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日本药企看好中国市场

2017-01-16 10:04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信息时报》采访史立臣

越来越多日本药品将进入中国市场。据一财网等援引外媒消息,日本知名制药企业小林制药近日首次公开对外投资计划,其在2019年财年之前,拟投资约300亿日元(约17.7亿元人民币)用以在中国为主的海外市场收购当地企业,扩大医药品的海外销售,该公司预计在2017年将会在中国完成首笔并购。


日本药企在华低调发展

目前,武田制药、安斯泰来、第一三共等多家日本大型药企均在中国设有分公司或合资公司,他们的产品集中在消化、内分泌、眼科及肿瘤等领域,但也有部分公司,如上文提到的小林制药以及第一三共,产品涉及到OTC、外用药及化妆品等——其中不乏广州市民赴日旅游期间“暴买”的品种。

近两年,欧美跨国药企在中国内地市场争相转型,例如出售部分产品业务、裁员、调整并强化主营业务、在华投资建厂……相比之下,日本药企在华发展“风平浪静”。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在2015年至2016年,日本药企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动作,更多是倾向于学术和公益板块。据悉,2015年12月7日,国内药企誉衡药业发布公告宣布与第一三共合作,在内地独家推广和销售奥美沙坦酯片;日本参天制药则重点布局重庆,去年3月在其中国官网上宣布与国企重庆科瑞签约共建合资公司,去年12月与重庆化医集团合资建眼药水生产基地(该消息由《重庆日报》于去年12月29日刊登);此外,日本卫材也在其中国官网证实,于2015年12月以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辽宁天医生物制药。

部分日本药企对中国内地市场表现出强烈信心。武田制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多夫·韦伯去年7月表示,在接下来5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涉及消化类疾病、糖尿病及肿瘤等的10款新药;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古宪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未来该公司将侧重在华投资。


经营策略多为“稳步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内地市场,日本药企与欧美药企相比,相对弱势。日本药企的产品多数为欧美药企原研产品的首仿药,进入中国的独家专利品种少;其次在销售模式上更多对医院专家采取会议营销等方式,而且采取相对欧美药企要严格的合规化经营。

一名曾供职于某日本药企市场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日本药企在合规方面采取较为严格的手段,例如与医院专家打交道“不允许送礼物”,医药代表若出现违规行为,在企业内会面临开除等处罚,合规化手段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日本药企的产品销售。“不过与之相对的,国家每次整顿医生收回扣、医药代表行贿等,日本药企受影响都是最小的。”该人士表示。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分析,受产品结构和销售模式影响,日本药企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并不是“主流产品”,日本药企采取的多是“稳步增长”的市场策略,“只要在华市场份额每年保持稳步上升就好”。

对于小林制药将要进入中国市场,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其并购中国药企将面临严格且漫长的审核机制,合资或更轻松。从小林制药的投资预算来看,其17.7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估计只能收购一些经营状况一般的中小企业。

来源:信息时报,记者:贝贝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制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

Tags:力大 风暴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