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业绩下滑明显 康恩贝拟3.45亿元转让珍诚医药股权

2016-12-12 11:31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史立臣

花了5.03亿元买下浙江珍诚医药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诚医药)57.25%

股权不到两年,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恩贝)如今却打算按原来购买的价格打七折抛售资产。

康恩贝(600572)12月7日晚公告,公司拟向浙江博康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康医药”),转让公司所持全部珍诚医药57.25%股权,转让交易的金额为人民币3.45亿元。

康恩贝称,根据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本次交易如获准在2016年底前完成交割,公司将产生投资损失约4000万元。

究竟是何原因让康恩贝在短短收购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宁愿短期损失4000万也要甩掉珍诚医药这个“包袱”。

“主要还是本身没有什么业务。”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微信公众号“鼎臣咨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做B2B业务的线上医药平台基本没有盈利的,在现行的医药销售机制下,也没有看到类似平台盈利的模式,康恩贝剥离珍诚医药也就没有什么悬念。

转让互联网+公司

康恩贝公告显示,公司于2014 年 12 月以现金 27,115 万元受让了珍诚医药30.81%的股权。此后,又于2015年6月以现金 23265 万元收购该公司 26.44%的股权,合计投资50380万元持有珍诚医药57.25%计9160万股股份。而珍诚医药也自2015 年 6 月起纳入康恩贝合并报表范围。

是什么样的公司吸引康恩贝先后两次购买其股权呢?

资料显示,珍诚医药公司是一家医药健康电子商务及渠道增值服务运营商,主要通过电子商务开展药品、医疗器材等的批发、分销等业务。而该公司拥有自主开发并运营的医药B2B 电子商务平台——“医药在线”。

在康恩贝第一次收购珍诚医药30.81%的股权公告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珍诚医药在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361万元和3506万元,在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也实现了1665万元。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康恩贝决定再次对珍诚医药26.44%的股权进行收购,当时,评估后标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8.8亿元,评估增值4.65亿元,增值率更是达到了112,18%。

先后两次的收购,公司共斥资了5.03亿元,公司称,收购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康恩贝的营业规模、盈利能力以及市场地位,同时,也是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医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布局利用互联网推动业务发展。

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受2014年下半年以来央行连续降准降息的货币政策变化、药品互联网网上销售政策收紧、医药流通领域改革“两票制”措施的推出、医药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内部管理问题等因素的影响,原本作为公司新盈利点的珍诚医药陷入了业绩不断下滑的“泥潭”。

2015年度珍诚医药未完成预计的经营业绩,据康恩贝2015年财报显示,从收购日起至2015年底,珍诚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4.33亿元,净利润2059.50万元,与2015年度预测净利润数5295.11万元差距较大,仅达成预测净利润数的51.92%。

而2016年1-10月经营业绩也未达预期,亏损1697万元。

内生增长仍乏力

记者了解到,珍诚医药在线于2014年获得互联网药品交易B证,具备与其他企业进行药品交易服务的资格。有业内人士指出,“从长线来看,只拥有B证的企业在盈利模式、运行模式存在一定的硬伤。”

鼎臣咨询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史立臣也表示,从整个线上医药B2B企业来看,整体缺乏盈利的模式,“抛售珍诚医药是必然的,但抛售以后康恩贝业绩短期内仍然难有起色。”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史立臣指出,作为中医药的企业,近年来康恩贝大力收购众多医药资产,旨在提升规模和盈利能力,但其发展思路反而有些不清晰,“康恩贝做中医药起家,但这几年过来除了收购资产就是搞线上平台,反而内生的产品研发几乎没有。”

记者翻阅康恩贝相关公告发现,2016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50亿元、3.07亿元,旗下10家主要子公司中,有6家子公司均是对外收购而来,这6家子公司上半年合计贡献的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0.08亿元、2.33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康恩贝原有业务收入、净利润分别只有10.42亿元、0.74亿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早先就有媒体质疑,康恩贝投入明显不足,公司2016年上半年研究开发费用 611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仅有 1.97%。相比恒瑞医药等医药类上市公司,康恩贝的研发投入明显偏低,长期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等。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12月8日多次致电康恩贝董秘办电话,询问有关剥离珍诚医药的同时,在对外收购及内生研发上公司是否有全新的布局,不过电话均未能接通。

不过,鼎臣咨询医药战略规划专家史立臣对记者指出,近期来看,康恩贝剥离珍诚医药并不能对业绩产生多大提振,新药的研发和推广,需要一定的周期,短期内做不到提升公司业绩的效果。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汇集了众多医药、医疗和健康行业内的专家和实战人士,创始人史立臣领导的团队为医药、医疗和健康企业提供战略规划、转型升级战略、营销战略、新营销体系建设、产品战略、产品策划、集团管控、人力资源、薪酬绩效、并购重组、投融资支持、尽职调查等全方位的专业管理咨询服务。微信公众号:“鼎臣咨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实习记者 吴凡

Tags:医保 药物 目录 公司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