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增加黑框警告!CFDA修订麦考酚类药品说明书

2017-03-29 15:12 点击:

核心提示:3月28日,CFDA官网发布《关于修订麦考酚类药品说明书的公告》称,决定对麦考酚类药品〔包括:吗替麦考吩酯制剂(包括片、分散片、胶囊、干混悬剂、注射剂)、麦考酚钠肠溶片〕说明书增加黑框警告、并对【不良反应】、【禁忌】等项进行修订。

3月28日,CFDA官网发布《关于修订麦考酚类药品说明书的公告》称,决定对麦考酚类药品〔包括:吗替麦考吩酯制剂(包括片、分散片、胶囊、干混悬剂、注射剂)、麦考酚钠肠溶片〕说明书增加黑框警告、并对【不良反应】、【禁忌】等项进行修订。

CFDA要求所有麦考酚类药品生产企业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吗替麦考吩酯口服制剂说明书修订要求、注射用吗替麦考酚酯说明书修订要求或麦考酚钠肠溶片说明书修订要求,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于5月15日前报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

修订内容涉及药品标签的,应当一并进行修订;说明书及标签其他内容应当与原批准内容一致。在补充申请备案后6个月内对已出厂的药品说明书及标签予以更换。

根据要求,吗替麦考酚酯口服制剂与注射用吗替麦考酚酯均需增加黑框警告项,内容为:

免疫抑制剂会增加感染的易感性,可能促进淋巴瘤和其他肿瘤的发生。只有对免疫抑制治疗和对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有经验的专科医师才可以使用本品,患者应在配备相应的医疗设备和实验室人员及可支持的医疗条件下接受本品的治疗。负责病人长期随访的医师应掌握病人的全面信息以便对患者进行必要的随访。

使用本品的育龄妇女必须采用避孕措施。在妊娠期间使用本品可能增加流产、先天性畸形等风险。

附件>>>

麦考酚钠肠溶片说明书修订要求

本修订要求适用于我国已上市的所有麦考酚钠肠溶片。

一、【不良反应】项“上市后不良反应”中增加:

上市后已经报告了妊娠期内接受本品和其他免疫抑制剂联合治疗的患者的子女中,出现先天性畸形的情况。

二、【禁忌】项增加:

本品禁用于孕妇,因其可能致突变和致畸。

本品禁用于未使用高效避孕方法的育龄期妇女。

本品禁用于哺乳期妇女。

三、【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项应包括:

致畸效应:妊娠分类D(FDA分类)

在妊娠期间使用麦考酚钠,会使出现流产和先天性畸形的风险增加。已经报道了与吗替麦考酚酸酯有关的先天性畸形,以及孕期使用吗替麦考酚酯可增加自然流产的风险。吗替麦考酚酯口服或静脉给药后转化为麦考酚酸,因此麦考酚钠肠溶片也应当考虑与吗替麦考酚酯的风险。

本品禁止用于孕妇和未使用高效避孕方法的育龄期妇女。

具有生育能力的患者在开始使用本品进行治疗前,必须充分知悉本品会增加妊娠丢失和先天性畸形的风险,必须向医生咨询关于避孕和怀孕的建议。

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患者在开始使用本品进行治疗之前,必须有两次血清或尿液妊娠试验检测阴性结果,且灵敏度至少为25mlU/mL;第二次检测应在首次检测后8—10天,且于即将开始使用本品治疗之前进行。患者在常规随访过程中,应重复进行妊娠试验检测。医生应就所有妊娠试验结果与患者进行讨论。患者应充分知悉,怀孕后需立即咨询医生。

由于本品具有致突变和致畸的可能性,建议有生育能力的女性患者在开始使用本品进行治疗之前,治疗期间及治疗终止后6周内,应同时采用两种可靠的避孕措施,至少包含一种高效方法,或是选择禁欲作为避孕措施。建议性活跃的男性患者在治疗期间及治疗终止后至少90天内使用避孕套进行避孕。避孕套既适用于具有生殖能力的男性患者,也适用于输精管结扎术后的男性患者,因为输精管结扎术后的男性患者也可能存在精液传送的相关风险。此外,建议男性患者的女性伴侣在其治疗期间及最后一剂本品给药后至少90天内采取高效的避孕方法。

上市后已经报告了妊娠期内接受吗替麦考酚酯和其他免疫抑制剂联合治疗的患者的子女中,出现先天性畸形,包括多发畸形的情况。

最常报告的畸形相关的不良事件,如下所述:

•面部畸形(例如唇裂、上腭裂、小颌畸形和眼距增宽)

•耳部异常(例如外耳/中耳发育异常或缺如)和眼部异常(例如眼组织缺损、小眼症)

•手指畸形(例如多指畸形、并指、短指)

•心脏畸形(例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

•食管畸形(例如食管闭锁)

•神经系统畸形(例如脊柱裂)

根据医学文献报道,在使用吗替麦考酚酯治疗的妊娠患者中,活产胎儿畸形率为23%—27%;而在总人群中,活产胎儿畸形率为2%;在使用其他免疫抑制剂治疗的实体器官移植受者中,活产胎儿畸形率约为4%—5%。

在暴露于吗替麦考酚酯的患者(主要是妊娠早期)中有关于自然流产事件的报告了。

根据医学文献报道,在使用吗替麦考酚酯治疗的妊娠患者中,自然流产的报告率为45%—49%;而在使用其他免疫抑制剂治疗的实体器官移植受者中,自然流产的报告率为12%—33%。

动物研究表明本品具有生殖毒性。

哺乳

由于本品可能会导致哺乳期婴儿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所以本品禁用于哺乳期妇女。

Tags:酚类 麦考 说明书 药品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