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鼎臣咨询:真正的流程是什么?

2017-02-09 10:23 作者:史立臣 点击:

谈到流程,很多药企就会很头痛:一方面药企有大量的流程文件汗牛充陈,但没人去执行;另一方面,业务管理混乱,职责分配不清,重复审批,层层请示。

大量汗牛充陈的流程文件来自哪里?这个问题可能让人感觉很奇怪,流程肯定来自药企的事项和工作的梳理。

那么,第二个问题,谁梳理的这些流程?这可能需要分析,很多流程是管理层梳理的,也有很多流程是请管理咨询公司梳理的,也有一些是部门梳理的。

三个问题,这些流程有多少在真正的运用?答案会让你瞠目结舌,因为你会发现这些画到纸上的流程70%都是闲置的、无效的。

笔者的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团队以前也做过多次的流程项目,用Office Visio画的流程图美轮美奂,交付给药企。药企觉得很专业,但其实笔者非常汗颜,因为笔者知道这些看起来美轮美奂的流程图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对这家药企没用。

一、真正的流程来自哪里?

真正的流程来自对项目和事件的充分沟通和讨论,达成共识的观点,这样这些事项的流程点就产生了。然后根据这些流程点勾画流程图,之后就流程图在进行讨论,这时的讨论就是明确职责、确定权限、明晰工作内容。最后确定共识性的流程图。这样的流程图才有应用价值,才能真正地提高组织效率,避免扯皮。

所以,真正的流程图来自部门内部、部门和部门之间、部门和领导层之间的充分沟通和探讨,不是凭空想象的。

鼎臣咨询认为,流程是药企管理的支点,要进行流程的升级,就要首先检索现有既存流程的使用程度。首先梳理出财务和基础的管理流程,经过一项项的流程的沟通探讨,确定职责、权限、工作内容,最后确定共识性的流程图。

确定财务和基础管理流程后,先不急于构建新的流程,而是对确定的财务和基础的管理流程进行反复培训。因为参与沟通的可能是部门主要的管理层,或者部门与部门之间的领导,而一般员工不可能全程参与,这就需要对员工进行流程培训。

二、流程管理的主要作用

(1)可以让组织高效运作

关键事项的标准化流程,可以让药企的员工节省沟通时间,提高做事的效率。因为关键事项的流程方案就在员工的脑海里,做到哪一步找谁,谁负责哪些内容,谁有审批权限都显而易见,员工不会因为找不到具体责任人而迷惑、踌躇、反复,耽误工作时间。流程明确了每个流程节点的关键内容、权限和责任,减少了扯皮和事项管理的真空,这样可以提高事件在药企中的运行效率,一件事可以通过流程很快得到解决。

(2)可以提高竞争能力

药企内部管理效率提升了,就会对市场、对政策、对竞争对手有快速的反应。比如某省的招标政策发生了变化,需要药企更改原来的招投标策略,提高参与费用,那么这件事项不必再经过高层探讨,只需经过几个流程节点就可以马上实施。

比如某竞争对手在市场上突击性进行市场活动,药企可以在很短时间经过几个关键流程点,半个小时内就可以通过市场部发出指令,投放资源、费用和人力进行市场反击,而且这样的事项可能不需要经过营销总经理的办公会议讨论,更不必上报到药企总经理层面,因为一切行为都在流程控制之中,责任明确。

(3)可以提升并购重组的效率和质量

一个药企如果有成熟的流程体系,在进行并购新的药企时,可以将原来成熟的流程体系灌注到新并购的药企内,这样可以让新并购的药企很快进入正轨,因为都是走同样的流程,节点都一致,管控点也一致。

 本文作者:史立臣,来源“鼎臣咨询”微信公众号,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制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证书 药品 情况 全国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