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58家医药企业排队上市,两大品种销售26亿

2017-03-13 15:03 点击:

核心提示:通过发行股票上市交易,许多公司走上了爆发式增长之路。截至目前,我国医药上市交易的企业近200家,还有近60家要在在上市的路上。

通过发行股票上市交易,许多公司走上了爆发式增长之路。截至目前,我国医药上市交易的企业近200家,还有近60家要在在上市的路上。

其中,从拟上市的板块来看,沪指主板20家,深圳中小板12家,创业板20家;从所属的医药行业类别来看,仍以药品制造业为主,达40家,医疗器械12家,连锁药店2家,药品研发服务(CRO)企业2家,此外还有一家我国基因基因诊断及研究服务类公司;从进度来看,截止3月11日已经过会的企业有7家,已经反馈的有17家,预披露更新的有3家,已受理的有30家。     

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注:数据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整理,供参考。     

药品制造行业主要企业过亿品种盘点     

根据证监会信息披露的资料,截至目前共有40家药品制造企业在IPO排队中。根据查阅披露的各企业的招股说明书发现:截至2016年年底,有19家企业有单品过亿元的品种,单品销售收入最高的为甘李药业的重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和江西汇仁药业的汇仁肾宝,超13亿元。     

单品超过亿元的大品种、排队企业及明星品种销售情况如下:       

注:数据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整理及估测而成,供参考     

胡萝卜+大棒,几家欢乐几家愁     

一方面“限抗令”、辅助用药监控、中成药命名规范等新政加强对药品的监管,另一方面国家政策上又大力扶持中成药、临床急需药品的发展,这些即将上市的公司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这些企业中,既有一些企业如甘李药业、北京凯因科技、河南润弘制药、润都制药等主要从事我国庞大患病人群的糖尿病、肝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性溃疡疾病等用药领域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还有一些受益国家中成药扶持政策的如贵阳新天、寿仙谷等药企。     

但也有一些企业在国家多项药品监管新政下未来业绩增长承压,受国家中成药命名规范影响,以及受“限抗令”政策加码的影响,尤其是3月3日卫计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通知》中涉及品种以及上游原料药企业都会承受增长压力。     

总体而言,前述药品制药企业中,单从主导产品的产品线分布情况来看,笔者较为看好的上市标的有甘李药业、河南润弘制药、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贵阳新天药业、深圳卫光生物制品、珠海润都制药、浙江寿仙谷医药和北京凯因科技等,这些企业在上市后或许能保持进一步地快速增长。     

下面笔者对几个具有一定市场规模、较为代表性的拟上市药品制造企业产品线概况进行粗浅点评,以期抛砖引玉,同时也欢迎读者拍砖:     

甘李药业:甘李药业是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处于世界胰岛素生产技术的前沿,同时也是国内唯一实现大规模生产销售重组胰岛素类似物的中药企业,产品价格较跨国药企的进口产品具有明显的优势,在我国医保控费加码的大背景下,能凭借其在国内企业中的先发优势,取得进口替代的市场先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较高,且有大量的后备患者。胰岛素是最有效的控制血糖的药品,笔者认为甘李药业在上市后仍能保持较好的增速。     

河南润弘制药:公司核心产品为长春西汀注射液,占企业大部分销售收入。企业的长春西汀注射液凭借品质优势、市场优势和先入优势,公司已在该细分市场中确立了显著的行业领先地位,但由于心脑血管药市场广阔,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该领域,未来如果竞争对手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则市场竞争将加剧。同样的,由于企业销售收入对长春西汀注射液依赖性较强,若长春西汀注射液的销售收入下降则可能对企业的整体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但是,我国拥有足够多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未来市场成长性应无大碍。  

  附:我国医药行业IPO排队情况  

    注:数据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整理,供参考。

Tags:医药企业 品种 销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