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土豪!2017海外医药并购第一波超50亿

2017-01-19 15:32 点击:

近年来,国内医药行业并购如火如荼,但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目光聚焦在海外的医药市场,仅2017年1月上旬,已经发生了两起海外并购。其中爱尔眼科拟以1800万美元收购美国眼科资产;三胞集团8.199亿美元现金收购Valeant旗下美国生物医药公司丹德里昂(Dendreon)的100%股权,这两起并购合计金额约57.80亿元人民币。

爱尔眼科拟以1800万美元收购美国眼科资产

1月3日晚,爱尔眼科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爱尔(美国)国际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美国爱尔)拟以18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Dr. Ming Wang所持有的AW Healthcare Management,LLC(简称:管理公司)75%的股权。同时,Dr. Ming Wang将Wang VisionInstitution, PLLC(简称:眼科中心)的目标资产注入管理公司。交割完成后,管理公司将持有眼科中心的目标资产,美国爱尔将持有管理公司75%的股权。

眼科中心是由Dr. Ming Wang于2002年4月创建,并持有100%的股权,主要业务为屈光手术和白内障手术,占总收入的约85%,其中屈光手术占35%,白内障手术占50%。作为一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眼科中心,拥有全球前沿的屈光手术技术,并拥有全面的角膜成像技术。2016年1月1日至11月30日,眼科中心营业收入为8,880.91千美元,息税折摊前利润为3,844.46千美元。预计2016年营业收入为9,632千美元,息税折摊前利润为4,187千美元。

爱尔眼科表示,本次收购是爱尔眼科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深度了解美国眼科市场和高端医疗服务的经营方式,实现公司多元化服务模式和服务体系的升级完善;另一方面,此举将丰富和壮大公司的全球优秀专家团队,推动公司全球化学术科研工作,为公司搭建更高水平的世界级科研、人才、技术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该标的在经济效益上具有良好发展前景,通过对标的公司的资源整合提升,有利于提升公司资产回报率和股东价值。

三胞集团8.199亿美元现金收购Valeant旗下抗癌药业务

美国时间1月9日,三胞集团与加拿大威朗制药(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Inc。)在美国旧金山达成股权收购协议,三胞集团以8.199亿美元现金收购威朗制药旗下的美国生物医药公司丹德里昂(Dendreon)100%股权,从而成为美国FDA唯一批准的前列腺癌细胞免疫疗法普罗文奇(Provenge)的拥有者。2016年Provenge利润约1.2亿美元,市盈率为8倍左右,未来在中国、亚洲及欧洲应用前景巨大。

2010年4月29日,美国FDA正式批准Dendreon公司的Provenge用于治疗无症状或具有轻微症状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激素难治性)前列腺癌,是目前治疗晚期前列腺癌的唯一细胞免疫疗法。Provenge已被纳入美国各大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包括Medicare(老年保健医疗体系)、Medicaid(医疗补助体系)和商业保险,75%的患者可全额报销,其他患者可报销八成以上。Provenge也是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指南推荐的晚期前列腺癌的一线首选疗法。

近几年,三胞集团在新健康产业方面频频出手,在本次收购之前,还积极布局医疗卫生、家政护理、基因检测、精准医疗等领域。资料显示,2014年收购以色列领先的居家养老企业Natali;2016年,三胞旗下A股上市公司南京新百进军生物医疗领域,收购了新加坡上市公司康盛人生集团20%的股权、山东脐带血库76%的股权,并参与设立基金拟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布局脐带血存储业务,在一系列收购完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脐带血存储企业。此外,还拥有多家医疗健康机构。

从近年来的并购可以发现,海外并购的规模和数量都越来越大,集中在医疗机构等领域。有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是收购海外医疗制药类资产的爆发年,2016年则是全面提速年,2017年并购大趋势不减,各细分领域并购仍会很活跃。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公开资料)

Tags:一波 土豪 并购 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