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靠涨价打市场,东阿阿胶兵行险招现隐忧

2017-02-09 09:09 作者:史立臣 点击:

如果有人问你,让你感受最深的涨价产品是什么,很多人会说是房子。确实,一路飙升的房价涨到让人心痛。但在保健品领域,也有一位公认的“涨价王”,那就是东阿阿胶。其旗下主打产品阿胶块,在2001年到2016年期间,共上调价格16次,零售价格从每公斤130元涨至约5300元,涨幅超过40倍。

然而,与房子的建造者也大呼“房价太高”不同的是,东阿阿胶的当家人秦玉峰面对“每年例行提价”却十分淡然,他认为,“作为滋补国宝,阿胶正走在价格回归的路上”。在他心中还有一个“小目标”,“阿胶价格应该在每斤5000-6000元”。这意味着阿胶至少还有一倍的涨价空间。

“一箭多雕”忙布局

受国人固有“冬季进补”观念以及春节临近的影响,每年的第四季度到来年1、2月份,都是阿胶产品提价的黄金窗口期。

2016年11月18日,东阿阿胶发布了最新产品价格调整公告,将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分别上调14%、28%、2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对于调价理由,当然少不了“原材料成本增高”的因素。用公告语言来表达就是,“公司此次价格调整,是把毛驴当药材养、从源头构建产业生态系统的内在需求。”

不过,据蓝鲸健康了解,在此次调价的阿胶块、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三款产品中,对原材料消耗较小的桃花姬阿胶糕涨幅(25%)却远高于消耗最大的阿胶块(涨幅14%),这一现象显然无法用“原料成本升高”这一理由来完美解释。

那么,调价的背后还隐藏着哪些考量呢?蓝鲸健康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1、阿胶产品提价,直接带来公司利润的提升

根据东阿阿胶公司年报披露,2005~2015年,东阿阿胶的销售收入从9.4亿元猛增至54.5亿元,增长了4.8倍;净利润从1.14亿元增长至16.4亿元,增长了13.4倍。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东阿阿胶业绩提升的过程和阿胶产品涨价的过程基本重叠,阿胶价格的持续上涨,带动了阿胶产品利润的不断提升。

 

2、把控上游资源 优化产业链

如提价公告所示,公司利润的提高,有助于反哺上游原料产业的发展,促进阿胶全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包括上游原料供应链的良性发展、阿胶产品医疗科学领域的研发、消费者服务的升级、阿胶滋补养生价值的传承等诸多方面。

3、强化高端品牌概念

东阿阿胶作为阿胶行业的龙头老大,主要面向的是高端市场,为了维持品牌高端和独特性,需要从价格上与竞争者拉开差距。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也认为,“特别是对桃花姬这种快消食品的提价,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营造概念,希望将旗下所有的产品都打造出高端的形象。”

4、以“提价”打市场

提价公告的最后一句很耐人寻味,公告称,“短期内,产品价格调整对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难以预计”。事实上,东阿阿胶对此已经做了足够的考量。

东阿阿胶内部人士这样表示,一方面从历史上看,此次提价的幅度并不算大;另一方面,公司的产品经过多次提价,已完成了客户群的升级,剩余客户对产品的忠诚度高,价格敏感性较低。此次提价对公司阿胶产品的销量并不会造成较大的冲击。 所以,似乎已立于不败之地的东阿阿胶,把球踢给了竞争者。如果对方不跟提,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东阿独享提价红利;如果跟着提价,那么低端用户可能会放弃购买,而中端用户则很可能直接选择高端品牌。

增速放缓现隐忧

数据显示,2012-2015年,东阿阿胶旗下阿胶产品的营收增长率分别为23.4%、17.86%、16.82%和26.19%。尽管2015年营收增长率出现了回升,但在传统“旺季”第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6.64亿元,同比上涨仅为18.5%,而前三季度的同比增速均超过了40%。

阿胶产品的增速放缓趋势明显。

从近几年的财务报表来看,东阿阿胶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现金流净额等多项指标也都传递出增长乏力的信号。

1、库存周转时间长

东阿阿胶2016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存货周转天数为456.08天。而这一数字,在2010年仅为60天。这一数字若继续增加,东阿阿胶的短期偿债能力将会受到重大影响。

 2、应收账款创新高

 从应收账款来看,截至2016年9月30日,东阿阿胶应收账款为8.01亿元,达到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值。券商人士指出,应收账款的高企,可能会演变为未来的坏账,对股东权益产生不良影响。

3、现金流承压

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的增加,带来的是现金流的承压。2016年三季报显示,1-9月份东阿阿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高达539.08%。

4、高毛利率引来众多竞争者

 

 由于不断提价,东阿阿胶的毛利率也在不断攀升,2010年以来全部维持在60%以上,巨大的诱惑导致了更多的公司杀入到阿胶行业,不断蚕食东阿阿胶的市场份额。

 目前,已形成东阿阿胶主打高端市场,福牌阿胶、同仁堂阿胶、太极阿胶等企业则分食中低端市场的格局。

据太极集团2015年年报显示,其阿胶的销量与2014年相比上涨了6.74%,同仁堂补益类产品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同比涨幅也均超过了20%,同时,同仁堂还计划未来阿胶的产能将扩大4倍。

蓝鲸健康认为,由于阿胶是单方制剂,并没有太高的入行门槛。福胶、同仁堂等企业在借助价格优势站稳中低端市场之后,也不是没有摇身一变,抢占东阿阿胶高端市场的可能。

面对竞争者的步步紧逼,东阿阿胶能否在近乎白热化的竞争背景下,保住其市场“霸主”的地位,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蓝鲸健康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证书 药品 情况 全国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