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被举报操纵人参市场价格,益盛药业陷入经营风波

2017-03-07 10:39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经营报》采访 史立臣

因虚假陈述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顶格处罚,地处“人参之乡”吉林省集安市的“翘楚”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风波不断。

2月24日,益盛药业召开公开致歉会,公司董事长张益胜、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薛晓民、董事会秘书李铁军、独立董事吕桂霞等高管出席,就公司因未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遭遇证监会处罚事件致歉。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7]14号),益盛药业、张益胜、李铁军等21名责任人员遭受总计570万元罚款的处罚,主要违法事实包括,未依法披露有关人员持股情况,未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益盛药业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铁军还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作出“没收违法所得4445560.7元,并处以罚款13336682.1元”的处罚决定。这也意味着,上述两项处罚合计罚款达1900余万元。

对于公司多位高管受到处罚,是否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未来,会采取何种措施,规避经营风险等问题,益盛药业在书面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中国证监会的处罚除公司处罚60万元外,其他处罚均针对个人,为此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并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

信披违规,21名责任人“领罚”

益盛药业作为吉林省政府首批人参药食同源试点企业,在以人参、西洋参为主料的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然而,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让益盛药业陷入经营管理危机之中。

2月3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益盛药业及多名涉事高管存在未依法披露有关人员持股情况及未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问题,对益盛药业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对张益胜、李铁军等20名责任人员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合计罚款510万元。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12月25日,益盛药业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益胜就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进入证监会视野,并决定对公司及张益胜立案调查。

此后的2016年9月20日,益盛药业因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再次受到关注,证监会拟对公司及相关人员进行相应行政处罚。

据证监会调查,1998年底至1999年初,益盛药业的前身集安制药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吸收王玉胜、尚书媛、刘建明、王斌等10人为新股东,注册资本由129.4万元增加到1200万元。

在此次增资过程中,王玉胜、尚书媛、刘建明、王斌等4人受托为毕建涛、卫巍、张锦、周永平等556人持有4107557股,后经多次转增,至2011年公司上市后第一次送股时,上述4人受托持股达56627604股。

针对上述事实及相关信息,证监会调查认定,益盛药业未依法予以披露,截至2015年11月,益盛药业所披露的相关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此外,1998年底1999年初集安制药增资扩股时,大量员工甚至外部人员都了解到可以以他人名义购买集安制药股份,益盛药业的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本人或亲属当时即成为被代持股东。“相关责任人员知道或应当知道相关情况,但未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认为,益盛药业虚假陈述处罚落定,因虚假陈述造成损失的投资者可正式索赔。

益盛药业表示:“关于本次受到证监会处罚,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将以此为戒,进一步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强化公司内部治理及信息披露管理。”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益盛药业的处罚事件正体现了证监会的监管不严,同时,大范围的公司高管受到处罚,势必会影响公司整体的正常运营。

曾被举报操纵人参市场价格

资料显示,益盛药业在确立了“依托长白山优质资源,依靠现代科学技术,打造完整人参产业链”的发展战略后,先后完成了益盛药业、益盛参业、益盛永泰蜂业三大品牌的战略布局,人参、西洋参为主料的产品也一直是益盛药业的主营收入来源。

据公司披露,公司存货主要为人参,包括红参和生晒参,人参作为公司的储备原材料,用于药品(生脉注射液)和保健品(红参膏、红参精、模压红参等)的深加工,在一定条件下红参及生晒参可以储藏10年以上。

 

 

据了解,益盛药业的人参存货呈上升趋势,2016年人参存货达到期末存货余额的88.18%。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益盛药业的人参存货为14.73亿元,本年对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后,对人参计提跌价准备3018.56万元。

逐年增加的“人参”存货也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和问询,同时存在存货跌价的风险。

“人参存货的原材料和产成品在2016年分别计提跌价准备2214万元、804.5万元。”2月22日,益盛药业在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由于人参部分规格的市场价格出现下滑,且公司持有人参数量较大,公司目前的人参储备数量大于深加工的所需用量,所以对超过深加工部分的人参储备按照市场价格计提跌价准备。

“随着公司人参产业链条的逐步扩展和延伸,近几年来,公司加大了原材料人参的储备量。”益盛药业在回复记者采访时称,上游种植面积的下降和消费市场需求的扩大,都要求公司需要一定量的人参储备,这也是公司发展战略能够顺利实现的重要保证。

而据益盛药业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6.80亿元,同比下降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6.07%。

益盛药业回复称,2016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红参片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而2016年前三季度因人参市场价格问题及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公司没有对外销售红参。扣除该因素影响,2016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和利润是好于上年同期的。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益盛药业在人参采购方面的资金增加,或涉嫌在人参市场进行垄断活动。

而在此前的2016年9月份,吉林省通化市多家人参行业大户联名签署举报信投诉益盛药业“涉嫌通过关联公司和药材大户垄断收购、囤积人参,控制货源,操纵市场价格”。

彼时,益盛药业董事长张益胜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联合大户收购人参的事实,但其同时表示“收购只是为了储备生产原料,并未销售,因此不属于垄断市场”。

李铁军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从未有垄断人参市场的想法,中国人参市场那么大,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实现人参市场的垄断,作为吉林省边陲城市的一家民营企业,我们不会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想法。”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益盛药业表示,根据公司制定的“打造人参全产业链”的发展战略,公司的经营计划是在做好原有医药类产品的基础之上,做大做强人参产业。截至2016年末,已经完成了由六大板块构成的战略布局,公司业务横跨中药材种植、制药、化妆品、中药饮片、保健品、食品饮料等多个行业,“公司总体上的业绩增长是有充分保障的”。

对此,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以中医药为基础的医药企业一定要开发多条产品线,才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以及营收。

来源:中国经营报,记者:吴勇

 

鼎臣咨询

国内知名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鼎臣咨询和具有广泛销售资源的中国医药人俱乐部联手,开始构建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麦斯康莱。

麦斯康莱是独立于医药行业之外的,但专业服务医药行业各类企业的纯粹的第三方医药工商服务支持平台。

麦斯康莱上游整合约大量制药企业的产品资源,下游整合600-1000家纯销商业资源(每个地区只选择一家合作商业,而且只和有终端资源的纯销商业合作),麦斯康莱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产品销售,还能源源不断的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各种需要的产品(药品、器械、耗材、保健品等)。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对上游制药企业,除了承接药品的全国销售工作产品,麦斯康莱还对上游制药企业提供融资、新产品引进、管理咨询、投资并购、人才猎取、专业培训等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对下游纯销商业,除了为纯销商业源源不断的提供区域独家经销产品,麦斯康莱还会为合作的纯销商业提供融资服务、发展规划等管理咨询服务、终端资源整合服务、专业销售人员整合服务、学术推广服务、医院各种专业服务、培训服务、产品策划服务等其他真正专业的增值服务。

麦斯康莱不仅仅帮助制药企业销售产品,帮助合作商业获得区域独家产品经营权,麦斯康莱最终目标是帮助合作的医药企业发展壮大。

麦斯康莱为了保证合作制药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不会接触医药物流和资金流,而是在医药物流和资金流之外提供专业的全方位服务。

未来制药企业的合规营销,医药商业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麦斯康莱的全方位服务。

麦斯康莱目前已经整合了了大量的制药企业和区域纯销商业。

有志向发展壮大的制药企业和纯销商业企业,尽快联系麦斯康莱,合作名额有限。


Tags:中国 颠覆 冲击 医院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