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鼎臣咨询:2017年零售药店可能迎来生存危机

2017-01-05 09:31 作者:史立臣 点击:

现在,很多人都认为零售药店由于医院推行药占比,会有着无比巨大的红利。

其实,笔者觉得这是个伪命题。

大家都知道医院都在推行药占比,但是医院由于药占比流出的药品能让所有药店受益吗?基本不可能。

能受益的也只有医院外部的药店或者进入医院的社会药房,但部分药店是不可能受益的。

主要原因如下:

(1)药品从医院由于药占比流出,是有明确的导向性的

现在,很多医院处方药外流,基本都是流到和医院有协作关系,或者与医院的部分人员有协作关系的药店,而且,这些药店基本上都在距离医院50米范围内,这样可以避免外流的药品再次外流,也便于门诊或者住院处患者就近取药,太远了可能患者就不去了。

而且,医生会制定哪一家药店去取药,这就导致其他药店可能没有医生处方之外开具的药品存储,这很简单,就是制药企业也根据医生或者医院的偏好向约定的指定药店供货,而不会向之外的其他药店供货。

而对于庞大的零售药店来说,医院指定药店可能是数量偏小的,这些指定药店药品销售量会放大整个零售业务的销售量,但也是在个别药店,不会让整个药品零售业的每个药店都整体放量。

笔者最近看了很多报告,都在说2017年药品零售行业迎来爆发的机会点,这可能是出于资本层面或者一些医药零售上市公司市值考虑,但从实际层面,基本没有可能。

鼎臣咨询的项目团队2016年做管理咨询项目做市场调研时曾经就这个层面的问题做过专门的调研,鼎臣咨询的项目团队从实施药占比的地市进行较大范围的调研,发现临近医院的药店(50米内-100米)都明确销售量的确好过以往,但超过100米的药店都没什么感觉,甚至很多药店都觉得照往年同期销售量是下降的,而更远的药店则根本感觉不到本区域医院实施药占比后的有什么变化。

(2)分级诊疗接住了大量的药品销售量

我们知道,分级诊疗会导致大量的三甲医院的药物进行大规模转移,这些转移的路径基本是协作分级诊疗体系的基层医疗机构,而不是药店。

更为可能的是,未来基层医疗市场由于药物使用范围扩大,可能侵蚀一部分药店的销售量,比如,由于分级诊疗实施,基层医生用药量和范围扩大,很多患者可能被牢牢的粘在基层医疗市场,而不是从药店采购常用药品,毕竟,基层医疗机构是直接对接医保的,而且,最具竞争的市场,基层医疗机构有真正的医生指导用药,基层医生虽然用药水平还有很大提高空间,但相比较药店的店员,还是要高出不少。

比如,笔者的亲属由于做了心脏支架,必须经常用波立维,以前基本在药店购买,但其所在区域已经开始推行分级诊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品明显比以前多了,而且药店的波立维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价格相差不是很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贵点,但由于直接医保按比例报销,整体支付价格反而低于药店,这就导致笔者亲属直接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购买长期服用的所有药物。

也会有人说,一些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存量和种类不丰富,会和药店合作。

笔者以前也这么认为,但是,鼎臣咨询项目团队做市场调研时,发现,基层医疗机构是不愿意放弃药品经营这块大蛋糕的。很多地方已经开始搭建自身的药品物流、仓储的体系,但这些体系基本和商业而不是零售合作,因为这样,基层医疗机构在药品经营上可以利益最大化。

所以,2017年度后,零售市场不可能有太大的改变,甚至,可能由于分级诊疗的推行,基层医生用药能力的提升,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对药品利益的要求提升,会导致零售药店面临更大的生存危机。

本文作者:史立臣,来源:“鼎臣咨询”微信公众号,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不是简单的CSO,甚至不叫CSO,而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制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市值 排行榜 医药 制造 企业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