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中药企业的涨价潮

2017-03-13 10:07 作者:史立臣 点击:

《证券时报》采访 史立臣

近期,不少中药上市公司都提高了主导产品的价格。仅2月,就有马应龙与东阿阿胶宣布旗下主要产品提价。证券时报记者也从广誉远获悉,该公司已经有产品提价准备,近期将对公司的安宫牛黄丸等产品进行提价,此前,公司的主打产品定坤丹已提价15%至20%。

对于这一波中药企业的涨价潮,不少业内人士分析主因是中药材价格的普涨传导到下游企业。马应龙与广誉远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认可这个说法。

据行业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的时间,中药材综合200价格指数从2208.28点上涨到2527.95点,同比上涨14.48%。

除了综合指数的上涨,不少中药材单品在一年内翻了几番。其中,常见中药材三七的价格在一年里上涨了207.69%;吴茱萸的价格一年中也上涨了191.16%;党参的价格一年中则上涨了103.12%。

根据广誉远提供给记者的2016年-2017年中药材价格对比,白术、麦冬、黄连等常用中药材上涨幅度也都比较大。

对于2016年以来中药材价格暴涨的问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曾回应称,中药材价格的上涨是一个客观的事实,要正确、客观地看待。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则认为,目前中药材监管趋严,假冒伪劣中药材减少导致中药材价格均价上涨是自然现象。

广誉远的一位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目前野生中药材品种资源减少、自然灾害、疫情以及外部资金流入是药材行情变化转折点的主要因素。此外,国民消费水平上升,生活物资价格上涨,导致药材种植、加工、物流、仓储等过程费用增加也直接传导到中药材价格之上,国家标准完善及提升也导致蔓荆子等部分药材价格上涨。

不过,除了中药材价格上涨因素以外,一些药企也认为人力成本上升等原因也是导致中药产品涨价的一大诱因。马应龙证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涨价是多方因素影响,不仅是中药材价格单一因素,人工成本上升、技术更新以及新药研发都是导致药品涨价的原因。

随着上市中药企业的主导产品涨价潮到来,是不是中药企业的好日子将至呢?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对于那些中小中药企业和没有独家品种的药企而言,市场运作能力欠缺同时可替代药品较多,产品价格上涨反而会导致销量降低,所以业绩提升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大型药企和拥有独家品种的公司,主导产品涨价对于公司业绩提升作用会比较明显。

记者梳理中医药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预告看到,中医药公司业绩升降不一。业绩增长的中医药公司主要认为是产品毛利率增长以及销售规模扩大影响,而业绩预减的公司则表示受累于生产及人工成本上升。

而对于未来一段时间中药产品价格的走势,市场看法不尽相同。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中药产品在三年之内都会有上涨趋势,上游价格上涨的压力释放到下游企业这个过程,大约需要三年左右。马应龙方面则表示,产品提价也要考虑终端消费者,上游具备提价基础,但不见得消费者能接受,价格还要取决于产品本身特性。

来源:证券时报,记者:赵黎昀 刘钊

----------推荐阅读----------

1、医药市场用药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

2、2017年医疗器械行业洗牌加速

3、医药、保健产业格局20个预判

4、从现在开始,医药营销不用再做招商了

5、未来10年,医药产业链价值将加速重组

6、打击挂靠过票力度空前,医药商业如何转型?

7、行业巨变,2017年医药人路在何方?

8、国家重锤落地:药品经营大变局全面解读

9、两票制?94号文?医药代表的唯一出路

10、未来5年,医药营销怎么干才能成功?鼎臣咨询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利润额 利润率 销售额 一览 我国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