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新医保目录解读:国产创新药全纳入中药注射剂受限

2017-03-06 10:03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澎湃新闻》采访 史立臣

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经过长达8年的等待,终于出炉。这也是自2000年以来,医保目录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更新。在新版目录公布以后,1.5万亿的医药市场也有望迎来重构。

2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药品目录》)的通知》,正式公布了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药品目录》西药部分和中成药部分所列药品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药品,共2535个,包括西药1297个,中成药1238个(含民族药88个)。其中仅限工伤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品种5个;仅限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品种4个。

数据显示,和2009年版医保目录相比,最新版的医保目录共增加363个品种,整体增幅约为15%。其中,甲类药品西药增加了53个品种,中成药增加38个品种。民族药增加了43个品种。

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调入药品类型,体现出了四大亮点:一是新增91个儿童药品品种,明确适用于儿童的药品或剂型达到540个。二是将2009年后上市的新药作为重点评审对象,对其中的创新药进一步倾斜。三是重点考虑如癌症、重性精神病、血友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的治疗常用药品,基本被纳入药品目录或谈判药品范围。四是大力支持中药、民族药,2017年版药品目录西药与中成药占比达到51%和49%,基本持平。

中成药板块受益最大,但中药注射剂受限

在新增品种中,西药的增长幅度为4.3%,而中成药(包括民族药)增加了7%,增长幅度超越西药。

“中成药的品种数量显著上升,这与近两年国家大力鼓励支持中医药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在2月23日晚的申万宏源医院团队策略会上,有分析师表示,中成药板块在此次新增目录中受益加大,相比2009版的医保目录体现了较高的增速。

“此次调整说明有质量的中成药是可以获得医保青睐的。但整体来看,口服中药制剂获益更大,这次中药注射剂的行业都打压得比较严重。此前行业普遍看好的康缘药业银杏二萜内酯、天士力普佑克都没有进入医保目录。”申万宏源的一位研究员在当晚的策略会上表示。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药注射剂不光在准入数量上受到了限制,在使用范围上也有了新的规定。

“新版目录规定中药注射剂只能在二甲以上医院使用,这是以往所没有的。”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药注射剂在医保中有好几个较大品种,这一规定出台未来对相关厂家的销售情况会有较大影响,也说明了目前国家在中药注射剂领域的监管还是比较谨慎和严格的。”

 

医保

 

国产创新药全部被纳入

在新版医保目录的意见征询阶段,国产创新药的呼声极高。一方面是,国家医保目录已经8年没有更新,这8年里也是本土药企更多转向自主研发、加大创新药投入的阶段,市场上涌现出了不少有竞争力的国产创新药;另一方面,与进口创新药相比,国产创新药性价比突出,在价格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进入新版目录的埃克替尼、艾普拉唑、康柏西普等都是我国药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从新版医保目录新增药品中可以看出国家支持国产创新药发展的重要导向。”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于明德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在过去八年里,不少国产创新药逐渐推向市场,而这次更新之后,所有的国产创新药品种全部被纳入。

根据《药品目录》规定,各省在制定地方医保目录时,可在国家目录的基础上有15%的自主调整(调入、调出)的范围。这一规定与历年要求相同。澎湃新闻记者发现,不少今年进入新版国家目录的产品很多在早几年已经进入了地方目录。以丽珠集团的艾普拉唑为例,该品种此前已经获得12个省地方目录的增补,今年终于进入国家目录。

高价药依然难进入 落榜品种寄希望于价格谈判

不过,在创新药领域,此前备受期待的生物药并未出现大幅调入的情况。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生物药研发主要集中在世界顶尖的跨国药企之中,该类药物普遍市场定价较高。

一位肺癌领域的医学专家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越是市场上稀缺、疗效领先的创新药物越应该鼓励它们进入医保,因高价为由将它们拒之门外是不合理的。

“原研药尤其是用于肿瘤等重症治疗的创新药研发难度大、周期长,价格往往也很高,动辄上万元的药价,一般家庭很难承受。尽管现在不少企业和慈善协会对符合条件的患者都有赠药计划来降低他们经济方面的压力,重症用药想要惠及于民,归根结底应该由国家承担起这个责任,进入医保才是治本之道。” 上述肺癌专家说道。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向记者坦言:“高价药进入较少也反映了目前国内的医保支付压力较大的现状。”

于明德表示:“高价药难进不是今年才有的,可以说一直以来都有这个问题。参与国家药价谈判是此类药企的最后机会。”

去年,我国首批通过药价谈判的品种公布,替诺福韦、埃克替尼、吉非替尼3个药品通过谈判,均实现了50%以上的价格下浮。不出所料,这三个品种的药品均出现在今年的增补品种之中。

有专业人士表示,进入医保目录对于创新药、原研药的影响在短期内很难评估,需要结合权衡长期放量与短期降价之间的得失,才能进一步得出结论。

不过,不少药企对于取道价格谈判再进入医保目录的方式表现出较为积极的态度。

“行业里很多企业已经对以价换量达成了共识。”一位不具名的外资药企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就我们而言,肯定是希望有机会参加医保谈判的品种越多越好。”

资料显示,今年国家将开启第二轮药价谈判,并且相比第一轮,开放的名额上升到45个,大大增加了进入谈判的机会。已经有部分在新版目录中落选的企业表示,将会争取参与药价谈判的资格。

澎湃新闻记者从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处了解到,此次落榜的康缘药业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和天士力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进入了新一轮价格谈判目录。

“康缘药业银杏二萜内酯目前的销售价格是600元左右,我们预估谈判后会降至原价的60%-70%左右,因为现在银杏二萜内酯进入了江苏省的医保目录,江苏省的谈判价格是490元,全国的谈判情况会不高于这个价格。”上述人士表示。

进入医保对企业销售放量的促进作用也是显而易见。以康缘药业热毒宁注射液为例,该产品2009年销售收入为1.98亿元,2010年进入医保以后,在2011年和2012年的时候快速放量,快速成长为十亿级的产品,2015年销售收入已经达14亿元左右。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尽管进入医保对销售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不代表所有企业都会受益。“医保目录只规定了品种,同一个品种下可能对应着很多家企业的产品,一些小药企销售队伍不健全、后续销售推进动力不足,竞争不过大药企,反而会被挤占很多市场份额。”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包雨朦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制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合作邮箱  bjmskl@sina.com。


Tags:减税 总理 政策 报告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