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药企如何走出收支平衡怪圈

2017-03-23 10:30 作者:史立臣 点击:

《北京商报》采访 史立臣

重销售、轻研发成为国内上市药企的通病。华润三九、哈药股份、新华制药等企业销售费用居高不下,部分企业的销售费用与净利润持平甚至高于净利润,研发费用却普遍较低,多数企业研发占比不足5%。新药研发成本高、耗时长,期间风险较大,一些企业更愿意选择通过并购的方式购买新药,而非通过自身研发。药品流通配送费用过高,终端医生用药培训、消费者用药培训以及广告投入导致药企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重销售轻研发

研发能力是衡量一个医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评价指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研发占比)是常见的具体参数之一。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华润三九、哈药股份、新华制药、普洛药业等企业财报发现,各企业销售费用居高不下,研发费用却普遍较低。

华润三九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89.82亿元,净利润为11.98亿元。华润三九的销售费用为32.79亿元,占营收比例36.72%,销售费用已经远远超过净利润,而研发支出仅为2.8亿元,研发占比为3.12%。哈药股份2016年营业收入为141.27亿元,净利润7.88亿元,该公司销售费用为7.62亿元,与净利润基本持平,研发支出仅为1.83亿元,研发占比为1.29%。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新华制药和普洛药业财报中。新华制药的销售费用为4.04亿元高于净利润,研发支出为1.07亿元,研发占比仅为2.67%;普洛药业销售费用为3.17亿元高出净利润,该公司研发支出为2.01亿元,研发占比为4.22%。

与欧美大型药企的研发投入相比,国内上市药企的研发支出显得较为吝啬。国际新药研发费用大约需要5亿-10亿美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10%。资料显示,2016年罗氏的研发支出为119.55亿美元,研发占比高达22.8%;辉瑞研发支出为78.72亿美元,研发占比14.9%。

药物研发

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药企销售费用过高主要由配送费用、终端医生用药培训、患者用药培训以及广告支出等原因导致。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药企营销费用普遍较高,占营收比例的20%-30%属于正常现象。药品配送、打通终端销售渠道、广告投放、消费者用药培训等成本较大均导致企业销售费用过高。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透露,药企销售费用中打开终端销售渠道的费用占据大头。一些药企为打通医院渠道会向医院和医生提供回扣,而回扣大部分公司将之计入到销售费用之中。“在一款药品的零售价里面,一般企业得到30%,流通渠道占30%,医院占40%。”新华制药在财报中表示,2016年销售费用较高主要是由于终端销售费增加所致。

除了终端销售渠道费用外,药品配送也成为药企销售费用较高原因之一。普洛药业表示,业务费、运杂费以及广告费等增长较多导致2016年销售费用较高。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介绍,一般物件配送按照重量计算配送费,药品是按照金额的8%来计算配送费。以一箱价值10万元的药品为例,如果是普通配送价格约为50元左右,但药品需要拥有《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企业进行配送,配送费为8000元。“这种计算方式较为畸形,较高的配送费用易推动药品价格上涨。”

缺少研发激情

药物研究在科技领域是耗时最长的研究之一,研发费用巨量级投入就让药企望而却步。公开资料显示,国内药品研发费用主要集中在100万-1000万元之间,每类药品创新程度越高,开发阶段越靠后,研发费用越高。开发一个化药一类新药,截至批准临床研发费用中位值为1900万元;开发一个生物药一类新药,截至批准临床的研发费用中位值是2825万元。

一类化药新药和生物制品更受国内企业青睐。在2016年新增创新药临床批件中,有11个一类化药新药和2个生物制品,而这两类药品均寻要投入大量资金。海正药业研发的海泽麦布片,截至III期临床已投入1.53亿元;复星医药研发的曲妥珠单抗注射液,截至I期临床已投入1.39亿元。

药品研发受政策影响较大。自2015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工作的公告(2015年第117号)》以来,部分药企撤回研发品种。恒瑞医药研发的磷酸瑞格列汀片,截至报产已投入1.01亿元,但在临床自查中撤回,随后又重新投入资金启动III期研究。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合伙人赵衡表示,药品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研发周期较长,一个新药研发大约会历经七八年的时间,这期间失败的可能性非常大,很多研发最终以失败告终,国内很多药企不愿意去做药品研发。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国内很少有创新药企业,大部分以仿制药为主。“现在国内很多药企以合作方式将进口药引进来并推广,或者是买临床失败的药品重新寻找有效靶点,提高价值。”

来源:北京商报,记者:刘宇、郭秀娟

----------推荐阅读----------

1.影响医药商业机构变革的几大模式

2.2017年,制药企业的营销难题怎么解?

3.未来5年,基层医疗市场潜力巨大

4.大势所趋:新形势下制药企业创新营销模式

5.药企跨界成功的8个要素

6.药企跨界转型“成与败” 

7.未来医药行业的5种格局

8.商业重构:医药市场巨大的投资机会

9.医药、保健产业格局20个预判

10.从现在开始,医药营销不用再做招商了

鼎臣咨询

麦斯康莱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已经构建20个省分公司覆盖全国)的专业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构建了新型工商对接通路,为制药企业提供覆盖全国的市场学术支持,同时承接经营业绩指标,为医药商业企业转型和发展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制药企业再进行传统招商,麦斯康莱已经和全国1000多个纯销商业企业建立了协议关系,一年内麦斯康莱将会和2000多家纯销商业构建合作关系。

只要和麦斯康莱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药企业优质的产品(药品、器械、保健产品)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一票直达麦斯康莱的协作商业,再经由麦斯康莱协作商业直接销售到各类终端: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

医药新营销时代,不需要医药商业到处费尽心思寻找合适的区域独家经营的产品,只要和麦斯康莱构建了合作关系,源源不断的区域独家经销的优质产品会经由麦斯康莱的高速通路,直达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麦斯康莱的合作商业只需做好当地的市场销售工作即可。

作为国内最大的、最专业的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将为医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1.麦斯康莱可以为外资药企的仿制药、医疗器械等产品提供整体市场营销工作;

2.麦斯康莱可以为有自营队伍的大中型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市场学术服务;

3.麦斯康莱可以直接承接代理模式为主的制药企业所有市场营销工作;

4.可以为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等配送型企业提供各种市场服务

5.可以为中小型纯销商业提供产品、市场、学术、管理和资金支持。

为了让你的经营行为更加合规,为了让经营业绩不再下滑,还犹豫什么,拨通麦斯康莱的业务电话010-67157855,或发邮件到bjmskl@sina.com.

麦斯康莱各省分公司欢迎医药业内有识之士一同发展。

Tags:北京 任务 改革 医药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