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摊子铺得太大导致亏损?一心堂调整战略放弃“全国撒网”

2017-02-04 17:27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网财经》采访 史立臣

2017年一开年,一心堂连续发出十多份公告,尤其是白云山拟8亿元入股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一系列的行动是否预示着有什么大动作?近日在一心堂2016年的供应商年会上,总裁赵飚给出了答案,一心堂未来战略将放弃全国撒网,进行密集型布局,锁定长江以南作为他们的主力市场。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战略调整或跟之前“摊子”铺得过大导致亏损有关。


“摊子”铺得太大导致亏损?

资料显示,一心堂药业2014年上市,并募资7.94亿元,在滇、黔、桂、川、晋、渝等省市拥有2400余家一心堂直营连锁药店,被誉为中国药品零售连锁行业“直营连锁药店第一股”。

据其2014年年报,截至2014年底一心堂及其全资子公司共拥有直营连锁门店2623家,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已拥有直营连锁门店3496家,门店数量一年间增长了33%。而据其2016年三季报,截至2016年9月底一心堂直营连锁门店数量已经扩至3877家。

根据一心堂2015年半年报,虽然过去的快速“铺摊子”模式为一心堂的营业收入带来一定提升,但其子公司业绩以及单店的盈利水平并不尽如人意。该报告期内该公司旗下14家主要参控股子公司中,有10家亏损,其中,9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涉及零售药店业务。

2016年1月29日,一心堂发布公告,分别以195万美元、190万美元收购美国瑞福祥经贸有限公司和美国瑞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各80%股权。资料显示,上述两家海外公司均属中小企业,财务数据并无太多亮点,甚至在2015年下半年双双遭遇亏损。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一心堂摊子铺得太大,加上单个店面管理能力太差,门店的盈利能力在逐渐下降,这个时候如果持续全国撒网,资金就会出现问题。

其实,一心堂这种全国撒网的模式也有先例,曾为“店王”的海王星辰是总部位于深圳的连锁药店企业,自2010年持续收缩,门店数量由2582家降至1948家,海王星辰曾宣布要关注门店的生产率,通过减少行政费用、优化门店管理设法达到更高的运营效益。


调整战略 放弃“全国撒网”

对于改变战略,在一心堂2016年的供应商年会上,赵飚承认,今年以来,对一心堂的市场布局结构进行了全面的反思,认为过去两年来尝试的离散型市场布局并不是最优的、效益最高的经营方式。为此,2017年对战略布局进行了调整,一方面迅速了结了更宽市场范围的很多并购意图,另一方面,在核心目标区域快速集结资源,形成重点的市场突破。

根据赵飚公布的布局,未来几年内,一心堂首先是把云南市场的销售做到70亿规模,使云南成为一心堂牢固的核心市场。赵飚称,这个目标对于一心堂来说没什么难度,只是实现的时间多几个月少几个月的问题。其次是打造两个主力市场,一心堂将会快速建成两个30亿以上销售额的主力市场,这个主力市场包括四川,一心堂2004年就进入了四川市场。再则是布局三个10亿以上规模的重点市场。

而对于之前的大规模收购门店的行为,赵飚表示,未来会坚持自主开店。他透露,未来将在四川省计划开店超过6000家,其中,收购店只会有1500—2000家,而自主开店会有4000至4500家。赵飚称,在前期市场布局阶段会进行一些规模化的收购,一旦完成了基础布局,就将全面推进自主开店,“将坚持每年1000家以上的自主开店,并通过不断升级商业模式,实现新店快速赢利。”对此,史立臣认为,调整布局是必然的,因为未来连锁药店在政策层面会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随着药店分级管理和分级诊疗的推进实施,医药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传统药品营销模式将被彻底颠覆。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杜丁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药品,转型,医疗器械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