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药品价格

中国多措并施遏制药价虚高 层层逐利被视为原因

2017-02-14 14: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

核心提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实施全流程、全链条政策改革,减轻全社会医药费用。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实施全流程、全链条政策改革,减轻全社会医药费用。

不少网民表示,这一系列改革“大招”直指虚高药价,有望破除传统医药的利益格局,提升医药行业流通环节的透明度,铲除高回扣毒瘤。不过,药价虚高由来已久,要有效降低药品价格,促使药品回归治病本源,还须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挤掉药价虚高水分

药价虚高备受诟病,医院价格与市场供货价相差10倍的药品不在少数。有网民表示,从药品生产商到流通领域,从经销商到医院,从医生到患者,几乎有多少环节就产生多少次“分利”。正是这些所谓的“利益”一层一层地推高了药价。

还有网民表示,此次药品改革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进行规范,包括统筹推进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措施,将有利于打破医药行业的原有利益格局,把虚高的药价水分层层挤出。

网民“叹为观梓”表示,药品从生产厂家到医院等多环节的交易价格被压缩到“两票制”,能够把中间的水分大大减少。

网民“李晓亮”表示,通过“两票制”改革,用采购、配送、流通等合力来实现药品价格阳光化,可以让推高药价的“黑手”无处可藏。

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药价虚高由来已久。有网民称,药价牵涉方方面面的利益博弈,必须通过强化监管、医药联动改革等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从根本上挤掉药价虚高的水分。

网民“金新”表示,时下很多地方的药品集中招标,屡屡成为虚高药价的“集散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缺乏必要的市场价格比对机制,以至于最终的招标价格,很难有效地与市场同类同种药价结合。因此,遏止虚高药品招标,要建立明确的药品市场比对方式方法。

网民“绵绵的山”认为,在减少流通环节的同时,还要加强生产环节的监管,防止原来流通环节的“走票”等灰色交易转移到生产环节。药品流通领域的突出问题有商业贿赂、虚开发票、非法渠道购买药品、伪造药品等,应当结合“两票制”,从机制上全面解决这些问题,以防“按下葫芦浮起瓢”。

网民“武洁”提出,中间流通环节的盘剥与侵蚀,仅是药价虚高的一个表象,之所以药价之中被添加超额利润,最根本的还是“养医”成本。应加快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薪酬制度,提高医务人员的阳光收入。

Tags:药价 中国 原因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