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圣和药业冲刺IPO 主营产品遭CFDA“点名”

2017-03-08 11:31 作者:史立臣 点击: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史立臣

  继前段时间遭举报使用过期中间体及主打产品抽检结果蹊跷后不久,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和药业”)主营产品又被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点名”,IPO之路风波迭起。

  2月27日,国务院食安办主任、CFDA局长毕井泉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称,有些中成药名称存在夸大和暗示疗效、误导消费者的问题,“有一个药名叫‘消癌平’,那么你消的是什么癌症呢?”他举例道。

  CFDA官网显示,目前国内“消癌平”产品涉及药企116个批文,仅“消癌平片”就有69个批文,而“消癌平口服液”涉及圣和药业、通化金马两家药企。

  圣和药业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2016年“消癌平口服液”占主营收比例均超过70%,产品集中度很高。一旦该产品的生产、销售出现变化,或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影响。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指出,圣和药业多年建立的“消癌平口服液”品牌、声誉、公众认知或将毁于一旦。

  加之今年1月CFDA起草的《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原则》),很多既有用词加入黑名单,让正在IPO的圣和药业蒙上阴影。

圣和药业被“点名”

  早在2014年,CFDA就已成立科技组,研究中药古代方剂命名的特点和规律,起草了“中成药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并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

  2017年1月,为进一步规范中成药命名,CFDA起草了上述《指导原则》并指出,“避免暗示、夸大疗效”,避免采用可能给患者以暗示的有关药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或治疗学的药品名称,如:名称中含“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字样。

  毕井泉指出,由于历史原因,有些中成药名称存在夸大和暗示疗效、误导消费者的问题。这也是重点整顿的对象。

  “比如有一个药名叫‘消癌平’,消的是什么癌症呢?如果吃了这个药都能把肿瘤消掉了,那外科医生不用做手术,科学家也不用研究抗癌药物了,回家吃消癌平能治得了癌症吗?”毕井泉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CFDA官网查询发现,目前国内“消癌平”系列产品有消癌平片、消癌平糖浆、消癌平胶囊、消癌平口服液、消癌平颗粒、消癌平丸、消癌平咀嚼片、消癌平滴丸、消癌平软胶囊、消癌平注射液。这些产品涉及药企116个批文。

  不过,针对《指导原则》,也有人提出不同意见。云南白药相关人士指出,如果按照目前的意见稿实施,许多家喻户晓的老字号将受到较大影响。“假如云南白药需要改名,云南白药115年树立起来的品牌、声誉、公众认知或将坍塌,预估损失将超过百亿元。”

  一位中药上市药企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改名意味着产品包装材料、说明书、小盒、纸箱、标签等都要变更,这加大了成本。更令企业头痛的是,还要进行二次市场培育,消费者才能知道更名后的产品就是原来用惯了的老药。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中药工业总产值7866亿元,占医药工业总产值近1/3,也使得中成药改名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规范中成药命名,重点是整顿夸大疗效、暗示疗效以及用语低俗的命名。对于命名不规范的情形,我们将结合标准提高再注册等工作逐步规范,对确需修改的名称,也会给予一定期限逐步过渡。”毕井泉表示。

业绩影响几何?

  圣和消癌平静脉注射液为圣和药业独家品种,根据说明书表述用于食道癌、胃癌、肝癌、肺癌等肿瘤的治疗,以及配合放疗、化疗的辅助治疗。2014、2015、2016年度,圣和消癌平静脉注射液及片剂营业收入依次约为5亿、6.9亿和8亿元,在主营收入的占比均超过了70%,对公司业绩贡献很大。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研究,2010-2015年,我国抗肿瘤用药市场销售额从428.23亿元增长至970.01亿元,复合增长率17.7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述招股书中了解,2015年在我国抗肿瘤中药注射液市场中,市场份额超过10%的品牌有康艾注射液、康莱特注射液、参芪扶正注射液和艾迪注射液。圣和药业的消癌平注射液以7.6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五。

  受益于行业上升趋势,2014、2015和2016年度,圣和消癌平注射液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6.6%,销售数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9.8%。招股书指出,圣和消癌平注射液单价降幅不大,营业收入的平稳增长主要来源于销售数量上升。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指出,对圣和药业而言,如果“消癌平”这个名字被改动或替换,产品销售可能出现较大变化,医生的用药习惯也将改变,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此次被CFDA点名,影响程度在业内也非一般。”

  不过,目前尚无法预计,若按照《指导原则》改名的话,对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如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月28日多次电话联系圣和药业,但未获回复。

  记者也注意到,在2月22日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进一步核查并说明圣和药业招股书上述表述中“独家品种”、“专利药”、“国家一类新药”、“首仿药”、“专利药”的具体含义,相关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相关法律和客观事实。

  圣和药业于2015年6月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于主板上市,今年2月,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萍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企业规范化管理 规范化管理 工作检查 工作 检查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