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屡上黑榜 同仁堂面临信任危机

2017-03-13 10:59 作者:史立臣 点击:

《新金融观察》采访 史立臣

上了黑榜的同仁堂虽然适时展开了“自清”行动,然而,受损的品牌美誉度短时间内是回不来了。

█ 黑榜常客

3月2日,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向部分媒体开放,结果是生产加工中的各个环节都精益求精,看似有效地回击了此前一周同仁堂产品上黑榜的消息。

前有上市公司同仁堂力证自己的清白,现有涉事公司亲证“我没问题”,同仁堂可谓是颇费苦心。但对消费者而言,无论哪个子公司的产品,只要上过黑榜,“同仁堂”这个招牌甚至整个中药行业在他们心中的形象已经大打折扣。

“或许同仁堂着急了,但即使证明每个过程都没问题,那曾经的产品为什么会登上黑榜呢?”一位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更重要的是,这已经不是同仁堂产品第一次上榜了。

事情要追溯到上月初一份由天津质量监督委员会网公布的2016年下半年药品质量监督抽验结果。

该抽检结果显示,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炙甘草含量测定项目不符合《中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相关规定,产品质量再登黑榜。公开资料显示,从2016年2月至今,同仁堂产品已经6次登上质量黑榜。

更早的2013年,同仁堂产品也因为“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物”等“罪状”多次陷入质量门。

那段时间,除了同仁堂,还有云南白药、广药集团等都陷入质量门,因此,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群对这一现象的解释是:“公司产品质量可靠,存在做空中国上市公司尤其是医药股的可能。”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这显然有些强词夺理了。“事实已经发生了,结果也是相关机构发布的,说做空太牵强。”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这一次,上市公司同仁堂并没有再次使用做空理论,而是及时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

 

屡上黑榜 同仁堂面临信任危机

 

█ 信誉危机

在“同仁堂产品一年6次上黑榜”消息公布后两天,上市公司同仁堂就对外发布了澄清公告,称相关问题产品“非本公司产品”。

虽然澄清得异常迅速,但看上去似乎并没有太大的结果,“同仁堂”的品牌信誉已经大打折扣。

因为,即使这些问题产品确实与上市公司无关,但涉及问题产品的公司也是同仁堂控股股东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企业。这些同样顶着“同仁堂”招牌的企业和上市公司是兄弟企业。

而对普通消费者而言,这些集团内部的关系并不是他们所关心的。

天津56岁的王女士就直言不讳地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别说我不知道什么上市公司和集团的关系,即使知道了,我还是只认‘同仁堂’这个老牌子,只要是这个牌子的产品出了问题,我就觉得不应该。”

更重要的是,随着近几年同仁堂产品经常上黑榜,王女士已经对这个品牌失去了信心。她说:“6年前老伴儿得病需要中药长期调养,我就一直买同仁堂的,因为是老品牌,信得过。可是这几年总是出问题,我就不怎么相信了,去得也少了。”

除了消费者,业内对上市公司同仁堂的这种澄清也颇有微词。

“虽然上市公司为了股价不受影响(澄清)这个可以理解,但不该以现在这个论调。”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完全可以说旗下其他公司出了问题,已经在处理了,对消费者表示歉意,这是帮助自己兄弟圆场,而现在上市公司的言辞是恨不得赶紧撇清关系,这不仅让人看了笑话,还影响整个品牌声誉。”

█ 波及行业

创建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的北京同仁堂,是中药行业中的老字号。自1723年开始供奉御药,历经8代皇帝188年。“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已经传承了几百年。

作为中国第一个驰名商标,其品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也是同仁堂最具竞争优势的资本,说同仁堂是我国中药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并不为过。

这种背景下,一旦同仁堂产品出了问题,影响势必波及到整个行业。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认为,这不仅伤害的是同仁堂本身,而是整个行业。“像同仁堂这种企业都出问题,那其他企业的产品还敢相信么?”

当然,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同仁堂产品质量问题和其整个集团的管理有关系,比如“内部的质量管控没有从上到下形成体系,各自为政,这样对品牌危害很大。”史立臣坦言。

但同仁堂的问题也暴露出整个中药行业的问题。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介绍,目前我国中药行业中存在监管不到位,甚至相关法律法规的标准不到位等问题。“以原材料为例,进入上市流通是不是有硬性标准,比如农药不能超标、不能硫化以及如何仓储等问题,这些都应该明确细化,并且严格执行。”

这么看来,无论是同仁堂本身,还是整个中国的中药行业,都是时候静下心来想想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了。

来源:新金融观察,记者:刘畅

----------推荐阅读----------

1、医药市场用药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

2、2017年医疗器械行业洗牌加速

3、医药、保健产业格局20个预判

4、从现在开始,医药营销不用再做招商了

5、未来10年,医药产业链价值将加速重组

6、打击挂靠过票力度空前,医药商业如何转型?

7、行业巨变,2017年医药人路在何方?

8、国家重锤落地:药品经营大变局全面解读

9、两票制?94号文?医药代表的唯一出路

10、未来5年,医药营销怎么干才能成功?

 

鼎臣咨询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鼎臣咨询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利润额 利润率 销售额 一览 我国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