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鼎臣咨询:中国的中药企业在做什么!!!

2016-12-15 10:06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的中药企业在中药领域做什么?

第一,中药现代化

什么是中药现代化?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专家史立臣查询了很多资料,发现有多种说法,也征询过很多中医的看法,而中医们也是各执一词。但有一点是有共性说法的,就是没有中医现代化,谈不上中药现代化,因为中药是中医疾病治疗的最主要手段之一。

鼎臣咨询医药管理咨询专家比较认可的一个说法是:中药现代化,简单地说,就是从传统中药发展提升到现代化中药。具体地说,中药现代化来源于传统中药的经验和临床,依靠现代先进科学技术手段,遵守严格的规范标准,研究出优质、高效、安全、稳定、质量可控、服用方便并具有现代剂型的新一代中药,符合并达到国际主流市场标准,可在国际上广泛流通。

这个过程就是中药现代化,其具体内容包括:中药理论现代化、中药质量标准和规范的现代化、中药生产技术的现代化、中药文化传播的现代化和提高中药产品国际市场份额。

中药总被攻击的原因最主要是因为中药疾病没有临床数据。中国目前有一些中药企业在宣称中药现代化,自称为中药现代化的领军企业,但细观其经营行为,好像距离所宣称的中药现代化距离甚远。

好在天士力有了实质性的行动。复方丹参滴丸已经开展全球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认证Ⅲ期临床试验在9个国家的127个临床中心顺利开展,已约谈病人数千人或到临床中心访问,筛选合格病人近千人,成功随机化入组病人700余人,病人入组进展顺利,至今未发生任何一例与实验药物或临床试验方案相关的不良事件。

但像天士力这样去做临床实验的中药企业还是太少,99%的中药企业并没有主动去做中药临床研究。因为没有临床研究数据,导致国内的中药走向国际困难重重。

所以,在目前的中国谈中药现代化基本是个伪命题。

第二,说中药就要谈到中药原材料

中国的中药原材料出了大问题。非法添加重金属、农残超标,中药材硫化,以假乱真等成为普遍性行为,几曾何时,在中药材市场购买合格的中药原材料成为奢谈。

2013年,绿色和平组织发布报告称,其购自九家品牌药店的多种常用中药材,超过七成被检测出多种农药残留。

中药材出问题,中药能不出问题吗?

  第三,中药饮片

2015年以来中药饮片企业被取消GMP(产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已经达到58家,占到了被收回GMP证书的绝大多数。

中药饮片企业涉嫌原料发生霉变变质、编造虚假检验报告、不按处方投料、对中药饮片染色等一系列违规行为。

第四,中成药企业

历年来,中成药企业屡陷“质量门”。重金属超标、产品致癌、造假、含有毒成分等现象频现。

<ul> <li>

北京某百年老牌中药企业在蜂花粉片添加甘露醇,地黄被检出不合格,多款药品存在朱砂成分,安宫牛黄丸被查出其猪去氧胆酸项目不合格。

</li> <li>

吉林某品牌制药企业别查出使用霉变中药材制作中成药。

</li> <li>

吉林省多家药企多个品种多个批次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且有一定的区域聚集性。

</li> <li>

云南某品牌药企5款中成药,因检测出含有未标示的乌头类生物碱,多种产品因质量问题或虚假宣传问题被列入“黑名单”、“黑榜”。

</li> <li>

广东某国有品牌企业的维C银翘片被曝出不仅原材料山银花因用工业硫黄熏蒸导致残留大量砷、汞等有害物质,而且成分与实际不符。

</li> <li>

湖南某中药企业被曝光其中药产品含一级致癌物质,其却从未披露过,也未在药品说明中揭示过致癌的风险。

</li> <li>

某品牌药企被爆两款产品铬含量超标,上了“黑名单”。

</li> </ul>

不胜枚举。

一家中药药企如果不以质量为第一生存的根本,而是以投机取巧、掺杂造假来获取利润,早晚都要失败。中国的惩罚力度让很多中药企业心存侥幸,获得了很多非法利润,但这种情况无法长久,因为如果继续这样乱下去,中国的中药就彻底没希望了。

为什么国民对中医中药的信任感逐步降低?为什么中国的中成药难以走出国门?为什么中药企业生存日益艰难?

因为不重视研发,不重视临床,不重视质量,不重视现代化生产工艺,不重视知识产权,不重视消费者的权益,这就是中国中药行业的现状。

我国中医药泰斗邓铁涛老先生不久前发出了洪钟般的警告——照此下去,用不了10年,中药将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

好在国家管理机构已经清醒,开始重拳治理,遵循习主席四个严格,健全飞行检查机制、健全监管机制,开始严厉整顿中药市场,从根源抓起。

只有这样,才能拯救中国的中医药,才能让国民服用质量有保证的中草药和中成药,才能让几千年的中药传承下去,才能让绝大部分遵纪守法的中药企业获得发展的机遇。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汇集了众多医药、医疗和健康行业内的专家和实战人士,创始人史立臣领导的团队为医药、医疗和健康企业提供战略规划、转型升级战略、营销战略、新营销体系建设、产品战略、产品策划、集团管控、人力资源、薪酬绩效、并购重组、投融资支持、尽职调查等全方位的专业管理咨询服务。微信公众号:“鼎臣咨询”官方网站:www.bj-dingchen.com

本文作者:史立臣(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医药营销专家,医药战略规划专家)

来源:“鼎臣咨询”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Tags:中药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