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药业飓风来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风云录

2016-12-28 14:54 点击: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指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按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分期分批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就是仿制药需在质量与药效上达到与原研药一致的水平。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可以使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一致 ,在临床上可替代原研药,这不仅可以节约医疗费用,同时也可提升我国的仿制药质量和制药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2016年3月5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要求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3月4日前)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凡未按照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原则审批的,均须开展一致性评价。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上市的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共289个),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其中需开展临床有效性试验和存在特殊情形的品种,应在2021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逾期未完成的,不予再注册。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势在必行

中国仿制药市场在过去十年发展迅猛,国信证券估算,目前国内仿制药规模近5000亿元,有近5000家药企,已有的药品批准文号总数高达18.9万个,仿制药在处方量中占比达95%。然而大量国产仿制药粗制劣造、安全无效,行业毛利率不到10%,远低于国际平均40%—50%的水平。

众所周知,百姓用药必须实现安全、有效、可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仿制药在保障百姓健康和推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仿制药虽然能够保证安全性,但部分品种在质量和疗效上跟原研药存在一定差异。通过一致性评价工作,我国仿制药质量能够得到大幅提升,百姓用药的有效性也能随之得到保障。

然而,我国是制药大国,却并非制药强国。在国际医药市场,我国还是以原料药出口为主,制剂出口无论是品种还是金额,所占的比重都较小,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制剂水平的相对落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将持续提高我国的药用辅料、包材以及仿制药质量,加快我国医药产业的优胜劣汰、转型升级步伐,提升我国制剂生产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制剂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另外,产品质量是供给侧问题,是如何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的问题,也是结构性问题。仿制药质量提高了,临床上实现与原研药相互替代,就能够推动药品生产领域的结构性改革,改变现在原研药在有的大医院药品销售比达到80%的局面,有利于降低医药总费用支出,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仿制药的竞争力。医药企业通过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也有利于创新。制剂是有效成分、辅料和包材的有机结合,一致性评价将促进企业更多地进行生产工艺和辅料、包材的综合研究,全面提高制剂水平。

将来那些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会在药品招标和政府采购的过程中获得一定的优势。这有助于帮助真正有效的仿制药提高市场份额。目前国家对于进口原研药和仿制药采用的是按比例报销的补贴形式,两大类药物的报销比例相差无几,但由于进口原研药在价格上远远高于仿制药,因此仿制药实际获得报销金额远不及原研药。目前国内药品价格呈现出进口原研药和国产仿制药的两极分化,中间价位的药品严重缺失,这个缺口就需要那些通过一致性评价的高质量的仿制药来填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其质量跟原研药一样。临床上优先使用这些“可替代”的仿制药,能够大大降低百姓的用药负担,减少医保支出,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道阻且长

首批需要完成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品种为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上市的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的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共289个),这批品种完成一致性评价的时限为2018年底,如果企业逾期未完成,则不予再注册。即便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也不是没有压力。此前有媒体估算,像国药、上药这种拥有药品批准文号达1500个以上的巨头企业,倘若全部走一遍一致性评价,需要的资金耗费高达45亿之多。

虽然目前一致性评价流程的流程已基本打通,但企业是否能在仅剩的时间里做出品种去留决定、顺利找到参比制剂、做出一致的溶出曲线并在BE试验中证明仿制药与原研药一致,这些都还是未知数,只要有一个环节不顺利,就会影响到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整体进展。首批一致性评价工作清单中的289个品种共涉及1.7万个药品批准文号,如此大规模的药品数量在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一致性评价工作可能性不大,除时间紧张、费用昂贵等因素以外,作为CRO上游行业的临床机构资源的短缺也是一大制约因素。一致性评价的成本主要来自生物等效性实验。目前中国获得CFDA资格认定的临床药物试验机构有475家,且大多集中在三甲医院。国家局发布的临床试验自查核查品种所涉及到的400多家临床试验机构承接情况显示能够承接BE/一期临床试验的机构仅占17.63%。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不可操之过急

根据征求意见稿,同类药品中,一旦前三家通过一致性评价,后续的药品将不能再进入医保采购名单。不能进入医保采购名单基本上宣判了该种药物在官方采购渠道上的死刑。据业内人士估计,这一要求严格实施下来,中国将会有90%药品文号退出市场。目前国内单个品种药物的一致性评价市场报价已达300万-600万,整个行业或将面临900亿的巨额开支。仿制药价格上涨似乎已是不可避免的未来了。所以,在医保问题上,业内普遍表示,创新药应该进入医保,否则企业的投入难有回报,企业积极性将受到影响,在后续投入上会打折扣。在医保准入支付比例上,对首仿药也要支持,因为国产仿制药的出现有利于打破垄断和竞争不充足的局面。

结合考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市场大小和竞争、企业决策、参比制剂、BE资源等因素,预计2018年CRO(合同研究组织)市场将超过200亿元;随着一致性评价开展范围的扩大,预计2018年后CRO市场可达到535亿元。从长远来看,通过一致性评价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好事,但对行业来说,未来的5-8年将会是整个制药行业最为痛苦的“阵痛期”。企业所采取的不同策略,也会决定未来市场的竞争格局。事实上,制药行业的大洗牌从这一刻就已经开始了。未来的挑战,对小企业来说是如何重点投放资源,获得上升的机会;对大企业而言,则需要权衡利弊,考虑如何继续坐稳江山。

Tags:风云录 一致性 飓风 药业 制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