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鼎臣咨询:药企怎样对人力资源管理升级?

2017-02-14 09:33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我国医药行业正从多、小、散走向数量较少、大规模和集中态势发展。

我国医药企业原来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已经不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力资源战略已经成为药企未来竞争的关键战略。人力资源战略和药企的产品战略、研发战略、营销战略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因为没有人才,什么战略都是浮云。升级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将成为药企转型升级获得发展机遇的重点。

笔者的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团队在几年的医药行业管理咨询经历中,看到了很多药企聘请外部人士或管理咨询公司做的人力资源方案。这些人力资源方案有些还不错,有些还有调整空间,因为这些人力资源方案都有个很共性的问题,就是做人力资源方案的人基本不懂业务。

比如某药企的人力资源体系设计方案,对研发、生产和营销人员采用一套薪酬制度,可能略有调整,但薪酬基数、薪酬带宽等基本一致,好在这套方案最后也没有真正落地。其实如果真强制落地,会给某药企造成混乱。

但也有做得好的,比如笔者就遇到过某公司的项目经理为某药企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就非常清晰到位。笔者还特地和该项目组聊了一上午,发现这个项目组的项目经理对医药行业非常熟悉。他以前是一家化工企业的副总,主管过生产、营销和人事部,后来读完MBA就开始做管理咨询。他有个特点,就是做每个行业项目前都要仔细研究这个行业的竞争现状,在达到对这个行业非常了解的情况下才分析服务客户的情况,再针对性地设计方案,这导致他的项目都做得很好,深受客户认可。

笔者和他聊医药行业,他能很清晰地说出代理模式、经销模式、大包模式、小包模式、控销模式、过票等医药行业内的一些术语,还对目前的医药行业政策有较好的理解。

从该项目经理做项目的情况可以看出,对药企业务熟悉的人能做出比较适合药企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那么,我们就要考虑一件事很重要的事,就是药企自己的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员尤其是管理层,是否需要懂业务。

笔者史立臣(微信号 dingchenyiyao)认为,医药行业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行业,药企的人力资源部人员更应懂得业务,无论是研发、生产、市场、销售,还是供应链等都应该仔细钻研,都应该熟悉。因为即使招聘可以联合业务部门完成,但薪酬、绩效、培训、人才培养等专业方面,业务部门无法帮助人力资源部人员,而人力资源部人员不懂,就无法做出真正有效的方案。这也是很多药企人力资源部门设计的方案总是被质疑甚至被批评的原因。

那么药企怎样对人力资源管理升级?

对现有药企的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升级,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而且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是需要药企真正投入资源的事情。很多药企总觉得人力资源工作就是搞搞招聘,搞搞考核,搞搞培训,搞搞人事行政工作就完事了。如果这样,药企肯定发展不长久,因为不重视人的企业都不能发展长远。

本文作者:史立臣,来源“鼎臣咨询”微信公众号,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制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议价 压力 医药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