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并购下沉 县域零售药店掘金正酣

2017-03-09 09:53 作者:史立臣 点击:

《中国医药报》采访 史立臣

近日,甘肃众友健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友健康)发布了2017~2019年的发展计划,称其要在2017年达到2000家门店,这意味着它要在一年内增长700家门店。按照众友健康的计划书,这一增量主要依靠并购实现。

事实上,急速扩张的众友健康只是连锁药店并购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老百姓)、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下称一心堂)、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益丰大药房)等上市公司和一些正在争取上市的连锁药店,都在进行疯狂并购,这让业内人士喜忧参半。喜的是连锁药店的并购开始下沉,他们在县域市场的翻云覆雨会产生鲇鱼效应,促使县域药店加速发展;忧的是如此快的并购速度,县域药店服务能力能否跟上步伐。

并购潮中的连锁药店

今年1月,一心堂并购成都同乐康桥大药房的39家门店打响了连锁药店并购战的第一枪。据不完全统计,一心堂去年以收购门店或股权的方式,并购了至少9家连锁药店。老百姓则并购了至少4家连锁药店共183家门店。益丰大药房也完成了至少7家连锁药店的收购。一时间,连锁药店的跑马圈地风云突起。

“并购整合的主要目的是抢占市场份额。”山东幸福人医药连锁公司总经理王介华这样评价。在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看来,连锁药店的并购行为主要受国家政策的驱动。早在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鼓励药品流通企业通过收购、合并、托管、参股和控股等方式做强做大,而近年来医药分开、分级诊疗趋势下潜藏的巨大市场,更是使得连锁药店开始长远布局,并特别青睐有门诊资质的医药连锁企业。以仁和药房网为例,去年收购山西元生堂医药连锁70%的股权,主要看中的就是元生堂旗下的连锁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

“药店并购的底气和动力都是钱。”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一轮的连锁药店并购潮在2015年加剧,原因就是一心堂、老百姓等连锁药店成功上市后,获得了大量的资金,他们必须要把钱花出去,同时给投资者以回报。而快速提升业绩最稳妥、便捷的方式就是新增大量门店。“优势店址稀缺,与其在偏僻的地方苦苦耕耘自建门店,不如砸钱并购核心区的现有药店,这样既拿到了好的店址,又能接手原有顾客,还能因销售量增加与上游药企议价时‘以量换价’,可谓一举多得。”

 

药店,药店

 

遭遇地方阻击

然而,连锁药店的疯狂并购也遭遇各方阻击。如地方保护、中小药店联盟抵制、长线作战未能料及的服务差异等都让连锁药店尝到苦味。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地方政府一般不反对本区域内的连锁药店整合,但对外来者,一些地方政府却并不喜欢,因为这些跨地域经营的连锁药店,最终业绩归总部所有,对当地税收会有影响。

为减少收购阻力,很多跨地域收购的连锁药店都以目标地的子公司开展并购,如一心堂在四川的收购,由四川一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来完成。

连锁药店在跨地域并购时,还会受到本土药店的抵制,一些地方建立了药店联盟。“即便外地大连锁公司进入了本土市场,也要做好与本地药店竞争的准备。”王介华说,“与外来大连锁公司相比,本地品牌药店具有较高的信誉度,更受当地人欢迎,因此并购难度较大。”

而即使完成了并购,能否顺利整合,在服务上达到“连锁标准”,也相当考验大连锁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曾有报道,一心堂并购进入海南市场后,由于地方人才资源差异,在一段时间内店内人员配置未能符合一心堂企业标准,对药店的经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心堂党委书记杨利明去年底公开表示,一心堂的4000家门店看起来数字可观,但近几年在经营管理上交了不少“学费”。

并购下沉基层药店

当下,药品零售市场第一梯队的几家大型连锁企业扩张策略几乎一致:以区域做强、做大为核心,在省一级的重点区域布局,随后精耕细作,由一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县域药店下沉。山东漱玉平民大药房的发展就是由济南市向外扩张,目前已完成泰安、聊城、烟台、淄博、临沂、济宁、德州、东营、莱芜等地市的覆盖。

大型连锁企业在中小城市、县域市场布局,给这些地区的药店带来了压力。“大型连锁药店的区域化并购整合,一定程度上促使有实力的中小连锁药店和单体药店提高了服务能力和竞争力。”一心堂总裁赵飚说。

一些大型连锁药店为融入当地市场采取留用被并购药店员工的方式减少动荡,缩短过渡期。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连锁药店的并购整合不应只专注于连锁率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做好服务,实现连锁药店经营管理的步调统一,而这在县域药店并购整合中难度尤其大。以执业药师配备来看,县域药店普遍配备不足,人才缺乏,加之服务人群有限,配备执业药师的成本也难以消化,在提供药学专业服务上大打折扣,很难做到连锁统一。

有业内人士担忧,现在疯狂扩张的连锁药店会不会出现整合不到位,亏损关店的局面。搜药网总裁郭亚洲认为,零售药店的这轮并购较之2008年的并购,在模式和市场环境上都成熟了很多,一些被并购的优质资产已经开始收回利润,尽管并购下沉后可能出现盈利难的现象,但总体发展趋势是好的,对于三、四线城市、县域药店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医药报,本报记者:落楠  刘博

 

鼎臣咨询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颠覆 医生 医院 营销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