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益佰制药溢价10倍购亏损医疗资产 一年砸10亿布局肿瘤医疗

2017-03-03 10:29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 史立臣

在传统的医药业务之外,益佰制药对肿瘤医疗服务也颇有兴趣。

2月21日,益佰制药发布公告称,拟以人民币1.35亿元的对价受让绵阳富临医院90%的股权,重点打造以肿瘤治疗中心和妇产综合诊疗为医疗特色的综合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富临医院所披露的财务数据,其收购价格相对于净资产溢价超过10倍,且富临医院尚在亏损中。同时,这已经是益佰制药自2016年来第16次在肿瘤医疗领域投资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近一年来益佰制药在该领域已披露的投资金额已超过10亿元。

“益佰制药本身的产品线就有抗肿瘤这一亮点,但肿瘤医疗本身属于高精尖,对企业的科研实力要求较高。”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益佰制药所构建的肿瘤医疗机构中,并没有“三甲医院”,其抗肿瘤的科研实力究竟如何也尚存疑问。

溢价10倍收购90%股权

2月21日,益佰制药发布公告称,与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约定在富临集团将绵阳富临医院(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变更为营利性医疗机构之后,益佰制药将以人民币1.35亿元的对价受让该医院90%的股权,重点打造以肿瘤治疗中心、妇产综合诊疗为医疗特色的综合医院。

公告显示,富临医院为四川省首家建成的民营“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核定编制床位460张,截止2016年11月30日,在岗职工达454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益佰制药针对富临医院90%股权的收购价格也有大幅溢价。财务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0月31日,该医院的总资产为1.59亿元,净资产为1329.39万元,若以此为评估基准日,按照1.35亿元的收购价格,其溢价率高达1028.33%。

益佰制药在公告中表示,其定价依据是结合医疗服务并购市场特点以及富临医院审计报告为参考,双方在平等互利原则下,协商确定本次交易价格。

此外,富临医院的经营状况不尽人意。2015年、2016年1~10月,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01亿元、9223.7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227.46万元、—796.67万元。

“这几年医疗领域的投资并购非常活跃,溢价几倍都很常见,甚至还有溢价几十倍的并购。”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

2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次投资多次致电益佰制药董秘办,不过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抢滩肿瘤医疗

种种迹象显示,益佰制药在医疗服务领域颇有野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这已经是益佰制药自2016年以来第16次发布有关在医疗服务领域投资的公告,前后涉及资金超过10亿元。

比如,益佰制药先后在天津、辽宁、湖南、四川、安徽投资设立益佰艾系列5家肿瘤医生集团,引入32名专家;同时还对南京睿科、上海华謇、贵州德耀医疗、淮南朝阳医院等进行出资增资;并同淮南市政府就肿瘤医疗治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益佰制药大肆“买买买”的强力支撑在于其“不缺钱”。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仅32.87%,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9.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益佰制药所有医疗服务投资动作中,其锁定的细分领域均为肿瘤医疗。益佰制药董秘李刚曾公开表示,肿瘤服务将成为公司未来唯一的发展战略。

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截止2015年底中国有肿瘤患者约为750万人,按人均每年花费7万元,肿瘤治疗渗透率60%计算,肿瘤医疗服务市场规模约为3200亿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市场前景巨大,但药企要在该市场分一杯羹也存在多重挑战。

“首先就是医生资源,肿瘤学涵盖了病理、外科、内科、放疗科等多科室的综合学科,一般由各科室最顶尖的医生组建治疗团队,而这些优质医生几乎全集中在三甲医院,不会轻易分流到下级医院。”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民营专科肿瘤医院在人才这方面尚难以同三甲医院抗衡,而肿瘤往往是危机生命的大病,患者也更加信任三甲公立医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鄢银婵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制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调查 产品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