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又一个药品全国断货 数万名患者面临失明风险

2017-03-23 15:14 点击:

核心提示:又一个药品全国断货了!数万名患者面临失明风险!

又一个药品全国断货了!数万名患者面临失明风险!

眼科手术的紧急用药,断了

据新华社报道,国内眼科界有一段时间没丝裂霉素可用了。“主要生产商海正药业2014年被辉瑞收购,更名为海正辉瑞,停止丝裂霉素生产,各医疗机构一直只能使用库存,最后一批药物批号有效期2016年11月。我们医院买到了最后一批药物,是全国最晚停的”。

上海市青光眼学组副组长、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陈君毅说,“丝裂霉素以前售价11.5元,是一种廉价药,营业额小。需要手术的青光眼是眼科急症,眼压极高,一旦拖延就会失明”。

被誉为全国三大眼科中心之一的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每天要开展10多台青光眼手术,年手术量3800余例。而全国三大眼科中心此类手术总数一年万余例。

没有替代品的“救命药”也曾断供

据了解,专家所说的丝裂霉素,实为注射用丝裂霉素,90年代开始进入临床。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库显示,全部批文都在上药新亚、海正辉瑞和恒瑞手中。

对此,上药新亚表示该药已经停产;海正辉瑞回应,自从批准文号2014年2月归属海正辉瑞以来,一直未生产该产品,同时表示,恢复生产需要较长的周期;而在另一个药企——恒瑞的官网中,并未发现有注射用丝裂霉素的相关信息。

一个手术急需的药,就这样找不到了!此前,北京、广州的医生都已经发出了呼吁,广州甚至收集了千余名青光眼专业眼科医生的签名,但至今未解决。尽管不免唏嘘,但事实上,廉价药的断供已经有过不少先例,甚至是没有替代品的“救命药”。

如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治疗儿童肿瘤的放线菌素D、治疗婴儿痉挛的促皮质素、预防血栓栓塞性疾病的潘生丁等多种廉价药都曾出现此类情况。

问题严重,国家已有解决方案

一些临床必需的药品出现断供,用着用着就没了!与当前大量药品重复、扎堆的现象对比,醒目而且突兀。问题出在哪里,想必大家都清楚。这引起了政府的警惕,随即也有了解决的方案。

在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我国将建立完善短缺药品信息采集、报送、分析、会商制度,统筹采取定点生产、药品储备、应急生产、协商调剂等措施确保药品市场供应。

而在昨天(3月22日)公布的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中,对此也有明确解决方案。据了解,北京将建15个短缺药品监测站点,实时收集药品短缺情况。临床救治必须且不可替代的低价短缺药品,实行直接挂网采购,不再设置全国最低参考价。除此之外,如辽宁、山东等不少省份都对短缺药建立了相应的机制。

事实上,这些药品相对便宜、用量也不算太大,国家如果要下决心解决、避免断供,真的不是很难!

Tags:数万 患者 药品 风险 全国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