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外资、本土药企面试代表的套路

2017-02-06 10:06 来源:医蟹 作者:经纪人老宋 点击:

怎么面试容易抓到机会?

1、对刚毕业,想进外企的新司机:

外企看重的是有没有持续的激情,和这个代表是否具有执行力。抛开所谓的老板性格、口味等不可控制因素之外,通用的要求有:

① 你是否对人尊重(比如正装面试,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叫尊重,那你只需记住无论任何事都隆重对待,绝对不会错;)

②你是否真实,不玩儿假的一套;

③你是否比较容易和人相处;

④你的言谈举止是否有专业代表的潜力;

⑤你是否表达思路清晰;

⑥你是否具有学习能力。

这六点要求背后分别对应的是,代表会不会主动重视客户,代表将来是否会有不合规风险,代表能不能代表公司专业的门面,代表能不能和客户准确传达信息,有没有产品信息清晰传达的能力....

至于和不和老板性格口味,其实老板只想知道的是你能不能和他相处,你能不能和现有团队相处。在你对老板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传统的道德标准就是你能通过面试的标准,哪怕你只是看起来像一个老好人,也是你的优势。

由于外企合规越来越严,越来越重视基层医院,新司机坚持传统的道德标准要求和展示出正面的形象是你的面试法宝,其他的业务技能,公司会给你培训。

所以,代表的简历一定要写出真实的优秀,写出清晰的思路,追求言简意赅。面试技巧攻略都是表象,真真能做到上面几条,就能应证那句“是金子总会发光”。

2、不想进外企,那国内企业看重的是什么呢?

以笔者前公司经历为例,国内企业经理是不喜欢面试时很世故的人,你进公司之后可以世故,面试不行。

他们看重的是这个代表会不会比较有交际或者搞定客户的能力(相应的,外企对于跳槽老司机也是看重的这一点。)国内企业对代表的产品知识要求并不太高,能够讲清楚一个产品ppt,讲起来不像拖拉机跑山路打抖,就可以了。当然也要看这个代表人品。老宋离开前公司的时候,经理提起大家被公司选中的理由,我才知道原来爱说谎的,人品不太好的是最先淘汰的,还在背景调查阶段就被经理说了坏话。

3、另外就是内部推荐,如果你有认识的人给你推荐,基于他在公司的信用保证,你的机会相对更多,尤其是外企。

面试时我应该展现自己吗?

这个问题我也十分感兴趣,曾经不止一次问自己的老板,老板的老板,也和老板一起去面试实习生亲身试验。结合自己当年面试的经验,和老板们给我的回答,我得出了一个结论:面试不在于你回答了多少问题,或者你回答的言辞有多巧妙,而在于你面试时候你的状态,态度决定一切。

你是否看起来是一个靠谱的人;你的回答有没有经过思考;你的回答有没有抓住我问题的要点;你在这次面试过程中是否自然;你的吐词是否清晰,音量是否正常音量,太小可能是不太自信,太大我们会觉得有激情但是多少会有点尴尬。

我们见过一个实习生说他擅长演讲,然后我们就现场给了他一套ppt,然后他马上就像诗歌朗诵一样就演讲起来了,搞得下班之后公司同事都问刚刚发生了什么,怎么突然就有人诗歌朗诵起来了,其实我想说的是你只要表现正常就ok了,正常的同时表现出你的重视。

我们面试实习生是要记录的。记录下来的东西有两个作用。

一是免得忘了,所以记下来继续问你问题。这些问题除了我们本身就要了解你的问题之外,还有从你当场的表现延伸出来的问题,换句话说这些问题都是因为你的回答内容而产生的,我们只是看到这个内容突然感兴趣。(这就是有些攻略上面说的面试者会根据你的简历内容提问,叫你自己写好你的简历给面试官设个面试路线,然后“提醒”面试者来面试你)

这个东西有多重要呢?坦白说如果问你的内容平平,而你的回答也是中规中矩,其实没什么卵用。我们看重的是你在回答时候有没有经过思考,回答的内容是否言简意赅,同时你的表现是否自然。

二是,记录这些东西也是用来整理我们的思路,面试是一个了解你的过程,我们要什么样的人其实内心是确定了的,面试就看你是不是这种人,如果你是,就过了,如果不是,你就被刷了。

有通用的录用标准

那有人说:“我又不知道面试官要什么样的人”

其实我们往往是很难找到心目中的人选,所以我们有一个通用标准。

1、稳定性。观察你的地方很多,如果你很短时间内跳槽N多次,你挂了。比如说问你离职理由,你说家庭要求回老家……你要想长干,就要有个想长干的样子;

2、是否靠谱。你的言辞,你的用语,你的表情是否自然。你想一想身边哪一种人是不靠谱的,你就知道如何避免了;

3、是否做事经过思考。有些人心直口快,但是表达清楚,有些人回答很快但是莽撞,我们会认为你做事缺乏思考;

4、言语表达是否清晰;

5、有没有执行力,这个主要从你简历和经历来看;

6、面对任务时的表现。任务形式很多,比如我们约定下午一点半见面,你答应了这就是个任务。我说过,不管多大个事,你都当回事准没错!

7、性格稍微外向一点好。新司机上路,免不了陌生人,你要和他们很好交流;

8、压力承受能力。你没有装样子的可能,有压力你也要坚定说没问题,死扛外加寻找出路,我们看的就是你能不能抗得住和抗的时候的心态。

Tags:套路 本土 外资 代表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