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卫计委发通知,广东即将启动两票制

2017-03-03 09:46 来源:医药云端工作室 点击:

3月2日,广东省卫计委官网转发《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这预示着,医药大省广东启动两票制的步伐在加速。

通知内容很简短:

现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国医改办发〔2016〕4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我省有关实施方案另行印发。

发文单位与发布国家版两票制政策的8部委是对应的:

广东省医改办 广东省卫生计生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国家税务局 广东省中医药局

通知的日期是:2017年2月15日,距今已经过去半个月,估计广东版的两票制政策已经早就着手制定,说不准冷不丁哪天就下发。

作为两票制的最早「策源地」,广东在2007年首次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阳光采购就在采购方案中要求实施两票制政策,但由于遭到业界的反对,此后不了了之。

但10年之后的今天,国内及广东省内的医药环境与10年前发生的较大的改变。

首先,在药品采购方式上发生了较大改变,广东采用了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从2013年年末运行至今,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000亿元,2016年更是超过800亿元,堪称国内第一大药品采购交易平台。药品交易方式也经过多次调整,由月月交易改为三个月一交易,在最低价中标的单一货源基础上也经过了一定的调整,对过期专利药品进行比价系数换算,也令很多厂商大伤脑筋。2017年第一轮药品交易就在今天(3月2日)报价。

其次,随着医改的不断推进,广东省在新医改背景下似乎亮点不多,与其作为改革开放领风气之先的地位不相匹配。而经济特区深圳却走到了广东医改的前列,不论是让李总理点赞的罗湖模式,还是具有深圳特色的GPO模式,都让人觉得深圳之风似乎有吹向全省的趋势。

在此背景下,据媒体报道,广东正谋求加入医改试点省的行列,与甘肃、江西、吉林一道或将成为第三批医改试点省。

按两票制的要求,医改试点省在2017年内要率先推行两票制,2018年向全国全面推行。目前为止,医改试点省已有福建、安徽、陕西、重庆开始实施两票制,青海、湖南、四川、宁夏出台征求意见稿。非医改试点省甘肃也于2月28日公布了该省的两票制方案,最快年内5月份启动。

那么,要争取进入试点省行列的广东不能没有任何的动作。

2016年7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工作要点》,明确了本年度该省的医改重点措施,其重中之重是力争成为综合医改试点省并启动试点工作。

我们在文件中看到,国务院要求在医改试点省推行两票制的政策,在非医改试点省广东不折不扣地照单接收,甚至推进一票制,请看原文:

按国家部署稳步推进“两票制”(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鼓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率先推行“两票制”。稳步推进医院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药品生产企业与配送企业结算配送费用。

但具体如何推行则没有明确,在之后广东出台新修订的药品交易办法中,也没出现两票制的要求。

上述文件明确了2017年起稳步推行,结合医改文件判断,试点城市(深圳、珠海、东莞、 中山、惠州、江门、肇庆)应该会有带头率先实施的城市,也不排除非试点积极跟进,这要看接下来各地医药卫生主政者对当地医改的态度和策略。

因此,今天省卫计委官网转发国家版两票制政策,并非没有任何准备,两票制政策正以不可阻挡的趋势推向全国。你做好准备了吗?

Tags:票制 计委 广东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