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是谁给明星二甲双胍制造的“丑闻”?

2017-01-17 15:16 来源:中国药店 点击:

核心提示:作为明星,往往是这样,光环无人去放大,丑闻一经流出,传播速度要用天文单位来计量。

作为明星,往往是这样,光环无人去放大,丑闻一经流出,传播速度要用天文单位来计量。

如果说二甲双胍这个名字如糖尿病一样妇孺皆知,这说法并不过分,二甲双胍在糖尿病的起始治疗中占有垄断地位。“据最新中国2型糖尿病口服药治疗模式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以二甲双胍为基础的治疗人群已达到41.2%”。

美国糖尿病学会(ADA)、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等权威组织都在各自指南中一致将二甲双胍作为2型糖尿病的一线用药。但明星级的二甲双胍却因患者的一知半解而被制造出种种“丑闻”——患者对二甲双胍的传言说法基本类似,归纳起来无非一点,吃二甲双胍伤肾。

我经常在想:这些年每次与患者面对面,我都会用尽力气解释,希望让患者别再误解二甲双胍,但还是免不了被新的患者无休止地问及这个问题。那么,二甲双胍到底得罪了哪方神圣?是否可以从以下几位患者的观点中找到原因?

一、患者李阿姨观点:我用了半年二甲双胍,还一起用着达美康,怕吃西药多了伤肾,就停了二甲双胍。

西药伤肾,多数人都存在这个观点。问到李阿姨,同样是西药,为什么停用二甲双胍却不停用达美康的原因。李阿姨的回复是:他们都说二甲双胍吃多了会把肾吃坏了。

二、患者章先生的观点:我血糖并不是太高,用二甲双胍是因为听说它在降糖同时有减肥作用,吃了一年人也没见瘦就停了。

确实有些人感觉血糖并不太高就不规律用药,问到章先生停用二甲双胍后血糖怎么样,章先生的回复是:血糖倒是比吃双胍前高了,但我怕长期用会肾虚,他们都说二甲双胍吃多了会把肾吃出问题。

三、患者韩大叔的观点:我原来用二甲双胍,后来听卖理疗床垫的人说,得了糖尿病越吃药越坏,说是越得糖尿病越“缺糖”,最好不用药,用床垫治疗最安全。

对糖尿病的治疗,物理治疗效果暂时还没有得到证实。问到床垫治疗的效果如何时,韩大叔的回复是:配合服用卖床垫的免费送的一种没有批号的胶囊剂型的“保健品”,目前血糖还好。

其实,不用再继续例举,大致观点雷同。

第一,国人有根深蒂固的“是药三分毒”的思想。多数人看到药物说明书中的标注“肝肾功能不全时慎用”,便断章取义地理解此药容易伤肝肾,而实际上是指肝肾功能有问题时才谨慎使用此药。

有些糖尿病患者出现肝肾功能异常,多是由于其自身血糖、血压、血脂等代谢指标长期不达标所致,与药物关系不大。事实上,降糖药物给患者带来的益处要远远超过它的不良反应,良好的血糖控制本身就是对肝肾最好的保护。

第二,国人更加相信身边人的介绍。甲告诉乙他朋友吃二甲双胍后糖尿病肾病了(其实只是他朋友的自我判断),乙告诉丙说他的朋友(其实他不认识那个朋友)吃二甲双胍后糖尿病肾病了。这样传下去似乎这个“朋友”吃二甲双胍受害就成了事实了。

第三,在宣传“二甲双胍伤肝伤肾”的队伍中,那些宣称“无毒副作用”的假药倒是摇旗呐喊得最猛的,那些宣称对糖尿病有治愈作用、价格不菲的理疗产品更是把二甲双胍描述得一无是处。

这些登不上台面的东西,大多数就是发传单,或者到一些纸媒上发广告,不管你肝肾功能是否不全,把那些掺了超剂量西药的假药高价卖你没商量!

好多人发现吃了这样的“仙丹”后血糖的确会有所下降,而且还经常会低血糖,这样长期不按常规剂量使用、超剂量的服用西药才真正的伤肝伤肾。正所谓“贼喊捉贼”更加深了糖尿病患者对二甲双胍的误解。

实际上,二甲双胍不但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线用药还是联合用药中的基础药物。不引起体重增加,一经确诊首选使用;低血糖发生少,联合用药更安全;降低胰岛素抵抗被认定为能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是第一种被批准用于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药,可以想见它的安全性。

明星就是明星!

2013年,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在中年时定时给予小剂量的二甲双胍,可延长小鼠寿命。2015年发表在PNAS和The Biochemical Journal的论文显示二甲双胍可延长线虫寿命。这种尚未被认可的抗衰老和预防癌症的作用无疑又为明星又增加了一道光环。

可光环再多又怎样!道听途说的新闻传播更快!隔壁老王的报道更吸引眼球。无奈!

Tags:二甲 丑闻 制造 明星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