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辅助用药要遭殃!1010个临床路径发布

2016-12-13 13:34 点击: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医改的核心就是破除“以药养医”!医疗控费、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是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采取了多个医疗改革具体措施,如降低药占比,加强对辅助用药的监管等等。

目前我国医疗改革进入深水区,医改的核心就是破除“以药养医”!医疗控费、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是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采取了多个医疗改革具体措施,如降低药占比,加强对辅助用药的监管等等。

近日卫计委官网发布《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实施有关病种临床路径的通知》,一口气将1010个临床路径公布在中华医学会网站。一次性公布如此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该项措施对我国庞大的辅助用药市场是致命一击!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官网发布《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实施有关病种临床路的通知》,一次性将1010个临床路径公布在中华医学会网站,供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参考使用,部分疾病还分为城市公立医院临床路径和县级医院的临床路径两个版本,更大程度上的考虑了临床路径的可行性。

虽然该通知发布的内容要点有四项,但是笔者认为其核心可以总结为一点:遏制医疗费用的不断上涨,提高卫生资源的利用率。

临床诊断路径一旦在各级医院开始严格执行,要提高医疗费用的使用效率,必定要削减药品费用支出。缩减医药费用,改变“以药养医”的机制也是国家医疗改革支持的方向。

而在我国药品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安全无效”的辅助用药。目前我国辅助用药的市场非常庞大,很多医院销售量排前十的大都是辅助用药。辅助用药占医院用药的比例有的甚至高达60%至70%。那么,在制定临床路径表单时,必定会加强辅助用药管理。卫计委一次性发布如此之多的临床路径,列入的辅助用药品种必定会大大增加。

辅助用药/监控药品清单频繁被开出

截止目前,网上关于辅助用药目录的清单主要有两个版本一个是180个,一个说是217个,究竟哪个更为权威,笔者难以在此做出定论。但是,自2015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省市区出台“辅助用药目录”或“重点监控药品目录”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北京&安徽

北京是最早网传“辅助药目录”的省区市,网上流传目录列出的21个辅助用药品种,大多数为注射液,而且为临床使用量较大的“大品种”。这一流传虽然未被北京市医管局的官方认可,但安徽省却明确将这21个品种列入辅助用药目录进行监管。

河北

2015年12月,河北卫计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临床合理用药工作的通知》。对使用量居于前列、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用药和抗肿瘤药、辅助用药等加强管理。排名前20位的药品进行专项点评,连续三个月超常规使用的,停止使用,年度内不得恢复。

云南

根据网上的传闻,云南省注射用辅助治疗药品目录共有122个品种。除了许多临床常用的维生素类注射剂和其他辅助用药外,有48个品种是属于中药注射剂,占了近40%的比例,其中不乏中药大品种,特别是治疗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的品种。

福建

福建省将特定限价谈判入围的药品列入省重点监控使用药品。福建省特定限价谈判采购药品共收列41个品规,32个产品,都是注射剂型的辅助用药。谈判规则可谓杀招连连,目标降价幅度根据产品的不同分为5%、15%、30%三个档次。从目前公布的内容看来,41个品规全都遭到淘汰。

四川

2016年,网上流传一份四川省根据省药品招标平台采购排序情况、药品不良反应检测报告情况和临床实际所确定的首批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其中包含质子泵抑制剂、中药注射剂、辅助用药3大类25个品种。辅助用药类别有10个产品,都是注射剂型。

江西

2016年2月,江西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药械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用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医院3月底确定本单院辅助药品目录,严格辅助药品采购的种类和规格、数量、金额及比例,使用情况监测预警,最大限度地降低辅助用药的数量和比例,严格控制使用功效广泛的“味精”药和万能药。

湖北

2016年5月,湖北卫计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医院严格按照诊疗指南和临床路径遴选药品,优先选用基药、医保新农合药品及国家谈判药品,对临床疗效不确切的药品,禁止使用。严格控制抗肿瘤药物和辅助用药的品种数量,明确其分类使用原则和比例。医院根据该意见制定了各自的管理规定,对使用超量的科室和经销商均有不同程度的处罚。

山西

2016年5月,山西省卫计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辅助类用药管理的通知》,规范医疗机构辅助类用药管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医院要建限制辅助类用药的品种和品规数量,进行处方点评,从药品、医师、科室和科室主任综合干预,建立辅助类用药目录并定期上报使用情况。

辽宁

2016年6月,辽宁省发布《辽宁省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辅助用药预警和监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医院在排序靠前的药品中,遴选辅助用药重点监控目录,确定使用范围、品规、数量、金额及比例,进行分级管理和处方点评。

内蒙古

2016年7月,内蒙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辅助用药管理的通知》,明确“临床辅助用药是指有助于增加主要治疗药物的作用或通过影响主要治疗药物的吸收、作用机理、代谢以增加其疗效、降低毒副作用的药品;或有助于疾病或机体功能紊乱的预防和治疗药品。主要分为增强组织代谢类、活血类、神经营养类、维生素类、电解质类、自由基清除剂、免疫调节剂、新型糖类输液类、肠内外营养类、其他类等十类。

肿瘤中成药或成重灾区

既然越来越多的省市区开出了辅助用药的清单,那么下面我们重点看看受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中成药市场,有哪些药品的适应症中就明确提到是疾病治疗的辅助用药呢?笔者根据CFDA所批准的主要中成药品种,根据适应症进行筛选,超过170余个品种为中成药品种至少在适应症中提到“辅助”二字,笔者将超过10个品种以上的治疗领域分布情况及代表性具体品种总结如下,供读者参考:

企业应对措施的思考

笔者认为,制药企业只有从如下两个方面做工作,才能根本上避开被列入辅助用药的厄运!

1、加强临床疗效研究

药品之所以被列入“辅助用药”或“重点药品监控目录”,通常的理由都是该药的治疗疗效不确切,药理作用机制不明,且并非对因或对症治疗的药物。力争使药品的适应症疗效明确,而不是像上述所列的品种那样成为疾病治疗的辅助用药。

2、加强进入临床路径及疾病治疗指南的工作

当一个药品在疾病治疗指南或临床路径明确写明为辅助用药,或该药并没有被任何指南或临床路径推荐为一线或二线药物,那么处方医生就会认为该药品属于非一线用药甚至是辅助用药。

来源:赛柏蓝

Tags:用药 路径 临床 辅助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