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投资医院不赚钱,医生集团发展遇阻,益佰制药转型困难重重

2017-03-13 10:46 作者:史立臣 点击:

《北京商报》采访 史立臣

益佰制药针对上交所的一份问询函的回复函中显示,益佰制药在肿瘤医疗领域的进展并不顺利,有多个项目进展低于预期。2016年1月至2017年2月,益佰制药在肿瘤医疗领域连续投资17次,投资额共计10.93亿元。

目前,益佰制药收购的医院和医生集团多处于亏损状态。无论是收购医院还是设立医生集团,益佰制药都会面临与三甲医院的竞争。尽管有政策方面的支持,但在短时期内,医生自由流动的障碍仍无法彻底破除,民营医院发展面临的人才困境无法得到缓解。

投资医院不赚钱

益佰制药近日公布的一纸《关于收购医疗资产事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以下简称《回复函》),透露出旗下多个肿瘤医疗项目低于预期的事实。

《回复函》显示,自2016年1月至2017年2月23日,益佰制药在肿瘤医疗领域连续投资17次,投资额共计10.93亿元。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益佰制药2015年将业务重心拓展至打造肿瘤医疗产业链,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在肿瘤医疗领域投资达22次,涉及资金13.15亿元。

大手笔的投入却未能为益佰制药带来对应收益。在《回复函》中披露的肿瘤医疗项目详细运行情况可以得知,益佰制药多个项目不同程度存在进展低于预期的情况。

《回复函》显示,益佰制药1530万元投资的毕节肿瘤医院,由于医院辐射和放射证照受政府行政许可影响,导致开业进度未达预期,2016年亏损260万元;出资3850万元投资的安徽肿瘤医疗投资公司的业务开展也低于预期等。此外,益佰制药分别斥资5600万元和10671.46万元增资扩股获得南京睿科、上海华謇相应股权,也均为亏损资产,2016年的利润分别为-284万元和-1474万元。

医生

医生集团发展遇阻

为执行所提出的“大肿瘤”战略,益佰制药2016年起先后成立了7家肿瘤医生集团。2月25日,益佰制药控股子公司贵州益佰艾康肿瘤医生集团决定以现金出资510万元,持股51%,与13名专家和3名管理团队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孙公司——福建益佰艾康肿瘤医生集团医疗有限公司。这是益佰成立的第7家肿瘤医生集团,不过,这家医生集团并未纳入益佰关于医生集团进展的统计中。

《回复函》中披露益佰制药此前6家医生集团的进展情况显示,6家肿瘤医生集团合计认缴3570万元,实际出资1200万元。益佰制药表示,医生集团的主要业务是进行物理网点的业务拓展,由于落地平台不多,目前均未开展实质性的业务活动,2016年均未实现业务收入。至于何时医生集团会产生业务收入,目前并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自2015年以来,医生集团全国多地开花。“目前全国至少有300家以上的规模。”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曾表示,尽管已有多家医生集团获得了上千万元融资,但市场环境仍然严苛,比如多点执业叫好不叫座、公立医院改革乏力和商业健康保险羸弱等。

转型困难重重

传统药企跨界投资医疗,益佰制药是行动较早的一个。益佰制药自2015年起便相继通过设立基金、组建医生集团、投资诊后管理App等构建“大肿瘤”战略。益佰制药总经理郎洪平去年5月还曾公开表示,未来其制药业务可能仅占30%,主打业务将变为肿瘤医疗。

通过两年的发展,益佰制药在肿瘤医疗服务上并不顺利,投资医院与医生集团均未达到预期效果。

分析认为,无论是收购医院和肿瘤医疗中心,还是设立医生集团,益佰都会面临与三甲医院的竞争。尽管新医改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社会资金办医、鼓励各地放开医生多点执业,但在短时期内,医生自由流动的障碍仍无法彻底破除,民营医院发展面临的人才困境也就无法得到很好缓解。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优质医生几乎都集中在三甲医院,民营专科肿瘤医院还难以同其抗衡,肿瘤往往是危及生命的大病,患者也更加信任三甲公立医院。在《回复函》中,益佰制药也坦承上述观点真实反映了目前我国医疗市场的现状,其收购的标的医院在人才和患者信任度上与三甲公立医院确实存在差距。

来源:北京商报,记者:刘宇 郭秀娟/文 CFP/图

----------推荐阅读----------

1、医药市场用药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

2、2017年医疗器械行业洗牌加速

3、医药、保健产业格局20个预判

4、从现在开始,医药营销不用再做招商了

5、未来10年,医药产业链价值将加速重组

6、打击挂靠过票力度空前,医药商业如何转型?

7、行业巨变,2017年医药人路在何方?

8、国家重锤落地:药品经营大变局全面解读

9、两票制?94号文?医药代表的唯一出路

10、未来5年,医药营销怎么干才能成功?

 

鼎臣咨询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利润额 利润率 销售额 一览 我国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