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鼎臣咨询:药企信息化升级策略

2016-11-24 11:18 作者:史立臣 点击:

药企的信息化升级中,本文不讨论一般常用的如内部信息管理,而是从很多药企没有但非常重要的方面进行讨论,以便药企信息化的升级。

  (一)通过信息化实现对外部信息管理

  现在很少有药企对外部信息整理并形成报告,这是非常错误的。外部信息可以决定药企决策的走向,可以清楚地让管理层判断某个经营活动是否有效。如果药企管理层和决策层每周都能收到一份外部信息的报告,就可以在信息完备的前提下做出正确的市场预判,从而制订正确的经营方案。

  鼎臣咨询医药战略规划中心建议,一般可以由市场部和战略部门在各自对应的领域,根据前端销售人员定期定向提供的信息和从互联网上收集的相关信息加以整理、统计,每周做出一份详尽的市场分析,有利于药企及时、有效地分析市场动态,掌握市场信息,做出正确的决策。

  药企的外部信息报告系统整理不要千篇一律,不要走形式,要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由高层定制。比如某个时期,高层特别关注某类疾病药品的研发情况,就需要增加相关内容。

  (二)建立药企完整的信息化平台

  由于药企的经营人员分散在各个集团下属企业,或者营销人员分散在各地,通过邮件和电话交流不仅速度慢,内容也有限制,药企最好建立几个平台。比如决策层交流平台、管理层交流平台、营销人员交流留平台、采购人员交流平台、某项目交流平台,这样可以强化各下属企业之间、集团高层之间、营销人员之间的信息交流,甚至可以进行视频会议。

  平台建设可以用现在很多免费的平台,比如今目标软件,也可以建设内部网络。有实力的最好建设内部网络,这样可以防止商业秘密泄露。

  鼎臣咨询医药战略规划中心专家史立臣认为,药企可以从财务管理信息化入手,逐步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办公自动化系统、资源共享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网络营销系统与电子商务。在各系统逐个成功对接后,自然便形成了完整的企业信息化平台。

  (三)通过信息化升级全面实施业务流程重组

  现在的信息技术非常有利于药企进行管理和决策层面的提升。通过信息化技术,可以把先进的管理理念逐步引入药企经营管理,可以帮助药企逐步通过业务流程重组建立现代企业的管理体系。

  鼎臣咨询医药战略规划中心专家史立臣建议,药企可以在信息化基础上,对原材料采购、生产、仓储、物流、销售、营销、财务、人力资源、薪酬绩效等进行深度开发,建立对药品研发链、仓储运输链、生产制造链、营销链的支持系统。扁平式的组织结构为信息技术的应用提供了组织保障,而信息技术又为企业提供了高效快捷的操作空间。

  (四)帮助药企充分应用医药电商

  现在很多药企都迷惑是否要介入医药电商,尤其在国家处方药网上销售政策不明朗的前提下,更是踌躇不已。其实药企有些多虑了,医药电商或者互联网+不过是一种经营工具而已,就像我们的信息化平台一样。药企不是要考虑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要考虑根据自己的发展战略,怎样利用互联网+或者怎样利用医药电商的问题。

  换一个角度考虑问题,也许就不难想清楚是否要做医药电商,是否要做互联网+了。

  现在是信息大爆炸的年代,互联网的全球性普及,为药企进行品牌建设、渠道建设、产品策划等都提供了很好的路径。鼎臣咨询医药战略规划中心建议,药企应该积极建设自己的医药平台,再充分利用第三方的各种平台,打造药企具有竞争力的综合性平台。通过综合性平台的构建,对接市场、医疗机构和合作客户的平台,形成平台竞争态势,从而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所以,药企一定要把互联网或者医药电商各种平台充分利用起来,逐步构建自己的综合性平台。这已经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经营工具,尽可能拓展经营业务。

  本文节选自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史立臣史立臣(微信公众号:dingchenyiyao)《医药企业转型升级战略》,本书已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出版发行,各大电商平台均有销售。欢迎转载分享。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汇集了众多医药、医疗和健康行业内的专家和实战人士,创始人史立臣领导的团队为医药、医疗和健康企业提供战略规划、转型升级战略、营销战略、新营销体系建设、产品战略、产品策划、集团管控、人力资源、薪酬绩效、并购重组、投融资支持、尽职调查等全方位的专业管理咨询服务。鼎臣咨询业务电话:010-67157855 业务邮箱:bjdingchen@sina.com

  官方网站:www.bj-dingchen.com

Tags:信息化 管理 药企 咨询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