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药零售“博弈”大健康

2017-03-01 16:26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王运启 点击:

核心提示:近几年,在新医改的推动下,医药零售行业进入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行业交流和行业创新精彩不断,各种新理念、新模式、新组织层出不穷。医药零售既感觉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盲从,又有着“山雨欲来风满楼”无奈。但无论怎发展变化,消费大市场对大健康的需求势在必行,医药正在开创零售终端发展新时代。很多医药企业已涉足或正将涉足与医药相关的保健食品、功能饮料、药妆、日化用品、医疗保健服务等相关产业,大健康概念在医药行业中炙手可热。

近几年,在新医改的推动下,医药零售行业进入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行业交流和行业创新精彩不断,各种新理念、新模式、新组织层出不穷。医药零售既感觉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盲从,又有着“山雨欲来风满楼”无奈。但无论怎发展变化,消费大市场对大健康的需求势在必行,医药正在开创零售终端发展新时代。很多医药企业已涉足或正将涉足与医药相关的保健食品、功能饮料、药妆、日化用品、医疗保健服务等相关产业,大健康概念在医药行业中炙手可热。

“大健康”成产业新趋势

据相关机构研究,零售药店在前几年的快速增长后,近两年出现增幅下滑的“弱增长”态势,需要织网布局,寻求新突破,显然“大健康”成为跟进的风向标。在医药领域中,“大健康”产业包含两个层面,一是与人体健康相关的产品,比如保健食品、药妆等,二是疾病预防、养生保健、护肤美容等。随着新医改的推进,人群的医疗需求分化为两个方向:一般疾病的治疗需求,对应的产品以基本药物为主;另一个保健人群是中产阶层,这一自我药疗和医疗的消费人群需要保健、养生、调理、预防和康复,他们是药店的主力消费人群。并且,大众对养生保健关注度日益提升,健康产业也因此得以快速增长,其中,以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迅速尤其突出。

正是由于“大健康”理念颠覆了健康等于不生病、少生病的狭隘定义,是对生命过程的全面呵护,是高质量的生命状态。所以,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对健康的追求会成为第一需求。无可置疑,大健康产业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产业。

有专家预测,“大健康”很有可能成为医药产业突破生存困局的一条新出路。对于很多医药企业来说,这早已不只是个口号,而是企业布局、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大健康”时代的到来即是挑战,更是机遇。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零售企业该仔细思考的问题。但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固定的发展模式,成功是不可简单仿制的。中国药店:www.zgyd.org对于涉足大健康产业的医药企业要量力而行,做好主业为主,稳打稳扎,不盲目跟风,要谋定而后动。

上下游共同“遭遇挑战”

在当下,“大健康”无疑是医药企业对多元化发展、突破瓶颈的战略考量。对于处于医药行业上游的传统医药企业而言,进军大健康产业更多的考虑可能是发展和扩张的需要。涉足大健康产业的医药企业做得很好、很成功的如复星医药、华润集团、同仁堂、江中、石药集团、云南滇虹等,这些医药企业都有共同的特点——他们大都是上市公司,规模都比较大。而对于众多中小医药企业来说,从事大健康产业可能是出于生存和发展并存的考虑。医改一些政策的实施使药品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新药研发难度大、费用高,行业监管升级,成本上升,这些政策因素迫使医药企业向相关产业延伸,为企业过冬提供正能量。

并且并且扩张的资本成为第一道拦路虎。还有抗风险能力:药妆、日化用品、食品、医疗服务等行业毕竟与医药行业有不同之处,不知深浅的新手上路难免磕磕碰碰。第三,日化用品、饮料、食品、药妆属快速消费品行业,虽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但它也有自身特点,在市场定位、营销策略、销售渠道、产品推广、媒体公关方面与药品跨度较大,要在新领域与这些行业的老企业同台竞争,如果不能出奇制胜是很难站稳脚根的。

对于处于医药产业“下游”的医药零售企业而言,因大健康产品的差异性,加之新版GSP出台,全面提升了企业经营的软、硬件标准和要求,使得行业变革加剧,准入门槛提高。而且,随着医改的继续推进,零售药店的平价模式无以为继,各地基层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改革普遍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其药品价格较零售药店还要低,完全市场化竞争的零售企业没有政府补贴,常处于不利地位。诸多原因使得药企可能会抛弃原有的零售药店,而去考虑商超、专卖店等特殊渠道,也有不少零售企业积极谋求升级转型,但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由此,医药零售企业其实正在遭遇着“大健康”深化过程中的“挑战”。

顺政策“意”摆健康“实”

我国现有40万多家零售药店设在社区乡镇,贴近百姓健康生活,在大健康服务中其实是大有可为的,也不能悲观或观望,应行动起来投身大健康事业当中。因为,无论是药品还是其他健康产品,零售药店都是销售主渠道,也是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的重要场所。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2020年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这将有力促进全行业的健康服务大发展。

并且,商务部已经把开展多元化经营特别是健康管理服务,作为推动药店转型升级发展的方向之一。首先是健康管理服务。包括中医医疗保健、健康咨询管理等多样化健康服务;二是健康养老服务。提高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保健等服务的能力;三是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充分发挥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特色优势,鼓励零售药店提供中医坐堂诊疗服务,并宣传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推广科学有效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四是建设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平等竞争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等健康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这与《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任务是吻合的。

针对目前的医药零售企业,风投、上市、圈地虽可以短期快速实现规模效益,但不一定能解决门店盈利问题。而转型大健康,虽极大地丰富了产品结构,相比药品提高了毛利率,但单纯的价格手段并不一定是其获利的关键,只有把产品和服务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医学、药学附加值,实实在在让消费者获益,从而赢得市场,这才是核心所在。

投身大健康是“转型之需”

零售药店在新的环境下,不仅要面对国家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等政策调整,还面临着人力、租金等成本持续上升,这些都给药品零售带来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一些医药零售企业开始寻找新的出路,“转型”成为了行业的热门话题,而投身大健康产业则是必经之路。药店把过去侧重治疗的服务向预防、康复、保健、养生等转变,这股大健康之风主要出现在一些区域市场或二级市场的连锁中。就象上海单一品牌网点数最多的连锁药店复美大药房在进行转型后,做了全新的定位,更突出了专业、健康和便利性。不仅出售药品,还出售保健器械、保健食品、个人护理和美妆商品及日常家居便利商品;不仅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日常用药服务,还为社区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提供最便捷、及时和个性化的预防、治疗、康复、保健等全程配套服务。

医药零售企业转型的主要原因在于零售药店之间的竞争,单纯的药品销售已经满足不了药店的盈利需求。而多元化成为了规避竞争压力的首选策略,这是最初始的动机也是深化大健康的一道梁。医药业内专业人士认为:真正能对药店的品类多元化起关健支撑作用的是保健食品,是大健康类产品。倡导先调养、治未病、“防病于未发”的大健康保健观念和体制将会越来越受到推崇,因此,大保健康大健康类产品才是药店多元化的支柱。营养补充剂已经成为主流品类之一,已成为与心脑血管用药、感冒类日常用药并驾齐驱的三大品类之一。

不少药店现阶段的实践证明,转型大健康只是为了增加客流、增加影响力,而在利润方面,药品仍是“主力队员”。药品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药店不得不纷纷把产品线从疾病的治疗拓展到疾病预防、保健养生、护肤美容等“大健康”领域。另外,在营销模式上,“大健康药店”不像传统药店沉迷于促销与买赠,而是跨出店面做营销,到整个商圈去培养消费群体,并在数据库里培养长期忠诚顾客,且注重高端人群和团购。比如现在热门的会员营销,如何将之转化为大健康服务的数据库营销,业内同样期待可供参考的案例出现。同时,药店转型过程中还需吸收社会各种力量,如健康教育机构、各种医药协会、供应商、街道居委会等等,这些力量都会对大健康转型作出巨大贡献。

Tags:零售 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