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药行业的跨界现状

2017-03-10 10:15 作者:史立臣 点击:

医药行业,跨界经营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有的药企跨界向外做新领域,有的其他行业的企业进入医药医疗行业。医疗医药行业就像一座围城,里面的想出去,外面的想进入。

对于跨界来说,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始终有几个关键词:野蛮人、创新、门外、互联网。

野蛮人:就是说的门外汉。这些门外汉不会顾及行业内的很多规则,而是打破规则构建自己的优势和竞争能力。这种说法被很多人称道,比如微信免费,让短信运营商大惊失色;比如360免费,让卡巴斯基等无所适从;比如支付宝,让银行担忧不已。

但在医药行业,目前进入的野蛮人,比如煤炭企业、房地产企业或者互联网公司,都无法改变医药行业的运行规则,因为医药行业的运行规则不是完全市场化的,而是半竞争,是由政策和市场协同控制运行的。这就让很多的所谓野蛮人进入后备受约束与打击,比如阿里巴巴兵败河北,亏损了8000千多万元,后转向进入医药B2B。

创新:医药行业的创新是研发和新思维,而那种依靠打破规则的创新在医药行业好像不是很实用。因为你无法打破网上禁售处方药的规定,因为你进入的医药行业必须遵循国家和各省的相关政策,因为你不能没资质就去进行干细胞研发。但这个行业需要新思维,需要能把现有资源重新排序,构建新的竞争策略和态势。

门外:医药行业的门外有很多人在虎视眈眈,但进入这个行业,就要遵循这个行业的规则。而医药行业内的企业,却也看到门外市场的巨大机会,总想向门外延伸,但面对全面竞争市场,却又显得无所适从。

互联网门内门外的企业都想通过互联网来造就进入或者出去的机会,于是,各种形式的平台就如雨后春笋,以万为单位地出现。但从互联网真正获得发展机会的企业,少之又少,因为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和免费的特点让盈利模式成为难题。

医药企业为什么要跨界从事新的领域,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其实究其原因不过是两点:

(1)拓展新的业务单元,构建新的利润点。

(2)主业发展受困,业绩欠佳,需要新业务来补充利润。

于是,在上面两点情形下,很多药企开始跨界旅程。

比如以岭药业跨界做健康饮料,连续推出怡梦、津力旺、莲花清菲三款饮品。

太极集团跨界推出太极水,太极集团号称争取在“5年内实现100亿元销售”目标。

天津天士力跨界推出帝泊洱普洱茶珍。

人福医药计划3年实现10亿元的凉茶销售额。

中新药业投资3亿元打造功能性植物饮料项目计划推出枣饮料、蓝莓饮料、南瓜汁饮料、五味子饮料、金银花饮料等,从而形成健康饮料序列产品。

仁和集团跨界发展叮当快药,利用M2F+B2B+O2O全产业链模式搭建“叮当大健康生态圈”。

还有,很多药企跨界进入医疗领域,并购医院,形成医药、医疗协同发展的局面。

不过,到目前为止,医药行业内跨界经营成功者寥寥。跨界进入快消品领域的,细数下来,云南白药的云南白药牙膏是成功案例,马应龙进入肛肠专科医院经营是成功案例,广药白云山跨界王老吉凉茶是成功案例。

本文作者:史立臣,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推荐阅读----------

1、医药市场用药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

2、2017年医疗器械行业洗牌加速

3、医药、保健产业格局20个预判

4、从现在开始,医药营销不用再做招商了

5、未来10年,医药产业链价值将加速重组

6、打击挂靠过票力度空前,医药商业如何转型?

7、行业巨变,2017年医药人路在何方?

8、国家重锤落地:药品经营大变局全面解读

9、两票制?94号文?医药代表的唯一出路

10、未来5年,医药营销怎么干才能成功?

鼎臣咨询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雪崩 药价 社保 第一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