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奥克斯口腔闭院风波持续 跨界医疗被质疑急于求成

2017-02-13 10:22 作者:史立臣 点击:

《北京商报》采访史立臣

经营一年草草收场,北京奥克斯口腔短暂的经营折射出奥克斯集团跨界大健康领域有些急于求成。大健康像一块诱人的糖果,引来了奥克斯集团等诸多跨界选手,但变现速度取决于专业管理能力。奥克斯集团频频加码医疗领域但不意味着就能钓到大鱼。

口腔领域受挫

北京奥克斯口腔闭院风波还在持续。在北京奥克斯口腔维权患者自发成立的“奥克斯维权群”中,不少患者表示,目前仍未收到该医院的退款通知。患者希望了解到北京奥克斯口腔已退款的具体人数,但医院方面并未回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奥克斯内部人员透露,由于医院未能达到奥克斯集团开业一年盈利或者盈亏平衡的愿望,去年11月底的一次股东会上,股东们商量转让或者关院。

不过,颇为令人疑惑的是,既然决定闭院,还在去年底推出“2017元旦快乐跨年钜惠”活动。根据北京奥克斯口腔的广告显示,牙齿种植项目欧洲植体+日本全瓷冠活动价为12800元;“种牙不满意,0费用!”;韩系植体特价4980元;隐适美隐形矫正直降1万元。

北京奥克斯口腔运营不足一年关店让奥克斯集团打造口腔连锁的计划折戟。据了解,北京奥克斯口腔隶属于奥克斯医疗集团,是奥克斯集团升级转型医疗健康产业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奥克斯集团计划在五年内将奥克斯口腔打造成国内一流口腔医疗连锁机构。不过,在该口腔医院运营11个月期间实现奥克斯集团盈利或盈亏平衡的愿望化为泡影。

业绩表现欠佳

“未来医疗健康产业是奥克斯发展的核心战略,是未来五年发展的三大战略之首。”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去年提到。为了在医疗大健康领域发展,奥克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 三星电气 更名为三星医疗,医疗服务被视为拉动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与业绩提升的主要引擎。三星医疗在医疗服务方面的主要模式为医院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投资和并购的扩张机会。

奥克斯集团进军大健康产业先后挂牌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新建南昌大学附属抚州医院、设立医疗投资管理公司、成立医疗并购基金等。除了已装入上市公司体内的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在建的南昌大学附属抚州医院之外,三星医疗参股的医疗产业基金中尚有浙大二附院国际院区,以及与湖州一院合作新建的高端盈利性医院,眼科、康复以及口腔等多家专科医院。

北京商报记者翻阅三星医疗财报发现,仅有明州医院和奥克斯医疗投资公司的业绩在财报中有所体现,其中明州医院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413万元,奥克斯医疗投资公司净亏损395万元。其他合并报表的子公司眼科投资、健康投资、口腔医疗等业绩情况未出现在财报中。

急功近利跨界

奥克斯集团希望通过加速布局大健康医疗产业实现业绩增长,但加速布局的背后却存有经营管理、收益不达预期等风险。

北京奥克斯口腔副院长朱伟峰表示,北京奥克斯口腔最终选择股权转卖除了经营持续亏损外,公司内部经营管理也出了问题。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微信号 dingchenyiyao )表示,医疗投资行业尤其是专科医院一般是长期性投资,难以在一两年盈利。北京奥克斯口腔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一般情况下口腔医院运营第一年不会盈利。

对于医疗服务行业的风险,三星医疗在2015年财报中提到,公司在医疗服务行业存在经营、发展不达预期风险;医院并购后整合及经营管理风险以及新建医院投资大,投资回报期较长,存在无法收回投资等风险。

史立臣表示,近两年很多企业试图在大健康领域捞金,但缺少全面发展规划。大健康是比较泛泛的概念,包括医药、医疗、保健品、养生、养老等。企业布局大健康产业需要对行业进行分析,了解哪一个业务机会最大,政策扶持较大,再根据自身情况布局。“现在很多企业在医疗投资方面没有规划,布局散,能盈利就留下,不能盈利就抛弃,这样不仅浪费了资金,更会错失一些较好的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记者:刘宇 郭秀娟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建立 健全 岗位工作标准 岗位 工作标准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