件,直接下发到医院,文件明确要求医院根据第一、二批基础输液限价挂网结果进行选择采购,医院和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严格执行“一票制”。

面对这份严格执行“一票制”的文件,许多药企都感到忧心忡忡,无奈表示,这根本是不可能的嘛!

“一票制”是地方保护?

对于福建省基础输液的“一票制”,许多业内人士的第一反应是地方保护。

在今年5月发布的《常用基础输液采购办法》明确规定,“按照“一票制”要求,实行省级限价挂网,片区集中确标,医疗机构直接采购”。而在此前片区确标的通知中,亦明确提到“按照就近便利、相对集中、保障供应的原则确标”。

据查询,福建省共有海王、福鼎康乐、三爱、天泉、柏桐堂、南少林6家输液生产企业,年产能约3.5亿瓶(袋)。南少林在今年5月被收回GMP且责令停产,且不计算在内,其余5家企业年产能也达到3亿瓶(袋)。从市场层面看,这个产能,足以满足福建省的市场需求量。

从政策层面看,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基础用药,增加当地政府税收等,基础输液采购偏向于本省企业,合情合理。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福建的“一票制”可能就是政府为了保护本省企业而设置。

“一票制”容易吗?

根据福建对“一票制”的要求,医院应与生产企业直接签订购销合同,开设往来账户直接结算。从字面上看,“一票制”没有任何问题,且生产企业开具一票从具体操作上基本没有困难。但是,必须要注意到,一个药品流通中不可或缺的环节——配送,真的没有问题吗?

1、使用配送企业

医药行业人士都知道,药品要从生产企业到达医院,一般会经过配送企业,由配送企业将药品送至医院。选择配送企业的话,那药品必须先入库配送企业,但是入库就得有合同、有发票。那么问题来了,在“一票制”的要求下,生产企业直接和医院结算,配送企业不能开票,医院也不能接受配送企业的票据。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生产企业仍然用配送企业的话,就变成异地设库了,这是可是违法违规的!

2、药企自行配送

当然,也有少部分药企是有能力自行配送的,这是符合“一票制”的要求。但是,如何保证货物的及时配送?在满足国家相关法规的前提下,生产企业的配送能力能够辐射到县乡一级的卫生医疗机构吗?

基础输液作为用量特别大的药品,医疗机构一般不具备大量存储的条件,每周至少采购两次。如遇到是偏远山区,要货计划特别零散,很难保证到货的时效性。配送不及时,一旦被医疗机构投诉,高额的保证金被扣,还可能面临踢出市场的处罚,更加得不偿失。

从目前国内现状来看,没有一家生产企业有能力将自己的货物直接配送到县乡一级医疗机构,即使是本省的企业,也无法完全做到自行配送。

3、第三方配送

药品生产企业要做到合规的“一票制”,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找获得医药物流资质快递公司,如顺丰等作为第三方配送。

使用顺丰等第三方配送,可利服务网点覆盖全国的优势,解决偏远地区基药配送问题,全力保障运输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一个问题,就是高昂的配送费用。上文已经提到,对于基础输液医院每周至少采购两次,这么频繁的配送下,产生的配送费用可想而知。

而且,对于基础输液来说,质量重,价格低,一件货也就是几十块钱,价格几乎和矿泉水不相上下,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根本无法承受使用第三方物流的配送费用,且第三方也可能不愿意干。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完成“一票制”落地的地区有龙岩、福州、平潭,但是三个地区的基础输液配送方式均是五花八门,很难做到完全合规的“一票制”

绝大部分药企都是更青睐于选择用商业配送企业的。但是目前,对于药企而言,没执行“一票制”,依旧按照原来商业配送的“两票制”,将违反招标规定;若药企执行“一票制”,但配送还是委托商业配送,这就是违法违规。没有配套的解决办法,执行“一票制”存在的问题也将一直存在。

这样下去,药企还有活路吗?

来源:来源:赛柏蓝    作者:半夏

Tags:票制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