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震惊医药圈:科主任带64名患者集体“出走”

2017-02-06 09:40 点击:

核心提示:大年初三,该院精神科主任杨某突然私下带领64名住院患者出走,上演现实版“飞越疯人院”一同“消失”的还有4名医生和7名护士。

大年初三,该院精神科主任杨某突然私下带领64名住院患者出走,上演现实版“飞越疯人院”一同“消失”的还有4名医生和7名护士。

64名患者及11名医护突然“消失”

医院之间相互挖人才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医院科主任携一批患者“跑路”的事件,在国内乃至国际都比较鲜见。春节期间发生的这件事,引起了轩然大波。

2月4日,贵航贵阳医院突然发布声明称,1月30日,该院精神科主任杨绍雷突然私下带领64名住院患者及部分医生护士出走,到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

贵航贵阳医院称,这64名患者的离院均未告知他们的家属及监护人,未办理离院/出院手续,4名医师、7名护士也未履行相关手续离岗。

贵航贵阳医院在声明中称,目前已经向辖区派出所报警处理,同时将采取法律途径追究杨绍雷等医务人员相关责任,维护医院合法权益。

同时,医院已冻结杨绍雷等相关人员人事关系,包括薪酬及执业变更等,直至法院最终判决。

事件真相:双方各执一词

据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院办工作人员介绍,医院承认确有贵航贵阳医院精神科64名患者及多名医护到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的情况。

但六院工作人员否认杨主任未告知上述数十名家属或监护人就将患者带离,称多数患者家属都签字同意转院到六院,并出示了一份患者家属声明;由于是春节期间,少部分患者家属或监护人没有来看望患者,因此个别没有经过患者家属签字的患者也一块去了六院。

对此,贵航贵阳医院又是怎么说的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事发时间在当日8点20分左右,经监控确认,患者全部由杨绍雷私自带到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杨绍雷此举并未告知患者家属及监护人,是在未经医院同意也未履行办理离院/出院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将患者带离医院。

贵航贵阳医院院办再三向强调,很多患者家属或监护人并不知情,患者被带走后,一些患者家属到医院探望才发现患者已经不在贵航贵阳医院。

至于医生护士跳槽前有没有办理离职手续,六院工作人员回应称这些医护之前都向贵航贵阳医院提出过离职申请。

贵航贵阳医院则强调,杨主任要走的事情事前医院也得到风声,因此在1月24号医院职工大会之前,院长亲自和杨主任谈话,问是否属实,但杨主任矢口否认要走,称是造谣。因此,无论是杨主任还是10名医护都没有提出过要辞职。

但不争的事实是,集体出走事件后,目前贵航贵阳医院精神科仅留下了1名医生和5名护士,还有一名103岁的老年痴呆症患者。

患者集体被带离需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

从法律和患者安全方面讲,医院科主任私自带离患者明显违规。

江苏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认为,首先,当地警方和卫生主管部门需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把病人送回原病房;第二,医院要询问病人家属是否有转院意愿,如果有,则办理出院手续;第三,贵航贵阳医院应立案调查追究肇事者可能涉及的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不过,这样的事件在之前并无先例,也较难找到对应的法条。对于科主任的行为,需要由警方确认此行为是否涉嫌寻衅滋事。

事实上,科主任能领导科室医护人员将64名患者集体带离,着实暴露了医院在管理上的漏洞。科主任跳槽,不但自己走,还直接把护理技术等团队带走,更极端的是把住院病人连锅端走,这让医院投资方、新院长情何以堪?

由此可见,现代医院一定要医管分开,走专业化职业化管理体系的道路,这不是争权,不是玩笑,而是实实在在的非医疗方办医院的立院根基,是运营安全的基本需要。

Tags:患者 主任 集体 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