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大哥,不要再当药品的搬运工啦!

2016-12-27 15:23 作者:鄢圣安 点击:

大哥,不要再当药品的搬运工啦!

鄢圣安/

近期连着和几家医药商业公司做《OTC终端专业化推广》的培训,听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鄢老师,我们公司的业务员就会卖那些不挣钱的流通产品,自己代理的,需要推广的产品都不会卖,一个月卖个几十万,业务员还觉得自己了不得,可是公司根本没有利润,扣除费用,都是赔钱的。”,我说:”不,说的难听点,他连流通普药也不会卖,要是价格高一分钱他都会回来告诉你,卖不出的原因是价格贵。”,他说:”对,对,对!”。听到这里,我没有笑,我想,看到这篇文章的80%的商业公司的业务员都会有相同的感受!只卖不挣钱的普药产品的业务员,就是药品的搬运工!而我们卖药的在当下真的不缺搬运工啦!为什么?我来一一跟你道来!

首先,我们的终端客户不再需要搬运工!

以前你卖药好卖,丢个价目表就能把药卖出去,甚至客户问你,这个药是治什么病的,你让他自己看说明书都可以卖出去!原因在于当时的客户信息部透明加上终端竞争不恶劣,说白了,客户缺产品。可是,如今,商业公司满大街都是,一个药房和十几家商业合作都是常事,产品的价格信息也越来越透明,药房不再缺产品,也不再缺供货商,甚至还过剩!所以,你就仗着你们公司产品的拿货渠道好点,能进点便宜货,或者你们公司营销策略的问题,赔钱卖,你丢点彩页还能卖点货。

客户现在不要搬运工了,他希望,厂商能够最大地协助他把产品卖给消费者。你每次拜访药店有没有教客户怎么销售产品,有没有做陈列,有没有策划促销活动,有没有搞客情建设?而你还是只在卖药,而没有卖服务,只是让客户勾几个产品,送点货,收点款。当你的价格不再有优势的时候,你的职业生涯也就快结束了!所以,请大家抓紧时间修炼,做一个专业的药品推广员,不信你看,你最多你还当3,5年的搬运工,你就被市场淘汰掉了。

其次,从厂商的角度来说也不需要搬运工!

如果你不会推广产品,只会让客户自己选择,然后送货收款,并且卖的那些大普药都是公司不挣钱的。第一,你的工作业绩完全与你的能力无关,都是公司在背后做文章,那么,给你这个搬运工的工资有点高了,如果卖药就干这活儿,可能我找个30多岁的农民都能解决,给他这个工钱,他还不会向你那么抱怨,人家更珍惜这份工作!第二,公司不挣钱,你能挣上钱?这是可想而知的事情。记得前几天有朋友问我,对于外企解散OTC团队有什么看法?我就说了这么一句话,所有不挣钱的团队都会解散,有人说不是没有赔钱吗?我说,做生意不是为了不赔钱是为了挣钱!同样的道理,你的公司能容忍自己不挣钱多久?你一个业务员没有想法,公司的老板还是有想法的,你觉得干干就算了,公司老板是要好好干的,你说你的搬运工还能做多久?

最后,卖药人的职业生涯不该是搬运工!

药品作为特殊的商品,决定它和其他产品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自然推广起来也需要更专业一些。很多业务员抱怨自己的收入不高,不要说你有多吃苦,也不要说你早出晚归,你就说说你的工作的可替代性有多高,你工作的价值有多大,你给公司创造了多少的价值。你总是奢想你给公司就卖了1万的货,你却想挣两万的工资,来,我问你,你要公司老板,你干嘛?如果你只是个搬运工,要不了多久,你就会被市场淘汰掉,不是公司淘汰了你,是市场不再需要你了。

只有做自己不会做的事,自己觉得难度大的事,自己才能成长,才能为公司创造价值,自己才有价值,自己才能挣上钱!农夫山泉需要搬运工,我们卖药的将不再需要搬运工,自己的一点想法,仅供大家参考,不喜勿喷!

Tags:鄢圣安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