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北大医药“代持案”后 两月内6名高管辞职

2017-02-23 10:28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 史立臣

困扰北大医药两年有余的“代持案”才暂告一段落,公司高管团队又面临“离职”冲击。

2月16日,北大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监事会分别收到公司监事及监事长李胜利先生、监事陈善举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公司董事会则收到了公司董事黄平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这已经是北大医药近两个月以来,第3次发布公司管理团队辞职的公告。

有媒体报道称,短时间内北大医药高管集体离职同其“代持案”有关。此案即2014年时,北大医药因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政泉控股)为北大资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北大资源)代持4000万股股票,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6年12月19日,北大医药公告称该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

同时,案件对北大医药的未来发展亦或产生影响,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微信号dingchenyiyao)认为,“如果不是代持案,北大医药应该已经成功转型医疗领域。”不过,原本的并购、重组以及定向增发等均因受到案件影响而暂停或终止,而史立臣表示,现在整合的环境相较两三年前已有变化,“不少医疗资产标的价格都已经水涨船高”。

高管团队大换血

2月16日,北大医药发布公告了3名高管辞职的消息。而在2016年12月,北大医药公告公司副总裁高立红、董事会秘书任秀文已经辞职;在2017年1月7日,北大医药则公告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方芳辞职。

短短两个月内,6名高管集中提出离职并不常见,而更为巧合的是,其离职的时机恰好在北大医药“代持案”调查完毕之后。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18日,政泉控股为北大资源代持4000万股股票,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代持案”影响巨大,深受资本市场关注,北大医药原董事长李国军为此被查。

去年12月,北大医药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北大医药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北大医药、政泉控股、北大资源均受到60万元罚款,三家公司的相关涉案人员也分别被处以30万元的罚款。

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包括高立红等在内的高管辞职均与“代持案”有关,因为“公司内部要求以个人原因辞职”。对此说法,北大医药董秘办人士2月16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并未听说过上述说法,“高管辞职都是个人行为,与代持案无关”。

记者通过梳理北大医药2014年年报、2015年年报和2016年半年报发现,同2014年代持案前的高管团队相比,目前的高管团队已大换血,为清一色的新面孔。

医疗转型成本或增加

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代持案”调查结束,也令北大医药转型医疗变得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代持案”令北大医药一度陷入非正常状态,原本的并购、重组以及定向增发等均因受到案件影响而暂停或终止。而在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北大医药高管就曾公开表示,该案件结束后,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才能正常进行。

事实上,早在2013年北大医药就提出了向医疗领域转型的决心,并于2015年11月剥离了原料药和化工资产。

“如果不是代持案,北大医药应该已经成功转型医疗领域,代持案告一段落后,应该也会马上启动对医疗资源的整合,不过现在的环境和两三年前已经大不一样,不少医疗资产标的价格都已经水涨船高。”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这也意味着北大医药眼下推进医疗转型事项,将比此前付出更大的成本代价。

西部一家上市药企高管同样表示,“医疗并购领域已经火了好几年,市场上还剩下的标的要么资质不够,要么价格早已经涨了好几轮,现在要找到好的标的比前两年确实要难一些。”

医药行业并购价格变化单从北大医药曾打算收购的一体医疗身上就可见一二。2014年6月,北大医药披露拟购买一体医疗100%股权,预估值约14亿元;1年后的2015年9月,中珠控股公告称将购买该部分股权,交易对价为19亿元,一年时间涨了5亿元。

此外,据上市公司公告、咨询公司报告等公开信息及医学界智库整理的并购项目与金额数据显示,2016年医院并购达到48个,涉及金额134.5亿元,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鄢银婵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制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计委 颠覆 药品 营销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