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朗玛信息转型“遇困” 新利润增长点遭存疑

2017-02-13 09:37 作者:史立臣 点击: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史立臣

2月5日晚间,曾经超越贵州茅台的“股王”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与吴文生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书,双方均为贵阳医药电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贵州医药电商)的股东,这份协议生效后,贵州医药电商将成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

实际上,在“股王”跌落前朗玛信息就在谋求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朗玛信息如意算盘是否能如意目前并不明朗。业内多位资深医药电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鲜有电商能做到贵阳医药电商承诺的业绩”。就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朗玛信息,但相关人士没有对此进行回复。

“股王”布局线下业务

朗玛信息于2012年在创业板上市,在2015年牛市过程中,朗玛信息一度以288元的高价夺得“股王”地位。但实际上以软件业务为主营业务的朗玛信息一直打着擦边球,备受诟病。自2014年起,朗玛信息确定“互联网+医疗”为主要业务发展方向,实施线上线下并重布局,贵阳六院是朗玛信息线下实体医院。

贵阳六院的前身为贵阳铁路分局医院,为二甲医院,2004年由贵阳铁路分局移交给贵阳市政府。

2015年11月,贵阳市政府批复同意贵阳六院改制为营利性医疗机构。根据方案,贵阳六院所有资产、业务和人员,由贵阳市医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设六医公司承接,六医公司引入社会资本,朗玛信息以现金方式增资控股,持有66%股权。

实际上,早在2014年,朗玛信息就开始推动贵阳六院改制。2015年6月,朗玛信息与贵阳市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约定朗玛信息为贵阳六院改制后的战略投资者。

控股贵阳六院后朗玛信息发布公告称,拟募资6.5亿元用于贵阳六院的升级扩建,加上增资时的1.4亿元,朗玛信息打算向贵阳六院投入的资金总额共8.245亿元。朗玛信息表示,贵阳六院是其电话对对碰业务、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服务业务之外,新增的一个重要收入增长点,有利于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

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10月,贵阳六院改制资产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991.19万元、6714.27万元以及5996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51.9万元、-628.5万元和-867.6万元。

在2016年度业绩快报中,朗玛信息提到公司自2016年1月1日起将贵阳六院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但朗玛信息增收不增利: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5.43%,系本期合并了贵阳六院营业收入所致;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降低36.06%,“系本期合并了贵阳六院营业利润-1371.83万元,以及启生信息的营业利润减少了2456.44万元所致”。

参股变控股提振业绩

朗玛信息收购贵阳六院是为新的增长利润点。但医疗与其他行业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2016年8月国家卫计委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民营医院床位总数为103.5万张,仅占医院床位总数的19.4%,诊疗人次占医院诊疗人次总数的12%,去民营医院看病的人次不到公立医院的1/7。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微信号 dingchenyiyao)指出,这两年不少公立医院也在扩张,同时公立医院还具备医院最核心的人才资源,而当下很多民营医院人才结构仍以退休老专家、刚毕业的年轻医生为主。

不过,踏上转型之路的朗玛信息似乎要在医疗这条道路上坚定走下去,并迫不及待地寻找更多可以提升业绩的途径。

2月5日晚,朗玛信息公告,公司与吴文生签署了《关于保持一致行动的协议书》。这意味着,在双方缔结一致行动人后,朗玛信息将通过该协议控制贵阳医药电商半数以上股权,从而实现对其董事会、生产经营和财务的控制,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朗玛信息不再另行出资,以较小成本换得业绩提升。

“本一致行动协议生效后,医药电商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由此公司资产规模有较大提升,营业收入规模将得到跨越式增长,盈利能力也有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公司整体实力将得到很大提升。”朗玛信息表示。

吴文生曾承诺贵阳医药电商2017-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35亿元、45亿元、55亿元、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1.35亿、1.6亿、1.8亿元。而朗玛信息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朗玛信息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25.43%,净利润预计为8217.95万元,同比下降16.48%。

2015年10月8日,朗玛信息与贵阳市医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投资5000万元组建贵阳医药电商,从事药品、医疗器械等的流通业务。2016年5月,朗玛信息对其继续增资9800万元左右。

不过,从现有财务数据看,贵阳医药电商业绩似乎并没有预期乐观,2016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仅约为2.01亿元,净利润约为2212万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电商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目前包括京东天猫两大平台在内的医药电商并没有太多盈利的,而且也几乎没有净利润达到上述承诺的。“新企业做起来难度都比较大,需要时间。在行业内,医药电商一般会有10%的亏损费,如应收5亿元,有5000万元的亏损费。但如果与政府一起合作情况可能就不同了。”

另一位多年从事医药电商的企业创始人对于贵阳医药电商所做出的业绩承诺表示“看不懂”。“正常医药电商发展新手有百分之十的亏损是正常的,一般要亏三年才能盈利。”但他同时认为:“如果是体制内业务,无法估计,比如将体制内的医药配送当成电商业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萍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出事 院长 医院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