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风油精、咳喘灵”这些药名都要消失

2017-02-23 09:55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 史立臣

风油精、小儿咳喘灵、云南白药……很多药都是我们生活中的常备用药,对这些药名我们也是耳熟能详,但如果未来的某一天,这些熟悉的药名都改头换面了,你会习惯吗?

今年1月1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为进一步规范中成药的命名,起草了《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要求以电子邮件形式发至总局指定邮箱,2月15日正式截止。

中成药为啥要改名?

《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提出,中成药命名应避免采用可能给患者以暗示的有关药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或治疗学的药品名称,如“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字样;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或“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此外,中成药一般不应采用人名、地名、企业名称命名,不应采用封建迷信或低俗不雅用语。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主管部门就已提出对中成药命名进行规范。1997年,由卫生部药典委员会编写的《中国药品通用名称》中,明确提出了中药、化学药品、生物药品、放射性药品以及诊断药品的命名原则。而此次意见稿的命名新规正是依据通用名称中提出的各项原则。

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立家认为:对中成药命名进行规范是必要的,“这是历史形成的问题。过去很多药名都是地方批准的,没有统一命名的规则。此外,不少中药虽然是一个名字,但实际上不是一个方子。”

尤其是近年来,百姓对药品、保健药品需求日趋旺盛,打着保健品旗号的中成药夸大式命名乱象频出。业内人士介绍,个别药企生产的中成药品质良莠不齐,却在命名上“名不惊人不罢休”,随意吹嘘疗效,导致很多老年消费者上当受骗,规范中成药命名势在必行。

此外,举例来说,根据“避免暗示、夸大疗效”原则之第二项: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用语的原则,那么如“速效救心丸”、“强力枇杷露”等药品名称中的“速效”、“强力”等字眼均有违规定。

中成药改名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除了指导原则的要求之外,改名也将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成本。此次意见稿提出,对于市场上已有的中成药,该指导原则不仅适用于中药新药的命名,也适用于规范原有中成药的不规范命名。对企业而言,改名之后的新药品注册费用及对原有品牌认知度的伤害都将带来额外的经济成本。

老药涉及面有多广?据每日经济新闻不完全统计,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国产药品(中药)数据库中输入上述不应使用的关键词,出现的药品名称多达6370个——其中,仅含“灵”的药品就达到2700多个。

以云南白药为例,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总监李劲表示,如果命名不能用地名,云南白药系列的7个剂型、7个产品都将受到影响。“假如云南白药需要改名,那么云南白药115年树立起来的品牌、声誉、公众认知或将坍塌,预估损失将超过100亿元。”

比如曾经风行一时的地方改名,人民日报去年8月报道,一个地方撤县改区之后,从上到下要涉及的更改包括县级党委、人大、政协、国企、私企的章、印、匾等,还有工商行政登记、地名标识、地图标注等等方面,各种人力物力相加的花费可能要达到100万以上。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对药企来说,更名后需要到当地食药监局重新注册,对于更名量大的企业而言,注册费用将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各地收费价格不一样,少数省份不收费,大部分省份都是收费的。在北京一个产品就要交6600元。”该人士说,他所在的企业有35个产品或将涉及改名,光注册费就得23万余元。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微信号dingchenyiyao)认为,更改包装带来的成本还不是大头,“最大的开销出现在药品更名后的销售阶段,药企需要花费资金重新树立品牌,培养消费者意识,对于销量大或已形成品牌优势的药企来说,这一挑战尤为艰巨。

但对于非品牌药的生产商而言,反而可以趁改名之机抢占市场”。史立臣还透露,一些大厂商已经开始商议对策,争取在过渡期或改名后用贴标签的方式展示药品的曾用名,以建立消费者认知。

药品改名对我们有啥影响?

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以前常用的某种药品改名,当然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消费者都有一定的思维惯性,中药必须全部改名也让不少消费者表示很难理解。昆明市一小学教师刘悦说:“像云南白药气雾剂、马应龙(21.030, 0.40, 1.94%)痔疮膏、风油精都是家里常备药,老百姓(45.400, 0.37, 0.82%)都认这些牌子,如果一夜之间这些名字都不存在了,会觉得很不适应。”

此外药品改名后让消费者改口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方面和地方改名也有相似之处。以甘肃天水的麦积区为例,虽然更名已经十余年,但是对于当地人来说,更愿意称呼原来的旧称北道区,尽管当地改名是为了更好地宣传天水的麦积山石窟,突出天水的人文自然景观、地域特色,但作为土生土长的北道人,很多人还是从心理上对新地名有所排斥。

对于这种情况,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王英表示,协会已于近日召开座谈会,组织会员企业认真讨论,将意见集中报送食药监总局。

此外,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类似“速效救心丸”、“风油精”这样的药名经过多年的试用,已经深入人心,一刀切的改名方式不可行。鉴于这种情况,意见稿提出,对于沿用已久的药名,如必须改动,可列出其曾用名作为过渡。

中国社科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组长陈其广说:

中国传统中药在命名时往往要把发明人、生产地、君药的名称等因素都考虑在内,如“季德胜蛇药”“马应龙痔疮膏”“赵南山肚痛丸”等,这是对发明人贡献的一种认可。

此外,中医药讲究“地道性”,地名是最好的体现。如果人名、地名都不能作为药名的话,中药就会彻底丧失传统文化底蕴。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也认为,对于一些已经形成品牌、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药品名称,或将不会被“一刀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陈星,图片来源:新华社,徐骏作。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制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三明 人民日报 医改 干扰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