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5000多中成药或面临强制改名!

2017-01-13 14:18 点击:

核心提示:1月1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办公厅发布《公开征求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要求中药新药的命名,以及原有中成药不规范命名,必须符合指导原则——也就是说,有不少中成药或将面临强制改名,这对于中成药企业来说可不是小事情!

1月1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办公厅发布《公开征求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的意见》,要求中药新药的命名,以及原有中成药不规范命名,必须符合指导原则——也就是说,有不少中成药或将面临强制改名,这对于中成药企业来说可不是小事情!

5000多中成药或面临强制改名!     

征求意见稿发布了四条命名基本原则,分别是:1、“科学简明,避免重名”原则;2、“必要、合理”原则;3、“避免暗示、夸大疗效”原则;4、“体现传统文化特色”原则。     

其中,“科学简明,避免重名”原则中有一项规定,不应采用封建迷信或低俗不雅用语。究竟什么字眼会被定义为“封建迷信”或是“低俗不雅”呢?这一点挺让人疑惑的。举个例子,像一日丧命散、含笑半步颠,这种算吗?     

“避免暗示、夸大疗效”原则中规定,名称中避免含“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字样。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名称含有“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     

这个更有趣了,为什么写“降糖”、“降压”不行,“补气”、“补血”就可以?目前市面上含有上述关键词的药品不在少数吧。我们常见的风油精、鼻炎灵、强力枇杷露……这些常见的家居常备药,都要改名了?     

据蒲公英统计,CFDA药品数据库中,含有“避免暗示、夸大疗效”原则的关键词的中成药共有5326条批文,还不包括其余三个原则,是不是意味着这些药品都很可能面临改名的命运。     

更改名字后,包材、说明书、小盒、纸箱、标签通通要变动,要去药监局备案,广告审核资料也得重新准备。对于药企而言,药品改名是一个很大的工程。  

   (来源:蒲公英统计)     

以前,是有不少药企愿意主动更改药品名字的,但是此改非彼改有些药企将生产的同一种药品换一种剂型或规格后,便重新申请注册一个新的商品名。其用“改头换面”的方式抬高药品价格,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一些名字五花八门的药品其实是同一种药,普通消费者如不知道这一点,生病时往往服用了不同名称的同一种药,造成剂量超标,会对生命构成很大威胁。     

而如今,不是你主动改,是国家要求你必须改,而且是必须按规定改,这就不一样了。对于一些如“风油精”这类已经深入人心的药品名称,改名或许真不是个好事情。

Tags:中成药 强制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