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中药注射剂使用受限,不良反应成罪魁祸首

2017-03-14 10:26 作者:史立臣 点击: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史立臣

中药注射剂一直处于风口浪尖。近日,CFDA局长毕井泉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要启动中药注射剂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的再评价工作”。在不久前人社部发布的新版《医保目录》上,有49个中药注射剂入选,26个限制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

对此,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指出,基层医疗机构是销售中药注射剂的重要市场,新版医保目录对重要注射剂生产企业影响很大。未来中药注射剂市场将进一步收缩,产品质量将成为决胜关键,药企只有不断开展循证医学临床再评价和基础研究等工作并取得实质成果,才能为产品立足市场提供保障。

在第九届“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两会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表示,随着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及市场监管不断规范,中药注射剂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李振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希望监管部门对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上报标准更加精细化,不因某地出现某一例不良反应而影响整个行业。对于中药注射剂安全再评价方面,希望监管部门给予明确规定及结果答复。

 

中药注射剂

 

中药注射剂使用受限

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对中药注射剂的使用有所限制,49个中药注射剂产品入选,但26个限制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包括双黄连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莲必治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鱼腥草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等。

另有媒体统计,在上述26个中药注射剂中有5个独家品种,如南京金陵制药厂的脉络宁注射液、博友药业的疏血通注射液、上海第一生化药业瓜蒌皮注射液、世纪盛康药业肾康注射液、雅安三九药业的瓜蒌皮注射液。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5年参芪扶正注射液、血必净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参芎葡萄糖注射液、注射用血栓通、艾迪注射液销售额超过10亿元。

上述限制对注射剂生产企业来说是个严重打击,而且随着医保控费和医院药占比要求,近两年中药注射剂被列入辅助用药,也成为医院二次议价的首要对象。

如浙江2014年第一批药品采购,对中药注射剂在内的大品种采取“未招标先降价”措施;沈阳等地医保基金重点关注的高费用药品中,绝大部分是中药注射剂,本次医保目录纳入的药品,也将面临医保支付标准的考验。

截至目前,江苏省、安徽省、云南省、内蒙古、北京市等陆续出台辅助用药名录,明确限制使用辅助药,而大量中药注射剂被列为“辅助用药”。如2016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卫计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辅助用药管理的通知》,列出了第一批50个重点管理的辅助用药目录,多个中药注射剂名列其中。

很多三甲医院也将矛头对准中药注射剂。武汉市第五医院院长张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控制药占比最重要的动作就是砍辅助用药。“清理辅助用药品种、调整辅助用药目录,加强药品供给调控和分两批停止35个品种的辅助用药临床用药管理。”

一系列举措之下,中药注射剂的销量受到影响。如红日药业2016年半年报显示,尽管血必净注射液毛利率高达92.70%,但营收较2015年同期减少18.42%;中恒集团2016年上半年数据显示,主营产品血栓通系列销量同比减少约18.70%。

对于中药注射剂被列为辅助用药,李振江不完全认同,他认为需要区别对待,并以清开灵注射液举例:“清开灵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效果非常好,尤其是很多不明原因的发烧,应属于基本用药,但在治疗某一疾病上加入,可能就把它作为辅助用药了。”

目前,神威清开灵注射液全年用药人次达到3333万,占所有清热解毒类中药注射液使用人次的68.1%,市场份额高达70%以上。据介绍,其价格只有1元/支左右,低价意味着它承担了基层医疗机构中“基本”医疗保障药品的功能。

不良反应成罪魁祸首

之所以将中药注射剂列入辅助用药并重点监控,主要原因在于不良反应。

2006-2008年间,由于鱼腥草注射液、刺五加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复方蒲公英注射液、金鱼注射液等多个品种不良事件集中爆发,使得监管部门不得不重视中药注射剂的安全问题。

此后多年,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仍然频现。CFDA发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5年)》显示,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中药注射剂报告12.7万例次,其中严重报告9798例次(7.7%)。2015年中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注射剂占比51.3%,与2014年相比降低2.1%。

不良反应报告数量排名前10的药品分别是:清开灵注射剂、参麦注射剂、双黄连注射剂、血塞通注射剂、舒血宁注射剂、血栓通注射剂、丹参注射剂、香丹注射剂、生脉注射剂、痰热清注射剂。

近日,CFDA局长毕井泉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要启动中药注射剂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的再评价工作”。

早在2009年CFDA就发布了《关于做好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工作的通知》,提出将根据中药注射剂的生产状况、临床使用情况、不良反应监测情况、药品标准、药品抽验结果等情况,分类进行再评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萍

----------推荐阅读----------

1.药企跨界转型“成与败”

2.未来医药行业的5种格局

3.医药行业的跨界现状

4.医药营销模式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5.商业重构:医药市场巨大的投资机会

6.医药市场用药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

7.2017年医疗器械行业洗牌加速

8.医药、保健产业格局20个预判

9.从现在开始,医药营销不用再做招商了

10.未来10年,医药产业链价值将加速重组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麦斯康莱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利润额 利润率 销售额 一览 我国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