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没钱赚,公立医院或将破产!

2017-02-09 15:40 点击:

核心提示:如果把公立医院看做一个公司的话,其有两个显著特点:很会挣钱,但钱不知道去哪了;抗风险能力很弱。其实,这样的公司还有个更大的特点:距离破产不远了。

如果把公立医院看做一个公司的话,其有两个显著特点:很会挣钱,但钱不知道去哪了;抗风险能力很弱。其实,这样的公司还有个更大的特点:距离破产不远了。

自从取消药品加成后,公立医院哭嚎喊着日子过不下去的声音就不绝于耳,仿佛一夜之间,就从日进斗金掉进了悲惨世界,院长们开始拉着脸一遍遍演绎先哭穷、再伸手的悲情套路。看起来像一出跌宕起伏的戏。

取消加成,医院哭嚎日子难过

据大众网报道,2月7日,在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别的讨论上,山东省政协委员、聊城市中医院院长商善刚说,一些公立二级医院和中医医院手术较少、药占比较高的医院,日子很难过。省政协委员、菏泽市立医院院长赵利华说,取消药品加成后,不但小医院的日子难过,即使是三甲医院,日子也不太好过。

对于能得到财政拨款的大医院来说,提高手术费等医疗服务价格,再加上财政补贴,要补上取消加成的损失问题不大,但对于一些基层卫生院和手术较少的专科医院来说就很困难。

因此,不少委员建议,在大型设备采购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府应该为医院投入“兜底”。

医院收入其实没减少

对于取消的15个点的加成,似乎每个院长都有抽骨吸髓之痛。在明面上,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这部分损失将由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来补贴80%,此外,政府补贴不低于10%,剩余10%则靠医院加强管理来开源节流。

其实,仅仅这一块,就能把损失弥补一大部分。退一万步讲,遇到最不好的情况,政府补贴没到位,医疗提价收入不理想,即便如此,弥补一半总是绰绰有余。

而另一方面,作为医药行业的从业人员,从职业角度出发,可以肯定的说:取消加成后,医院在药品采购上,通过议价形式、要求返点形式、甚至赞助的形式,总之,只要愿意,医院完全可以把剩余的损失找回来,一点都不会糟蹋对药企蹂躏的权利。

医院哭穷的秘密

取消加成,在医改出手打了医院一下后,于情于理医院都要哭两声,对医改表示尊重和回应。改革不痛能叫改革?所以必须哭!但是,无论是医改强调的“腾笼换鸟”,还是医院使出的损失“乾坤大挪移”来看,医院只是在装哭。

装哭的目的无非两个,一个是以求医改下手轻一点、缓一点、最好是伸手不放下;另一个就是,保留继续对药企、药商、器械等供应商的压力。

第一个很好理解。第二个也不难解释:医院哭穷没钱,过不下去了!政府准备伸援手?还是放任医院在供应商身上打主意?对于政府来说,这个选择一点也不难。

最终,改革的成本,还要落在药、械等供应商身上,一点也不会少。医院不会破产,破产的只会是企业。

来源:赛柏蓝 作者:田边

Tags:医院 钱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