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按病种收费目录扩至320种 患者治病流程更规范

2017-01-19 09:43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财新网》采访 史立臣

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向来是近年医改的重要目标。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文称,已遴选了包括老年性白内障、慢性扁桃体炎等320个病种列入按病种收费目录,各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都要选取一定数量的病种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地区2017年底前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

发改委在《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中表示,医疗服务按病种收费是“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负担的重要手段”,各地要按照“有激励、有约束”的原则制定病种收费标准,以医疗服务合理成本为基础,实行最高限价管理。

这意味着,对于以纳入按病种付费目录中的疾病,患者从入院,到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化诊疗,再到最终达到疗效标准出院的整个过程中,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检查检验、护理以及床位、药品、医用材料等各种费用,都将通过标准基本确定下来。

为确保医院落实按病种收费,发改委特别表示,各地价格、卫生计生部门要将“按病种收费纳入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体系”,医保部门要制定按病种付费标准,医疗机构“在病种费用外不得另行收费,不得将入院后的检查检验费用转为门诊收费”,也“不得无故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分解患者住院次数”。

按病种收费改革,最早于2011年开始正式试点。当年4月,国家发改委、原卫生部出台《关于开展按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试点有关问题得通知》,供遴选了104个病种,供各地参考。此次国家发改委继续扩大按病种收费目录,延续了以往的改革思路,即“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负担”。

根据复旦大学牵头的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于2015年4月公布的数据,从1991年到2013年,中国人均医疗费用年均增长率达17.49%,远高于2013年人均GDP8.97%的粗增长率。这其中,医疗机构“多开药”“多做检查”等非合理性业务收入占很大一部分,如果假设1991年医疗机构非合理性收入为0,预计2020年该指标可达6909亿元。

与此同时,虽然“卫生总费用中个人现金支出比例”从1991年的37.5%,上升至2001年的近60%,后又于2013年下降至33.9%,但老百姓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医保基金的压力日益显著。2016年2月,人社部官网发消息称,有相当一部分省份医保基金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有穿底风险。

基于上述背景,医疗机构按病种收费,同时医保部门按病种付费,被视为控制医疗机构费用增长的有效手段。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刘国恩曾告诉财新记者,“支付手段就像一个大棒,(大棒)怎么挥舞,医疗服务提供者就怎么跳舞”,如果合理制定按病种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超支部分医疗机构自负,结余部分医疗机构留用,医疗机构就会有成本意识,力图用最有效、成本最低的办法给患者治疗。

除发改委发文继续推进按病种付费外,目前人社部等部门还在酝酿医保支付标准以及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方案按计划本应于2016年底完成,至今未公布。但根据2016年9月人社部下发的《2016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将重点考虑临床必需品种,调出不符合医保支付原则的品种。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告诉财新记者,控费是医改政策的大趋势,若推进按病种付费改革,调出不符合医保支付原则的品种,这意味着医疗机构的用药结构会被规范起来,有一些疗效不确切或者不好,但医疗机构因回扣、价格较高而普遍使用的辅助用药可能会被清出医保药品目录,这部分企业的药品销售也将受影响。

来源:财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刘佳英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安徽省 监控 药品 重点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