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17中国化药总体市场迈向1万亿:医院用药六大重点品种走势预测!

2016-12-29 13:58 点击:

转眼岁末,即将跨入2017年,回首过去一年中国医药行业令人感慨万千。

中国已全面运行在与世界医药市场轨迹中。随着国家对医药行业的管理创新和政策新趋势,生物医药、创新药物进入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我国作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医药市场,无疑具有强劲的市场潜力,创新药物的研发和专利到期药物的抢仿备受瞩目。

展望2017年,热门品种在贯性作用下继续升温,冷门也不甘寂寞,青涩品种逐渐成熟,刚性需求将推动着滚滚车轮前行。

2016大数据、排行榜

据CFDA南方所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监测分析系统(HDM系统)最新数据,2016年1-9月,中国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用药总金额近100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6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用药总金额为1298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8.76%,相比2015年提高了2.44个百分点。

据南方所权威人士预测,在新《国家医保目录》出台、药品谈判机制推进、医保严格控费、等级医院向社区医院分流和“两票制”营销模式等新政影响下,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用药市场增长率将不超过7.6%,精准测算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用药总金额约在1400亿元左右,中国化药总体市场已向1万亿元迈进。

医院用药品类TOP 5

点视排列前5位的大类药物,按用药金额排队依次是抗肿瘤免疫系列、全身抗感染系列、消化代谢系列、血液造血输注液系列和神经系统类用药,这五大类别占据城市公立医院用药总体金额的73.65%,与上一年数据相去无几。

医院用药TOP 50品种

据HDM系统数据,2016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用药TOP 50药物均为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品种,TOP 50药物总金额已达433亿元。另据米内网智能版“国内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简称四大终端)”数据,TOP 50药物市场超过了3000亿元。2017年TOP 50药物增长率将高于总体平均值,表现出持续增长趋势,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四大终端有望达到3500亿元,仍是市场重要动力。

 

医院用药TOP 10品种

 

据HDM系统数据,2016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TOP 10药物用药金额为143.66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7.95%。居于首位的是人血白蛋白,随后依次是氯化钠、神经节苷酯、氯吡格雷、紫杉醇、恩替卡韦、兰索拉唑、阿托伐他汀、奥拉西坦和美罗培南。国内四大终端已超过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重点品种点评与预测

人血白蛋白:领军地位难憾

近年来,人血白蛋白一直是中国药品市场上的抢手品种。我国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生产人血白蛋白,由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当时以进口为主。随着国内工艺水平提高和产能的释放,国内开始限制进口人血白蛋白等血液制品。为满足临床需求,国内开始大规模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技术、设备强化了本土血液制品企业。

据CFDA网站数据,国内现有163张人血白蛋白药物批文,30家生产。此外,注册31张进口品批文,12家公司获准国内上市,相比上一年减少了4家进口厂家。据HDM系统数据,2016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人血白蛋白居第1位,用药金额为19.4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12.35%,占城市公立医院血液系统160亿元用药市场的12.12%,国内四大终端人血白蛋白已超过140亿元市场规模。

 

【预测】 笔者认为,2017年人血白蛋白仍是持续增长的品种,继续是城市公立医院用药领头羊。

阿托伐他汀:突破120亿

阿托伐他汀是中国调血脂市场领导品牌,也是心血管大类中的领军品种。据HDM系统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阿托伐他汀药物市场为12.5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5.97%,中国他汀药物已占据心血管市场16.36%。

在TOP 50药物排名榜中名列第8位。国内四大终端数据,阿托伐他汀药物总体市场已超过88亿元,国内总体市场已突破100亿元,占据调血脂药的半壁江山。

阿托伐他汀第一品牌是美国辉瑞的“立普妥”片剂,占据76.47%市场份额;第二位是北京嘉林药业的首仿药“阿乐”片剂,占据18.47%;第三位是天方药业的“尤佳”胶囊,占据3.85%;此外,斯洛文尼亚、新东港药业和广东百科制药等3家占据了1.21%。从医学理论面言,片剂具有计量准确、药物含量差异小和生物利用度高的特点。客观上阿托伐他汀片剂呈现出高速增长,胶囊剂略有下滑。

【预测】 笔者认为,2017年阿托伐他汀国内市场稳步增长,国内总体市场将突破120亿元大关。阿托伐他汀复方制剂研发管线生机无限。阿托伐他汀氨氯地平片、阿托伐他汀托塞匹布片、阿托伐他汀左旋氨氯地平片、阿托伐他汀依折麦布新释药技术、复方制剂将是“十三五”期间的亮点。

氯吡格雷:稳步增长

氯吡格雷是用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心肌梗死、脑卒中及外周血管疾病等疾病,为心血管和血液用药的里程碑式品种。氯吡格雷在我国开发上市较早,截至2015年底国内已建成16条原料药生产线。2000年CFDA首先批准深圳信立泰药业的氯吡格雷原料药及其片剂注册生产,商品名为“泰嘉”。

据HDM系统数据,2016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氯吡格雷用药15.69亿元,四大终端数据超过100亿元市场规模,是血液系统用药的中流砥柱。其中,赛诺菲安万特的波立维占据59.89%,深圳信立泰的泰嘉占据35.69%,乐普药业的帅克占据4.42%。相比上一年,波立维用药呈增长趋势,而国产药略有下降。

【预测】 近年来,普拉格雷、替格瑞洛、利伐沙班、达比加群酯、阿哌沙班的问世,进一步完善了抗血小板、抗栓、抗凝市场。但是,新药价高且多数不在医保范畴。因此,氯吡格雷是在国内心肌梗死、脑卒中支架患者治疗中无法替代的药物,2017年仍呈现出平稳增长。

恩替卡韦:百亿潜力

恩替卡韦是抗乙肝病毒市场的骨干品种,由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研发上市,是WHO指南推荐应用强效抗HBV药物。

CFDA已批准百时美施贵宝的原研药在中国上市,商品名为“博路定”。恩替卡韦是对阿德福韦、拉米夫定疗效不佳患者的替代药物,客观上推动了恩替卡韦市场的攀升。虽然恩替卡韦原研专利到期,却仍是全球重磅炸弹药物。

目前,海南中和药业、江苏正大天晴药业、苏州东瑞制药、江西青峰药业、福建广生堂药业、湖南千金协力药业等10家公司生产恩替卡韦制剂已上市。

据HDM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恩替卡韦用药金额为13.36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3.79%,占抗感染全身用药的6.24%。国内四大终端恩替卡韦市场已超过90亿元。

【预测】 在抗生素市场低速前行时,抗病毒市场将是倍加活跃的品种,预测2017年恩替卡韦将过100亿元市场规模。

神经节苷酯、奥拉西坦:剑指200亿

神经节苷脂钠和奥拉西坦均是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进入TOP 10的药物,分别居第3和第9位。

神经节苷脂钠是一类含有唾液酸的糖神经鞘脂,是哺乳类动物(包括人类)细胞膜的组成成分,在神经系统中含量尤其丰富。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创伤性或血管性病变,如脑损伤、脊髓损伤、缺血性及出血性脑血管意外和帕金森氏病的治疗。HDM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神经节苷脂钠用药金额为15.69亿元。据米内网智能版“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四大终端”数据,神经节苷脂钠市场已超过100亿元。

奥拉西坦为新一代脑代谢改善药,是改善老年性痴呆和记忆障碍症的药物。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奥拉西坦为11.8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6.21%。据米内网智能版“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四大终端”数据,奥拉西坦市场已超过80亿元。

【预测】 神经节苷脂钠和奥拉西坦两个药物占据了神经系统用药的17.97%。在我国老龄化市场的快速增长,预测2017年国内神经节苷脂钠和奥拉西坦两个药物将突破200亿市场规模。

Tags:用药 走势 总体 品种 重点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