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雅培“变卦” 终止58亿美元收购美艾利尔

2016-12-15 16:47 来源:仪器信息网 点击:

核心提示:据多家外国媒体消息,12月7日,雅培公司(Abbott)正式宣布终止收购美艾利尔(Alere Inc)。

传闻还是成真了!

据多家外国媒体消息,12月7日,雅培公司(Abbott)正式宣布终止收购美艾利尔(Alere Inc)。

雅培已经向美国特拉华州的Delaware Chancery法院提交诉讼申请,要求在2017年1月下旬终止该项收购交易。相关诉讼副本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

雅培给出的“变卦”理由是,美艾利尔在收购协议达成后的10个月里频繁出问题,公司前景发生重大改变,又暴露内部控制的系统性失败问题,及缺乏足够透明度,雅培只能通过诉讼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美艾利尔则称雅培的诉讼完全没有法律依据。公司声明,已遵守收购协议中的所有条款,同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迫使雅培按照交易条款完成收购,以及保护股东利益。

回顾:厄运连连的美艾利尔

2016年1月30日,雅培签署协议,同意以58亿美金收购全球POCT霸主美艾利尔。美艾利尔在中国IVD市场中也占有举足轻重地位,此举引发业内震动。

然而这起交易宣布不久之后,美艾利尔就开始“噩运不断”:

2月,美艾利尔因其在中国和非洲的收入问题,延迟向证券机构提交2015年度财务报告。

3月,美艾利尔收到美国法院的传讯,对其在非洲、亚洲和拉美的营销活动展开调查。法院怀疑,美艾利尔与这些区域的代理商和医疗健康体系官员存在非法交易行为。

7月1日,美国法院再次传讯美艾利尔,针对其在德州实验室的医疗保险账单,以及可能存在的商业贿赂进行调查。

同月(7月),根据FDA要求,美艾利尔再度召回INRatio凝血分析仪。该设备此前已广泛使用,但被发现会得出一个错误的监测结果。

8月,美艾利尔终于公布2015年财务数据,三大支柱产品线营收全部下滑,并承认因内部管理漏洞,需要重新提供2013-2015年财务数据。

11月,联邦政府取消了美艾利尔重要子公司的医保赔付注册资格。

在短短10个月里,美艾利尔遭受了一系列阻碍商业发展的问题,包括财务疏漏、法院传票、贿赂调查、医疗保险作假嫌疑、产品召回等等。

并购交易:一波三折

坏消息不断,以至于尽管美艾利尔业务遍及全球,又是即时诊断的霸主,雅培作为买家很快就后悔了,该起58亿美金的收购交易也可谓一波三折。期间还夹杂着雅培其他几起购入卖出交易。

故事情节大抵如下:

1月底,雅培同意收购美艾利尔,称该起交易具有重要意义,将使公司诊断销售额增至70亿美元,且公司的基因突变测试大军中将新增测试心脏病发作、感冒和滥用药品的产品。

4月,雅培提出愿意付给美艾利尔5000万美元以终止收购,美艾利尔董事会拒绝。据报道,在当月雅培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收购美艾利尔是个“不适当”的计划。

4月底,雅培宣布同意以约2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圣犹达医疗公司(St.Jude Medical)。

8月,美艾利尔在特拉华州Delaware Chancery法院提起诉讼,指控雅培拖沓递交反垄断意见书以试图破坏收购交易,要求雅培执行收购协议。

9月,雅培同意以43亿美元卖掉旗下的眼科器械全资子公司AMO(Abbott Medical Optics)给强生。

10月,雅培宣布,一旦完成并购圣犹达,将以11.2亿美元出卖部分血管闭合和电生理业务给泰尔茂。

12月,雅培提起诉讼,正式启动终止收购程序。美艾利尔拒绝,回应将促使雅培完成并购交易。

对此,也有分析认为,美艾利尔还算不上不良资产,雅培也有可能是在创造不确定性,让美艾利尔的股票下跌,从而使其股东接受更低的收购价格。至于这场大戏的最终走向会如何,谁能现在就下定论呢?

Tags:艾利尔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