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营销技巧

消费的三个阶段

2016-11-28 13:39 作者:韩亮 点击:

合效策划  孙煜

导语:

世界上有三样善变的东西:

女人的哭笑、济南的天气和消费者的心理。

今天,借助几个例子,

煜议与你聊聊消费者的心理。

都说中产阶层崛起,消费在升级。从房子到汽车,从衣服到果汁,各个厂家都忙着换包装、提价格。这,真的对了吗?消费升级又到底是怎么一个概念?

前二十年,中国家庭由贫困向温饱大步迈进,消费者消费的是产品功能;前十年,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文化氛围、攀比心态,消费者消费的是品牌;现在,消费者消费的是自己。

消费功能

从自行车到彩电,从军大衣到手表,近二十年,中国消费被贴上“排浪式”的标签。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在其中,像VCD、复读机、纯净水等一大批“新产品”迅速的占领市场。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从县城到乡村,一批批没见过、没用过的产品进入千家万户。往往,一个大家庭、上下楼邻居,甚至一个村,购买的都是同样的产品,即使不同品牌,也是外观、功能基本相同。此阶段,消费者消费的是产品本身,要的就是产品功能。

消费品牌

基本使用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各产品之间开始出现差异。同样是自行车,捷安特比凤凰牌更加时尚;同样是冰箱,海尔比美菱更加可靠;同样是洗发水,海飞丝比好迪更加招人喜欢。消费者的消费进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时代。再向后发展,品牌被赋予情感因素,百事可乐代表青春梦想,耐克代表“just do it”。消费者购买A不购买B,更多的是对背后品牌文化的追求。

消费自己

时至如今,消费者对说教的品牌也不再买账,转而开始消费自己。还是先举几个例子。好声音中夺得亚军的是个性张扬的吴莫愁;今麦郎新出的瓶装水产品叫做“凉白开”;设计师品牌出现在街头巷尾、天猫京东,并且占据越来越大的销量。再比如说,各位看官看看自己的朋友圈,你转发的文章都是什么样的。首先,必须是你认为确实有料的;其次,这篇文章更多的表达了你自己的观点。

消费者不再是消费品牌,而是借品牌来表达自己。消费者穿上棉麻的传统服装,表达自己追求宁静;消费者宁肯自行车通勤,不再开车,表达自己环保;消费者素食,表达自己的养生、心灵追求。

从消费功能,到消费品牌,再到如今的消费自己。动力不止来自于物质丰富后的消费升级,更来自于消费者自我意识的觉醒。中产阶层有更高的消费能力,但不是冤大头,他们不是买更好的产品,而是购买更适合的产品。

话说,如何留住一个好员工。就两点,给他梦想与金钱,并且,想要发展的给梦想,想要物质的给金钱。同样,如何留住一个好顾客,别再抱着功能包装不放,也别自吹自擂我是世界第一。破解之道如下:

合效策划友情提醒:消费者爱品牌,但更爱的是自己。

孙煜友情建议:穿消费者的鞋,走消费者的心。

中国十佳策划机构—合效策划首创系统营销理论,更多原创思想,请关注“系统营销”微信公众号。

 或咨询0531-88887610.

Tags:消费 消费者心理 合效 系统营销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