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重庆版两票制落地 药品流通企业或面临洗牌

2017-01-09 13:24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史立臣

1月3日,由重庆市九部门联合起草的《关于印发重庆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下称《实施方案》)正式公布,成为继安徽、湖南之后,又一个执行“两票制”的省市。

在“两票制”下,药品在到达消费者之前,最多只能开两次发票。其中,药品生产企业到经营企业开具一次,经营企业到公立医疗机构开具一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重庆版“两票制”和安徽版、湖南版等对比发现,重庆更为强化药品可追溯体系的建设,要求重庆药交所在2017年5月底前完成药械交易信息全程追溯体系暨医药智能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系统建设。

有分析认为,“两票制”的核心目的在于打击药价虚高,而随着各地以及国家版“两票制”相继落地,医药流通企业也将面临大洗牌。

重庆强化药品可追溯体系

尽管国家层面的“两票制”文件还未出台,但不少地方已经开始抢跑。

1月3日,重庆市卫计委官网和重庆药品交易所官网医药公信网同时发布了《关于印发重庆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渝卫药政发〔2016〕92号)》,称《实施方案》已经获得重庆市政府同意,并于2016年12月31日起执行。

该文件要求,重庆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含基层医疗机构,村卫生室药品由乡镇卫生院代购)药品采购全实行“两票制”,并鼓励部队医院、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等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两票制”。

事实上,在重庆之前,已有湖南、安徽在其所属省市内全面执行“两票制”;同时,四川等地也在部分成熟地区推行“两票制”。

2016年以来,国家层面也陆续出台了系列相关纲领性文件,比如2016年12月3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1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强调推行药品流通“两票制改革”,净化药品流通,解决突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重庆在内的省市在推行“两票制”时,均强调了以药品生产企业为抓手,充分调动药品流通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的主观能动性,加强监管力度,对严重违规企业给予取消交易资格的处罚。

重庆更强化药品可追溯体系的建设,要求重庆药交所在2017年5月底前完成药械交易信息全程追溯体系暨医药智能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系统建设。

“‘两票制’是大势所趋,2017年应该会有更多的省市推广执行。”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推行“两票制”的目的,就是深化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压缩中间环节,严厉打击“挂靠”走票”等药品购销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用药安全。

中小流通企业面临挑战

业内普遍认为,“两票制”将促使当前药品流通格局发生重大调整。

据了解,目前医药企业的销售模式包括自建队伍和代理模式,代理模式则需经过全国一级代理、大区一级代理、省区代理等,每一层级的代理需要开一次发票,可能会导致药品的医院销售价格逐级上涨。

“国家提出了要将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灭掉高药价虚火也是启动执行‘两票制’的主要原因之一。”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

“两票制”全面落地后,未来药企用于“渠道”的费用将进一步高度透明化,这势必会威胁到大量中小医药流通企业的生存。据《南方周末》此前报道,国家食监总局安全监管司司长李国庆曾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1.3万家批发企业退出1万家,剩下3000家可能是比较理想的状况。

据重庆市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末,重庆共有257家公立医院、937个乡镇卫生院以及50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市同时执行“两票制”,医药流通企业无疑首当其冲。

“这个行业内确实存在大批没有竞争力的医药流通企业,倒闭、被兼并的情况未来会更多,行业洗牌加速。”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两票制”确实能提升医疗流通行业的集中度,但在打击药价虚高上还难下定论。“药价虚高的根本原因在于以药养医,和有多少流通环节关系并不大。”浙江一大型药企高管表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每经记者 鄢银婵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制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票制 七大 核心 方案 国家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