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两会聚焦:针对创新药审批“宽进严出”加快效率

2017-03-09 10:17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 史立臣

投入大、研发难、审批慢是我国新药研发业务面临的难题。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创新药市场近6000亿美元,而中国占据的市场份额却不足100亿美元。

时值全国两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转移与个体化诊治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琦、丽珠医药总裁陶德胜等业界人士再议提高新药审核效率,落实创新药物及医疗器械的特殊审评审批制度。

实际上,从2007年至今,国家食药监总局先后出台多套“组合拳”加快创新药物注册申请,但审核慢、积压任务重等问题仍旧疾难愈。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之一是负责该业务的药审中心长期人手不足;二是拥有相关资质的实验科室远不能负荷大量新药实验任务。

提速新药审批已走过十年

创新药审批进度慢、效率低,是我国新药从研发到上市过程中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其审批缓慢直接导致了药企的研发成本回收以及盈利遥遥无期,进而打击药企研发新药的热情。

申万宏源的行业研究资料显示,2011年到2014年,我国1.1类新药申报上市的平均审评时间从26个月升高到42个月。与美国新药的申报审评时间相比,中国药企的等待时间是前者的3倍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周琦于近日再递交关于加速新药审批的提案。她建议,针对创新药物应采取“宽进严出”的审批原则。即一种新药只要通过临床前研究安全性审核,就应尽早获批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她同时指出,由于目前国内新药获批耗时良久,不少患者被迫出国购药或跨国代购,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来源不明的仿制药盛行,对患者及医药行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无独有偶,丽珠医药总裁陶德胜也表示,希望政府在加大对药企创新的资助外,再增加食药监总局审评人员,或购买第三方服务增加审批资源,调整新药审评收费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减少低水平和重复申报。

实际上,国家食药监部门早在2007年就有了提速药品审批流程的念头,其彼时发布的发布《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对每个审批环节的时限作出规定。

2015年11月,食药监总局再发布《关于药品注册审评审批若干政策的公告》,明确要求加快对防治恶性肿瘤、重大传染病等疾病的创新药注册申请。使用先进技术、创新治疗手段、具有明显治疗优势的临床急需用药注册申请等,将实行单独排队,加快审评审批。

今年1月,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表示,我国目前正在深入开展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随后,“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正式发布,再提对具有明显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及防治艾滋病、恶性肿瘤、重大传染病、罕见病等疾病的临床急需药品实行优先审评审批。

审评人员与科室数量成掣肘

食药监总局连年使出多套“组合拳”,但其在《2015年度药品审评报告》仍明确表示,大量积压的审评任务已成为行业科学监管和良性发展的巨大障碍。报告数据显示,药审中心于2015年全年完成审评任务9601件,但截至该年底,积压任务仍剩1.7万余件。

新药审批难题为何多年未解?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新药审批流程长、效率低的原因之一是负责该业务的药审中心长期人手不足,上述报告亦显示,2015年药审中心招聘审评员51人,形成挂职团队共95人。而据《南方周末》早前报道,此前美国在这方面的人员已达约5000人,年评审经费也是中国的10倍以上。

“另外,我国具有新药临床研究资质的科室数量也只有200余个,却要承担每年上万个新药实验任务。”史立臣补充到。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药通过审批只是其上市销售的“万里长征第一步”。学术及市场推广、备案招标、进入医院采购目录都属新药推出的系统性工程。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最新修订的《医保目录》将着重引入创新药是对药企加大研发投入的一大激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陈俊杰

鼎臣咨询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雪崩 药价 社保 第一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