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卫计委巡查85三甲医院,重点是两票制!

2017-03-03 09:34 来源:赛柏蓝 作者:田边 点击:

核心提示:2017年卫计委巡查这85家大型医院,要重点查两票制落实情况。包括卫计委主管医院、北京、浙江、安徽、福建等省份的大型三甲医院。

2017年卫计委巡查这85家大型医院,要重点查两票制落实情况。包括卫计委主管医院、北京、浙江、安徽、福建等省份的大型三甲医院。

卫计委:2017大型医院巡查,重点检查“两票制”落实

日前,2017年全国大型医院巡查工作启动视频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驻委纪检组组长李五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贺胜副主任对2017年大型医院巡查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巡查质量、加强监管整改工作。并表示,国家卫计委将于今年7月底前完成第一周期的巡查工作并进行通报。

李五四组长重申巡查对于党风廉政与行风建设的作用,将大型医院巡查与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相结合。今年的大型医院巡查工作重点检查各地“两票制”的落实情况。

医改试点省份医院,两票制加速

对大型医院的巡查行动,始于2015年2月,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5-2017年度)》,今年是这个方案实施的最后一年。

在之前的两个巡查年度,各个省份迅速制定计划,反腐是重中之重。包括医院是否存在向科室或个人下达创收指标的问题;是否存在将医疗卫生人员奖金、工资等收入与药品、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等等问题。

从今年巡查启动会议的指向看,反腐依然是其中重要一项,而另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要加速推进大型医院的两票制执行、落实。尤其是医改试点省份的公立医院,拖延的、观望的,在巡查即将到来之际,恐怕都得快马加鞭实施两票制。而这也正符合国务院医改办的部署。

加速80%药商或将消失

该来的终于来了,两票制全国推行从沸沸扬扬的传言、到逐步浮出水面,直到2017年1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文,终于重锤落下。经历了长时间的等待、观望,惶恐或许渐渐麻木,但随着两票制大幕全面拉开,变革带来的阵痛,才刚刚开始。

两票制的威力,在最先落地的福建省,已经得到证实。据鹭燕医药招股说明书,福建省2012年8标药品配送商达176家,而据福建省药品集中采购网最新数据,2016年配送商仅40家左右 ,消失比例接近80%。

比如三明医院端配送份额基本由三家瓜分:鹭燕医药、国控、惠民配送 82%的品种,在第三终端鸿福一家独大(80%) 。以重塑医药流通模式,压缩流通渠道空间为目标的两票制,无疑将淘汰大部分的中小药商。

大型医院被巡查两票制执行,牵一发动全身,在“头狼效应”下,其他医院必定跟着快速推进两票制的落实、执行。在此之下,药企、药商或许应该针对目标医院,及早应对。

为此,赛柏蓝根据卫计委和各个省份此前公布的《大型医院巡查方案(2015-2017)》,整理出了今年即将被巡查的医院名单,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有些省份是逐年公布,有些省份并未公布,所以此次收录的并不是全部。

附:

Tags:票制 三甲医院 计委 巡查 重点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